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县委农办简报2018年第5期-- 变被动为主动,自筹资金先干起来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变被动为主动,自筹资金先干起来

——三江镇老虎头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一、曾经:基层自治作用发挥不明显,美丽乡村建设无从谈起

老虎头自然村位于三江镇北边,属新和村委会管辖,全村共有村民44户,191人,其中党员7人,设立党支部1个、理事会1个。耕地面积有500多亩(其中水田129亩、林地300多亩。集体经济主要来源于生态林补偿款和鱼塘租金,村民收入来源主要外出打工和在家务农。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工业和经济发展的抓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方面也比较落后,更谈不上集体经济收入。村里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村里主干道只有2米宽,车辆无法直达村民门口,危旧房屋林立,垃圾随意倾倒,“脏乱差”是该村的真实写照。

村党支部、理事会因为各种原因,工作不主动,作用发挥不明显。加上村中集体经济收入小,村中公益事业无从谈起,美丽乡村建设似乎遥不可及。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有一年隔壁村修路,剩余了一些水泥,想送给老虎冲修路,因为基层组织不积极,这些水泥竟然没人去拿,更谈不上用来修路了。

二、措施:发挥村干部作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

1.选好带头人,自筹资金建设美丽乡村

2017年4月,在阳山某单位工作了10年的曹镇为被村民推选为村民理事会理事长。这名有着电工证,精通水泥工、木工的老虎头人,辞去了工作,回到村里担任理事长。

之前打工回家,经过其他村感觉人家做得很好,我们村却脏乱差,心里很不是滋味。曹镇为说,他想通过努力改善村里的环境,希望能回到家乡奉献一份力量。

当选老虎头村理事长后,曹镇为开始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利好政策和典型事例正能量,积极主动召集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头投工投劳,引导村民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在阳山打工时,曹镇为每月工资4000多元,当理事长一年只补贴1200元。但他说,不后悔,为了村里的发展,自己吃点亏不算什么。他召集村民成功筹集启动资金20万元,成功申报美丽乡村整洁村,他自己就带头垫资2万元,其他理事会成员也垫资9万元

2.发挥个人特长,建设美丽乡村

    曹镇为是电工,在安装路灯的过程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亲自为村里安装了18瓦的节能灯16盏,换掉了之前老旧的路灯,现在老虎头村路灯用电量少了,但是夜晚却更明亮了。

3.转变村民意识,共建美丽乡村

在美丽乡村创建的基础上,曹镇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系列实践活动,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文明观念不断增强。

建设美丽乡村以来,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不计个人眼前的得失,主动清理门前屋后的卫生,使老虎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能快速稳步推进

三、成效:整洁村通过验收

通过不断努力,老虎头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效,通过了整洁村验收。

1.建设好食水工程

理事会号召村民集资,每名村民出资20元,曹镇为出资500元,其他在外务工的人出资200到500元不等;一名从村里出来工作的老师捐资2000元,县交通局驻守在该村的道班捐资3000元,共计筹资11800元,人工自己出,2017年年中建好,至今该村再也没有发生无干净水食用的情况发生。

2.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建设雨污分流700米,投入资金4万多元;扩建村道800米,投入资金14.4万元;建设污水处理池,花费15万元;安装路灯16盏;健身器材一套,8000元;开展三清三拆,拆除危旧房屋10间。

3.未来进一步做美丽乡村建设

老虎头村目前还没有文化室和篮球场理事会正在想法设法,筹集资金启动修建,篮球场建好后能方便村民健身、搞活动,文化室可以丰富文化知识等;曹镇为还计划利用自己的木匠技术为村里打造一批特色的垃圾桶,为村里的乡村建设增添特色新元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