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农综改见成效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2015年4月13日,连南三排镇东芒村东南方向的山脚下,成片桑树苗长势喜人;附近,十几个工人正热火朝天地对蚕房进行最后的施工。这是一块170亩整合后的蚕桑基地。

  “挖土机马上就把相邻的50亩土地整合好,你们谁还扩大承包面积需要和经济合作社协商,不够分。”东芒村村支书盘备口四贵和田里的几个村民商量,2015年如何继续扩大土地整合面积。

  2014年,村里在广东丝纺集团的帮扶下进行连片蚕桑种植,每亩土地的收入翻几倍,盘备口四贵和村民一样已看到土地连片开发带来的经济效益。

  而连南各地,也在各自不断探索如何提升土地效益。如今,已有214个村民小组通过村民表决同意土地整合置换,涉及耕地面积21518亩。

  这只是连南农综改的一个缩影。目前,连南7个镇共建立913个集体经济组织;至2015年3月底,全县共完成村级党组织调整设置工作,村党支部调整为405个,占自然村比例75.9%;184个村民小组进行了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探索,共整合资金127万多元……

  2014年12月30日,市委书记葛长伟调研连南农综改工作时表示,连南全县的农综改工作总体感觉成效非常明显,“一些工作已赶上全市前列,值得充分肯定”。这说明,连南的农综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做法:确定试点镇和试点村,先行先试

  连南瑶族自治县有7个乡镇17万余人口,瑶族人口占了一半以上,是少数民族聚居地,经济相对落后。清远全面开展农综改工作以来,连南如何做?如何做出成效?

  2013年后,连南县委县政府通过多次走访调查,2014年10月,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确定了以寨岗、涡水2个试点镇和其他5个镇的试点村为重点,扎实推进“三个重心”下移,探索“三个整合”,全面深化农综改工作。

  县委书记雷玉春、县长李春益等领导,在调研上述两镇农综改工作时多次强调,搞好农综改工作,必须先在“三个重心”下移上出成效,完成“三个重心”下移后要发挥他们的作用,只有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真正发挥了作用,才说明农综改工作取得真正的成效。试点镇要不断总结,为其它镇推进农综改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寨岗和涡水两镇在农综改工作中也确实走在了连南前列,其中寨岗镇已顺利完成289个集体经济组织的规范工作,调整设置165个党支部和255个村民理事会,建成投入使用镇社会综合服务所1所、农村社会综合服务站23个,“三个重心下移”完成率达100%。全镇经济合作社共266个,其中表决同意开展土地整合的经济合作社189个,占全镇经济合作社的71.05%;已开展土地整合经济合作社135个,占全镇经济合作社的50.75%,表决同意开展资金整合的经济合作社159个,占全镇经济合作社的59.77%。

  土地整合方面,寨岗、涡水2个试点镇整合农村土地19684亩,其他5个镇整合农村土地1834亩,占了全县整合土地面积21518亩的91.48%。其中,寨岗镇整合涉农资金94万多元,占全县整合的涉农财政资金127万多元的约74%。村民理事会的规范和设置中,寨岗、涡水、大坪3个镇已全面完成。

成效——  

  
东芒村:“土地整合”让村民尝到甜头

  2015年4月13日下午4点半,东芒村村民盘大胜六一背着喷雾器,从村西头自家蚕房踏入家门,对妻子说道,“总算将蚕房清理消毒完了”。这个月20日蚕种就到,他必须把自家的蚕房卫生搞好。盘大胜六一2014年种植了10亩蚕桑,2015年又承包了整合后的10亩土地扩大蚕桑养殖。这20亩土地在2013年之前,他是不敢想象的。这一切都来源于土地整合。

  东芒村位于县城东南面,清连高速、省道S261并行穿境而过,有两千多亩耕地,全村16个村民小组2040人,平时收入主要是村民外出打工,人均不足一亩的土地,大家除了水稻也就种点花生或玉米,用盘大胜六一话说“种几亩田,也就是喝酒有花生米吃”。

  广东丝纺集团对口帮扶东芒村,准备投资让村民进行蚕桑养殖时,面临了难题:一家就那么大块地,还分开,村民说“还不够折腾”。东芒村党支部和四个理事会借农综改契机,决定整合土地。两年多时间,分三次将200多亩土地互换整合,在广东丝纺集团的帮扶下,全部用来蚕桑养殖。

  如今,200多亩土地已经被17户村民承包完进行蚕桑养殖。盘大胜六一2014年的10亩蚕桑种植养殖,收入4万元。他说,如果整合更多土地,还想承包一些来种砂糖橘,“比打工强”。

  盘备口四贵已有一个“宏大”的规划,建造东芒村蚕桑产业园,不仅生产蚕桑,游客还能体验丝绸民俗文化,更能品尝蚕桑美食,“三年时间在丝纺集团投资下完成,共占用土地600多亩,到时年收入可达200万元”。

  东芒村的探索和试验,为连南全县的土地整合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寨岗镇安田村,整合耕地1387亩,在省检察院的帮扶下,在村民理事会和经济合作社主导下,建立了60亩种桑养蚕基地和14亩兰花基地。

  目前,连南已有214个村民小组通过村民表决同意土地整合置换,涉及耕地面积21518亩。涡水、寨岗2个试点镇,预计于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土地资源整合。5个非试点镇也在积极推进试点村的工作,扩大试点范围。

  沙田村: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助推全村民生事业发展

  “资金到位后如何使用是关键。”4月15日下午,在涡水镇大竹湾的沙田村,村民理事会会长、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房歌单,拿着一份涉农资金整合的村民同意书,与大湾村村支书李甘其一商量着。

