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连南亚桂岭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鲜明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中共连南瑶族自治县委农办

  

2019年4(总第48期)

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编                2019821

 

连南亚桂岭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鲜明

 

清澈见底的亚桂岭河从村南经过,成群的清水鸭在水中游弋,树上的知了声和满目青翠的山上传来鸟鸣,村西边二广高速公路上飞驰而过的车响,文化活动广场上打乒乓球孩童的嬉笑声,打破了村中的宁静。

 725日上午9点,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香坪村委会亚桂岭自然村,粉饰一新的墙壁及墙壁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道等文化气息,以及村子周边稻田里疯长的稻子,还有稻田里游着的稻田鱼,构成了一片令人沉醉的田园风光。

 曾经脏乱差的小山村,在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现在的模样。香坪镇党委书记罗桂远说,亚桂岭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径鲜明:党建带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建设过程不忘脱贫攻坚,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全部全程参与增收;未来产业瞄准稻鱼产业。

 党建带动美丽乡村  党支部发挥关键作用

 当天上午9点多,今年84岁、61年党龄、担任过香坪村委会干部20年的邓白路老人说起美丽乡村,口齿清晰,他能将上述的话相同的意思叙述下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啊,要想让国家美起来,农村就必须美起来,这几年地方党委和政府为村民做了很多实事,就说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我是举双手赞成的,我也让全家人全力配合。”

 老人家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不关注国家的方针和政策,要始终与我们的党和政府站在一起,要为人民服务,作为基层党员就要为村民着想,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如果党员做不好自己的本分,如何要求村民做好”。村里美丽乡村中的文化广场工程,老人家让出了自己家30平方米的土地,“三清三拆”中他带头让家人拆除了自己堆放柴火的杂物间。

 “亚桂岭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党支部起了关键作用,党员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香坪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亚桂岭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邓一贵坦言,党支部带领村民小组长,以及以邓白路为代表的村党支部8名党员基本上在建设过程中,每件事都会冲在前面,村民的积极性也就调动起来了。

 亚桂岭村党支部委员房四妹认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关键是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而房四妹也是这样做的,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她带头拆除老旧房屋、无偿让出涉及建设所需要的土地。党员带头,村民小组张房帮九、房斤贵帮九等以及其他绝大多数村民也马上行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很顺利,效果也好。

 结合脱贫攻坚  贫困户全部参与建设实现增收

 亚桂岭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210万左右,建设时间两年多,其中用于劳务报酬支出近23万元。邓一贵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村里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美丽乡村整个建设过程全部使用本村劳动力,9户有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户中家里只要有劳动力的,全部参与进来,以此提高他们的收入。

 58岁的精准扶贫户邓交五妹,她的丈夫因病过世,为了给丈夫治病,多年前家里欠下了几十万元外债,大儿子成家立业,她跟着尚未成家的小儿子生活,属于大病致贫的贫困户。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她前前后后加起来干了有三个多月,拿到劳动报酬1万多元。

 “一万多块钱,对我来说已经非常多了,这相当于一亩水稻七八年加起来的收入。”邓交五妹说,像她这样年纪的人出去打工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还有守着家里的几亩田,要不是美丽乡村建设优先安排他们这些贫困户干活,上什么地方搞这笔钱,“我赚的钱都用来还债了,吃的粮食和菜都不用买,都是我自己种的,家里的债也快还完了。”同样因病致贫的精准扶贫户邓交晚,今年50岁左右,他和妻子都身体不好,不能生育,唯一的女儿是抱养的,好在他妻子还有劳动能力,参与了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也获得了一万多元收入。他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搞好了村子,还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我们都知道,这是村党支部和理事会照顾我们,真的很感谢村里。”

 村里发展需要抱团,村民之间就应该团结互助。邓一贵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伊始,他和党支部书记就与施工方沟通协商,全部使用本村村民做工,优先使用贫困户的劳力,“有的贫困户家的劳力年纪大一点,有的身体不是太好,但参与的青壮年村民都没什么怨言,谁家还没有个难处,看上去建设速度会慢点,实际上大家帮衬一把,反而加快了速度,比预想的时间还提前了几个月。”

 考虑发展可持续性  目光开始投向稻鱼产业

 亚桂岭村有4个村民小组210户多户700余口人,拥有水田面积450多亩,目前村集体年收入只有一万多元。实现村庄的长洁久美,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拥有产业支撑。

 不过,目前该村恰恰缺乏的就是产业。这个问题,香坪镇党委和政府以及香坪村委已经在考虑。

 邓一贵告诉记者,亚桂岭是一个纯瑶族的村落,拥有良好的生态资源,稻田养鱼是千百年前传承下来的传统农耕方式,也蕴藏着浓郁的农耕文化,稻香鱼肥,该村的稻田鱼这几年和连南其他乡镇一样,每年9月到国庆期间,都会有客人前来购买品尝,稻田鱼的价格这两年每斤没有低于35元,最高的时候可达780元甚至100元一斤,“我们考虑发展稻鱼产业。”

 邓一贵的考虑和设想是有依据的。他说,连南正在建设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虽然亚桂岭村不是稻鱼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和示范区,但是整个产业园的发展面向全县的大部分乡镇,也包括香坪镇,“我们香坪村委会下辖包括亚桂岭在内的三个自然村,每个村都一直传承稻鱼共生的耕作方式,这个产业园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机遇。

 亚桂岭村450多亩田地中,超过一半是稻鱼共生,产出的大米是有机米,稻田鱼的香甜更是被客人认可。邓一贵说,下一步将考虑与县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沟通协调,争取获得政策支持,发展稻鱼产业。

 罗桂远考虑得更长远。他认为,打造稻鱼茶产业将会从全镇的角度去考虑,不仅香坪村、盘石村等村都在进行稻田养鱼,整个香坪镇的生态环境和稻鱼种养面积都是有着一定优势的,“借助县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契机,提高有机稻的产值,吸引游客前来品尝稻田鱼,围绕稻鱼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游,将会是我们镇党委和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口和有力抓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