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健全组织架构工作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要把农综改作为我们这两年的首要工作和头号工程来抓,要时刻把农综改摆在首位放在心上。”日前,连南县召开全县农村综合改革现场会,在参观完各示范点后的总结会上,连南县委书记雷玉春对参会人员指出。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春益主持会议,县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各镇党委书记、镇长等参加了会议。

  连南是扶贫“双到”的策源地,并打造出众多“连南经验”。雷玉春要求,在目前开展的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中,连南同样要先行一步,扎实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激发自身发展的活力,为清远市提供在少数民族地区做好农综改的榜样。

  南方日报记者 刘阳 通讯员 李登峰 陈昕 房小平

  成就

  7个镇已完成村级党组织调整设置

  连南属欠发达地区,同时还是生态发展核心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综合改革得到全县高度重视,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共工作到目前,连南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其中,2014年12月底,连南县7个镇共有913个集体经济组织(经济联社69个、合作社844个),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经济健全组织架构等基础性工作,实现了有法人、有机构代码、有章程、有银行账户、有牌匾、有制度、有公章、有选举、有“三资”项目、有经济活动“十个有”。

  县委副书记、县委农委主任许崇砚介绍,按照农综改的要求,连南在“三个下移”和“三个整合”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三个下移”方面,一是村党支部调整设置工作全面完成,截至今年3月底,连南7个镇已完成了村级党组织调整设置工作,基本确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村党支部由原来的261个调整为405个,占自然村比例75.9%。通过调整,党支部班子年龄、学历等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村民理事会调整设置工作即将完成。村民理事会按照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正着手进行调整设置,计划由原来的286个村民理事会调整为534个,寨岗、涡水、大坪3个镇已全面完成村民理事会调整和规范设置,其他4个镇正在组织实施中,4月底将全面完成。村级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的调整和完善,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的下移,部分村党支部和理事会在调解邻里矛盾、美丽乡村建设、土地资源整合、涉农资金整合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是完善和规范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村民办事不出村指日可待。

  而对于“三个整合”工作,目前连南县各项工作也在全面推进,资源要素配置正进一步优化。其中在农村土地资源整合方面,全县已有214个村民小组通过村民表决同意土地整合置换,涉及耕地面积21518亩;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面,全县已有184个村民小组开展了涉农财政资金整合探索,整合的涉农资金主要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整治环境卫生及乡村道路建设等公益事业,撬动一事一议等其它配套资金的投入,实现小资金起大作用;在涉农服务平台整合方面,连南县也在稳步推进,其中两个试点镇以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为平台,对现有各部门分头设立的村级服务站进行全面清理,统筹规划,建立了综合性服务平台。

  路径

  将农村综合改革与全县重点工作共同推进

  据了解,连南县目前全县上下都形成了抓农综改的共识,全县初步营造了抓好农综改的氛围。县委书记雷玉春在总结会上进一步强调,要把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作为全县的首要中心工作来全力推进,“在本届党委政府工作任期内,农综改就是首要工作,一定要坚持不懈抓下去。”雷玉春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狠抓落实,“县里统一部署,镇就是中间助推的动力,村是抓实施的先锋”,并发挥农综改的主体即广大连南群众的积极性,深入落实各项措施。

  雷玉春要求,全县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形成浓厚氛围,让群众真真切切地了解什么是农村综合改革,怎么开展农村综合改革;要进一步树立新的典型,增强带动工作;进一步加强督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要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村民理事会、村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从上到下形成合力,全力推动农村综合改革。

  在总结会的最后,雷玉春一再强调,连南不能孤立地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各与会人员要深切认识到农村综合改革是连南县实现发展的有效途径,与全县各重点工作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并将其转化为实现连南生态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与各重点工作一起全面推动。

  他指出,农综改首先要与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而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群众工作做好了,农综改就容易推动。农综改工作做好了,联系群众工作就做好了”;农综改还要与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农综改是为群众谋发展,是真正提高群众受益的长效机制,能促进群众更快脱贫致富;农综改还要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生态发展相结合,形成县、镇、村齐抓共进,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成为清远市在少数民族地区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榜样。

  速览

  2015年连南农村综合改革任务

  2015年是连南县农村综合改革最为关键的一年,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共有7项试点改革工作分别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完善和规范村级基层组织建设

  4月底要全面完成村民理事会调整设置工作;各镇要积极引导村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规范运作,6月底前有一半以上的村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有效发挥作用。

  涉农服务平台整合建设

  要对现有的各部门分头设立的村级服务站进行全面清理整合,建立综合性服务平台。

  试点镇的镇、村两级社会综合服务平台要求在4月完成建设,6月底前完成村集体“三资”管理交易平台建设。未完成镇级社会综合服务所建设的镇要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8月底前全县要全面完成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建设,并力争10月底前完成村集体“三资”管理交易平台建设。

  农村土地资源整合

  试点镇要加快工作进度,树立更多的典型示范点,引导更多的村积极参与农村土地资源整合工作,于12月底前完成土地资源整合。

  非试点镇要认真借鉴2个试点镇的工作经验,积极推进试点村的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财政涉农资金整合

  试点镇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引导更多的村将种粮直补和生态公益林补偿等普惠性资金整合起来。非试点镇也要积极抓好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村的整合,争取在5月底取得初步成效。

  在整合普惠性涉农资金基础上,试点镇要先行开展涉农专项资金整合试点。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

  试点镇尽快选择1—2个基础较好的村开展农村信用合作试点,坚持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推动社区性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发展。继续抓好连南中和农信农户自立服务社建设。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作

  各镇要尽快规范运作,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和资产采取发包经营的,必须以集体经济组织名义签订合同。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做好2014年度美丽乡村迎检工作。市将于今年5月份对2014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进行考核验收,各镇、各示范村、各帮扶单位要倒排工期,查漏补缺,做好验收考核准备工作,县美丽乡村办于5月初要组织预验收。

  做好2015年度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要按照市的统一部署抓好建设工作。各镇要结合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农综改在连南

  试点样本

  2014年10月以来,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连南在寨岗、涡水2个试点镇展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其在“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方面有哪些做法,又给群众带来哪些收益?

