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充分整合优越资源,齐心共建美丽乡村 --连南县寨岗镇对木冲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第六期)


    对木冲村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南部,是山联村委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设立村民理事会1个,离寨岗镇20公里,离县城53公里。居住人口共20户98人,全村面积一千余亩,耕地面积130亩(水田61亩、旱地70亩),主要种植茶叶、梨(茶叶基地200多亩)和石蛙养殖等。

    一、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2016年以来,对木冲村深入贯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全面整合资源,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注重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呈现“生产发展、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的崭新村貌。截至目前,已建成村级文化室一个,配有文娱健身器材,主要村道硬底化完成100%,安装路灯45盏,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落实门前屋后卫生保洁责任制度

    二、主要做法

    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齐心共建美丽乡村。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党支部、理事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互相协调配合,由村民选举出有威望、有能力的理事会成员,推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和理事会承担起“讲解员、调解员、领头人”角色,既要贯彻落实市、县、镇美丽乡村建设文件工作部署,还需要村民党支部和理事会成员向群众宣传讲解,积极动员群众开展卫生清扫工作,调解矛盾、处理民事纠纷问题,共同带头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对于“三拆”工作,村民的意见并不统一,部分村民认为没必要拆除破旧房,担心和顾虑最多的是拆除后宅基地被征用了就不是自己的。对此村党员干部和小组长带领理事会成员轮番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积极解释美丽乡村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并耐心解释涉及的使用土地还是属于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如是再三后终于做通村民思想工作。积极配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三拆”工作。为确保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公平、公正、公开,秉着“凡事要商量、凡事要表决、凡事要务实”的三个原则,在村民党支部和理事会的带动下,不但大力推进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还积极探索建立村庄治理、制定了美丽乡村长效机制,坚持“保留村庄原貌,不大拆大建,不贪大求洋,和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调动农村党员开展村庄整治活动和环境卫生等各项义务劳动,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充分整合优越资源,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赵仙宝同志既是村委干部又是对木冲村小组长,他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对木冲这个海拔650米的小山村,建设美丽乡村、修建扩宽村道等。他忙着自家的事,不忘大家伙发展,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发展带头人。他发现对木冲村的海拔有800米,所处的山脉森林茂密、水资源丰富且无污染、山溪小沟、泉水淙淙、终年不断、自然条件优越,十分适合石蛙生长条件,之后充分利用山区气候与环境适宜石蛙养殖的生态优势,由村民理事会牵头成立对木冲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动员群众以资金、土地资源等方式入股积极参与养殖石蛙。2017年10月,合作社与英德市盈信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出产的石蛙全部由该公司统一收购,形成“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发展对木冲茶叶种植、茶叶加工、石蛙养殖等,打造出对木冲农产品品牌。他未来希望将全村打造成全县的石蛙养殖基地,让石蛙成为连南县一大特色,推动乡村特色体验旅游发展,从而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三、努力方向

    虽然对木冲村在创建中群众思想认识逐步提高,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村容村貌整治得到了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但我们也需清楚地认识到对木冲村与镇其他地方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地理优势,根据合理布局、环境秀美、百姓宜居、生活富美”原则作为解决美丽乡村建设长远发展的根本,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鼓励农民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优势特色种养殖业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