  沙田村有54户196人,每年的种粮补贴和生态林补贴,加上大竹湾村水电站的分红等收益,共计6万多元,但全部分到每个村民身上也就300元左右。村民房来白沙二妮说,这点钱对家里生活起不了多大作用,“整合我很赞同,积少成多,可为村民做点好事”。但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像她一样认同资金整合。作为这项工作的带头人和实施者,房歌单知道其中的不易。

  “沙田村理事会和合作社一共有14人,整合资金时就有一人不同意。”房歌单说,2014年12月商讨涉农资金整合时,自身的矛盾首先冒出。只好开会,两次会议开了10多个小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一个多月时间,三次村民大会,无数次村民家“拜访”,对于“钉子户”,房歌单和其他理事会成员,串门拉家常聊天,亲戚朋友齐上阵进行“包围战”,甚至天天晚上去“钉子户”家反复做工作,最后只剩下村里的老支书一家不同意,理由是“担心村干部、理事会和合作社管不好这笔钱”。

  房歌单给老支书看党支部和理事会起草的《大竹湾村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这笔整合资金施行“村组账由镇代理”的银行账户统一管理,每一分钱都必须进过党支部建议、理事会商议,全村户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决议,上报镇政府审核后才能使用,“用钱项目张榜公示,接受村民和镇政府监督”,反复做了五六次工作,老支书才同意。2015年2月2日,该村村民全部同意财政涉农资金整合。

  村民理事会和经济合作社没有办公场所、村民饮水水管太细水不够用,等等,村里太多的事需要资金,仅饮水工程所需资金就要20万。房歌单说,6万多元根本不够用,“争取政府支持一点,再到村里所在的林业站等单位拉点赞助,首先考虑解决村民饮水问题”。

  农综改工作开展以来,连南184个村民小组进行了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探索,共整合资金127万元,全县专项资金整合方案正在修改中。

  安田村:服务平台建设为村民打造“一小时服务圈”

  姓名、办理事项、受理日期和办结日期一应俱全。2015年4月4日上午,寨岗镇安田村农村社会综合服务站的受理事项登记簿上,清楚地记载着这里为每户村民办理事项的详细情况。

  村民梁文庭是村里代办服务的受益者。之前,其他村民办理准生证,要到镇上计生所办理,不清楚要带什么资料,往往办好要跑好几趟,“我到村里服务站,村干部说需要B超情况证明材料,还有我们夫妻俩身份证和户口本就可以,我当天准备好,第二天就给我办好了,很方便”。

  安田村妇女主任徐玉霞表示,服务站可为村民提供代办准生证、社会保障卡、上户口等服务,每周会有两三户村民来办证,一般情况下,当天收到当天就能办理,有时候可能会迟一点,但也不会超过三天。

  安田村村支书陈家满表示,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3185人,是全镇的大村,安田村在完善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然村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等基础上,率先打造农村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在村委办公楼一楼设立了“寨岗镇安田农村社会综合服务站”,让村民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打造“一小时服务圈”:2015年1月至4月17日,安田村农村社会综合服务站共为村民办理事项178件。

  连南在推进农综改工作中,不断完善和规范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制定印发了《连南瑶族自治县社会综合服务三级平台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建设县镇村三级服务平台,大坪镇社会服务所实体大厅已于2014年7月投入使用,寨岗镇社会综合服务所已投入使用,涡水镇社会综合服务所也于4月20日投入使用,两个试点镇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也将于4月底前全面完成。除了安田,涡水镇大竹湾村等社会综合服务站也已开始为村民开展代办事务。


 


党员干部带头农综改更出色

  任何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何破解才是关键。

  2015年4月15日和17日上午,连南县委书记雷玉春带队,先后两次到寨岗镇和涡水镇两个农综改试点镇的多个村庄调研农综改。在寨岗的佛洞村,他对各镇的党委书记说,佛洞村是全市美丽乡村试点村,美是外在的,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理事会的作用,将农综改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是村里发展的内在动力。

  “大家看到的大片土地种植了花生,是因为理事会发挥了作用,因为花生的经济效益高,号召大家都来种;村里干净漂亮是因为村委会、理事会和村民有约定,每家对自己的环境卫生进行‘三包’,每家每月还出3块钱,让专门的保洁人员来搞村里公共卫生。”雷玉春说,这就是经验和做法,连南财政紧张,对于农综改工作,大家要克服困难,佛洞的经验可借鉴,再结合本镇进行实际运用。而雷玉春2014年10月开始,多采取夜访的形式与镇村干部走访座谈,在开展联系群众的同时重点研究如何推进农综改工作。

  对于全县的农综改工作,这里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理事会成员均带头垂范。2015年4月13日,在三排镇走访,该镇党委副书记唐八斤讲述了东芒村土地整合时的一个小插曲。

  东芒村整合土地,做了几个月工作,村委会和理事会、经济合作社成员不知道开了多少次村民大会,吵了多少次架,拜访了多少次村民,最后还是有一户老党员的工作做不通。最后,县委副书记许崇砚、三排镇时任党委书记李一贵(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县镇领导齐上阵,才最后做通工作。而涡水镇大竹湾的沙田村的村民理事会会长、经济合作社法人代表房歌单,在办公场所欠缺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房子腾出来使用。

  农综改工作有难度,但是党员干部、理事会和经济合作社成员只要齐心协力,带头垂范,连南的农综改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