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用好党建“一颗子”激活建设美丽乡村的“整盘棋”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农办

  

2019年2(总第46期)

县委农村工办公室 编                2019523

 

用好党建“一颗子”激活建设美丽乡村的“整盘棋”

——连南增塘由脏乱差转变美丽乡村的秘诀

 

5月中旬的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地处海拔700米高木龙尖的增塘自然村,村居零散地分布在海拔300米到400米之间的半山腰,房前屋后的大小不一甚至巴掌大的一块田,也被勤劳的增塘人种上了蔬菜,郁郁葱葱。
    5月14日,背靠木龙尖,面向莲花山,右临重阳顶,左挨火路顶,群山环绕的增塘,共计120余亩的梯田内,插秧半个多月的水稻虽还没铺满水面,却也已绿得耀眼。相邻的108亩葡萄园,葡萄长势喜人。

村中5米宽的村道,村道边排水渠内流淌不息的水,150米长的葡萄长廊,小巷中石子路;随处可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等标语;停车场、健身广场、即将完工的文化活动室;
    满山青翠,竹林萧萧,飞鸟鸣涧。山林、田园、村落,相互映衬。谁能想到,就在三年前,这里呈现的是脏乱差。村党支部书记潘李奎坦言,增塘村的秘诀在于:用好党建“一颗子”,激活建设美丽乡村的“整盘棋”。
    扮靓山村环境,厚植文化根脉

新时代的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指出,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2017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增塘村以打造“美丽村庄”“美丽田园”为载体,在绿水青山间定调生态底色,精准施策,稳步推进,使村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木龙尖山底,增塘村入口处,刻在石头的巨大村标“增塘村”映入眼帘,与之相伴的是可以停放近10辆车的小型停车场,一处凉亭以及凉亭下歇脚的石桌石凳,相邻村居的墙壁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筑中国梦”字样的喷绘,看上去异常醒目。

增塘村因地制宜加强景观风貌引导,至今,已在村口、村道等位置设置了多个木质的指示牌,民宿、公厕、小公园、停车场、葡萄园、葡萄长廊等,你想寻找的地方都有清晰的指示,以细节的美装扮着山村风景。

走进增塘,群山上汇集到山脚的小河,清水流淌,溪流声不断,溪流岸边巨大的樟树,溪水穿过的小桥,整治后形成的小型瀑布;四周群山的青翠,邻村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梯田中明镜似的活水和翠绿的秧苗,农家巷子里,修缮一新的老屋,房前屋后的菜地,美丽庭院点缀其中

靓丽的田园风光,映衬得增塘这个自然村的水更清山更绿。增塘所属的石径村委会委员、治保主任潘金祥主要负责下辖21个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他说,2017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增塘,首先就对山脚下入村口的50米长的小溪,进行了整治,小溪两边进行了水泥硬化,落差地方铺上水泥,形成了现在的小瀑布。

建设美丽乡村,要景美,更要人美,乡风文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素。增塘建设美丽乡村伊始,就全力打造“美丽乡风”,在村居的外墙壁上描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等公益广告,在遵守村规民约基础上,村党支部和理事会制定了保洁制度等微民约,实现乡风文明以户促村。
    党建引领发展,全民共建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意味着乡村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以及组织等各个方面的振兴。省委书记李希调研清远时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要有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
    寨岗镇党委书记徐小东表示,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主要抓手,擘画美丽乡村,关键在人。如何引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增塘村党支部给出了答案。
    已经担任7年增塘村党支部书记的潘李奎认为,目前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就是得益于党建作用的发挥,就是党支部及其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领广大村民干不出来的。  

“作为党支部书记,曾想过要尽快搞美丽乡村建设,是一名老党员的提醒,让我下决心要搞。”潘李奎说,2016年,石径下辖的石坎、高界、香车三个自然村已建设为美丽乡村,增塘仍旧是脏乱差,生活垃圾靠风吹靠雨水冲,村民散养的鸡鸭、牛、猪粪便随地在村道上出现,夏天气味难闻,“当时我已经干了4年党支部书记,说起来之前决心不够大”。
    2016年底的一天晚上,增塘村70多岁的老党员、石径村委会老干部潘绪发和80多岁的老村长潘绪强,到了潘李奎家里,向他提出要尽快启动增塘的美丽乡村建设,那一晚,两个老人和潘李奎聊了很长时间。
    潘绪发老人身体健康,也比较健谈。他告诉记者,“我当时对李奎说,你是村书记,又是村长(村民小组长),你要挑起这个担子,带领大家干起来,现在政策这么好,要是不搞,将来政策没有了怎么办?不要忘记,你是党员,你要给镇里打报告,争取指标,只要搞,我第一个支持你。”
    下决心,马上建设美丽乡村。正值年底,潘李奎和党支部成员、村民理事会理事长潘允坚以及所有党员,挨家挨户走访,并先后召开5次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建设美丽乡村,共建共享。
    2017年初,寨岗镇政府同意增塘建设美丽乡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政府的奖补资金需美丽乡村验收后才能奖补,建设美丽乡村需要钱,增塘村党支部发动群众垫资。筹款50多万元。增塘党支部9名党员,其中三名党员垫资超过10万元。潘李奎垫资1万元,潘允坚垫资5万元。在党员带头下,其他村民垫资从3000元到6万元不等。2017年8月,美丽乡村建设在增塘正式开工。
    列清单建机制,促进长洁久美

2017年8月,增塘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村党支部和理事会商量后,将建设工作分9个环节,一件一件去落实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潘李奎和潘允坚分别作为党支部和理事会代表,相互配合。同时,两个人在两个组织又交叉任职,潘李奎是党支部书记又是副理事长,潘允坚是理事长又是党支部成员。“我们沟通起来很方便。”潘允坚表示,建设美丽乡村他们采取了“列清单”的做法。增塘村党支部和理事会将美丽乡村建设,从村标、停车场到村道扩宽,从文化室、篮球场、健身广场到村中溪流整治;从三清三拆到村道绿化、安装护栏,从建设葡萄长廊到安装太阳能路灯;一步步去完成。
    增塘村一份美丽乡村建设进度表格显示:2018年4月,通过美丽乡村整洁村验收;2018年11月完成村道扩宽至5米工程;2018年12月完成村标、停车场建设,完成健身广场、篮球场建设,完成150米葡萄长廊建设,完成73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2019年5月,210平方米文化室进入最后装修阶段;

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变好。如何实现一个村庄的长洁久美?在寨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绮看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完善的机制保障和后续的经济支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要有制度;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要农业强农民富才会有美丽乡村的可持续性。”罗绮认为。
    制度方面,增塘村制定了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和村风民俗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为了保持良好的人居环境,该村专门制定了《增塘村保洁制度》,对村民规定了村中环境的“门前三包”,对保洁人员的具体工作进行详细的规定。

“缺乏产业支持,这是我们最头疼的”。潘李奎说,这也是增塘村党支部和理事会亟待解决的课题,“山多地少,但生态好,环境美,下一步看能否在乡村生态游上下点功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