  在全县农村综合改革现场会上,与会人员走访了部分试点镇、村,就推动农综改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了考察和学习。县委书记雷玉春在现场会上强调,各与会人员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动群众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农村综合改革。

  安田村

  土地整合解决弃荒

  兰花基地每亩每年带来6万收入

  在寨岗镇下辖的安田村,让与会者感受深刻的是农村综合改革与扶贫、联系群众结合起来后,给该村经济带来的活力。农村综合改革在该镇已经转化为内在的发展动力。

  安田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3185人,该村此前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土地丢荒严重,且该村土地较为分散,给群众生产带来很多不便。

  2014年12月17日到阳山、英德参观学习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先进经验让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满大受启发。在2015年春节前,该村借人员集聚之机,组织全村13个村民小组分别召开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会议,通过在每个自然村成立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的决定,并选举产生支委班子和村民理事会成员若干。

  随后,安田村委干部、新任支委班子和理事会成员开始集中学习,并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农村综合改革的好处和要求。为有效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安田村党支部、村民小组和村民理事会经过反复讨论,在征得大部分村民同意后,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动员开展土地资源整合。整合之后,该村优先承包给有耕种意愿的村民,村民和经济合作社双方签订承包合同。对村民不愿或无人耕种的土地,各经济合作社,动员本村其他村民耕种,若无则由经济联合社调整安置或进行流转,确保不丢荒一块地。

  土地整合之后,该村经济重新焕发活力,也让村干部们忙得不可开交。记者在该村新建立的14亩兰花基地了解到,该基地与英德某公司订立和协议,由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销售,而农民则负责养殖。该基地每亩地可以养殖5500盆兰花,其中3000盆被用来销售,而每盆的保底收购价20元,每亩地给村民就能带来6万元的收入,而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满也被与会者戏称为“兰花王子”。

  据了解,安田村共整合耕地1387亩,除了上述的兰花基地外,该村还建立了60亩种桑养蚕基地,另由村民理事会和经济合作社主导,该村以出租形式流转山地600亩用于种植油茶。经过整合,该村既合理利用了村里的闲置撂荒田地,又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还为群众增收提供了载体。

  佛洞村

  美丽乡村建设见成效

  土地平旷 屋舍俨然 阡陌交通

  与会者考察时间最长的一个点是寨岗镇佛洞村,该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佛洞自然村隶属寨岗镇称架村,这座拥有只有392人的村庄早就因为其居住了17个不同姓氏的村民而出名。按说由同宗而产生的凝聚力在该村会小一些,但让人奇怪的是,该村早在十几年前就每户选人建立起了类似“理事会”的村民自治组织,给村里办了很多大事,包括发展公益事业、土地调整等。

  在这样有基础的村开展工作自然效果要好很多。2014年,佛洞村被列为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后,村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按上级要求,明确“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向村民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和要求,多次召开村民会议讨论整治项目,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整合村集体收入、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一事一议”财政资金,加上市县有关部门的支持资金、企业捐赠等形式筹资110万元,用于村铺设村主干道路、整治环境卫生、修建排污水渠、不锈钢防护栏、改造路灯等项目,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佛洞村民还主动投工投劳铺路基,主动让出宅基地,主动拆除阻碍村道开通的旧房屋。也有少数村民思想不通,其中有一户村民不愿意让出家门口铺设村道,村民理事会成员不厌其烦地做了一个月的工作,确保村道按时完成铺设。

  而在经济发展提高农民受益上,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积极领办、创办项目,充分利用村民理事会、产业协会带富、技术帮富等作用谋发展,成功培育“一村两品”项目(生猪和寨南鱼)。目前,全村养猪300头以上,寨南鱼养殖面积30亩。正在筹建佛洞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推行“协会+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党建促发展模式。

  大竹湾村

  100%村民签名同意涉农资金整合

  将用于维修水利、村道建设等方面

  涡水镇大竹湾村总户数129户,人口492人,该村在村干部和理事会的引导下,在涉农资金整合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早在2013年8月,该村根据群众意愿、历史习惯和人口基数等情况,在原村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小横龙党支部,沙田党支部。同年10月成立小横龙及沙田村民理事会。村党支部班子及理事会成员都是有威望、有公心、有能力的老党员、老村干部、村民代表、经济能人。该村还创新性地在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班子配置了“瑶老”人员,选出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瑶族“当家人”。党支部和理事会班子成员,在调解矛盾纠纷、整治无序用电、发展生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地推动农村综合改革的主力军。
村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多次召开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户代表会议,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整合种粮直补、生态公益林等普惠性资金,并制定了具体的资金整合方案。对未能到场开会的户代表,村干部挨家挨户深入农户家中反复宣传,争取他们的同意;对长期外出务工的村民,则通过电话联系,在征得同意后,由其委托的亲戚代为签名。

  截至日前,该村已通过村民100%签字同意开展资金整合手续。

  据了解,目前该村整合资金共有148112元,其中,小横龙整合资金共83956元,沙田整合资金64156元。整合资金后,该村计划将资金用于维修水利、村道建设、绿化环境、环境卫生治理、发展村级项目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