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干群齐心,大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连南县寨岗镇桥头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第7期)


    桥头村是社墩村下辖的一个自然组,距离寨岗镇5公里。居住人口53户216人,全村耕地139.6亩,林地400亩。村里成立党支部1个、理事会1个,经济合作社1个。目前桥头村已通过整合土地600亩,用来发展种植沙糖桔产业。

    一、基本情况

    自申报创建2019美丽乡村整洁村以来,桥头村积极发动群众,紧紧围绕县、镇相关文件工作要求,认真对照整治要求、明确整治范围、严格整治标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立即召开户代表会议,讨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镇村两级组织人员同挂村工作组一起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深入宣传,了解村内在基础设施、乡村民居、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现状,提高农民对建设行动的认识,同时听取群众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意见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注重群众主体作用。结合桥头村自身实际情况,成立村民理事会,并由村民选举出有威望、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理事会成员。村民理事会成员注重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会议讲解美丽乡村建设政策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征求意见,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群众代表监督项目实施等方式,强化知情权、自主权和监督权,提高了群众的支持度和参与度。

   (二)干群齐心,大力推进环境整治。一是完善垃圾收集体系。村里修建垃圾收集池和主要村道放置垃圾收集桶,聘请了1名专职保洁员,负责村道、公共场所的卫生保洁工作,定时对垃圾进行清运。二是前屋后卫生环境进行清洁。切实对乱搭乱建、乱涂乱贴、乱堆乱放等不整洁情况进行整治,同时实行生活污水暗渠化后,原本村庄内主要村道街道的裸露垃圾、污水横流和蚊蝇滋生情况得到有效提升。

   (三)进行“四化”工程,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大力进行桥头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桥头村“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四化工程。通过开展道路硬底化建设,实现车辆能够在上面平稳的行驶;拆破旧危房和违章建筑,使得村容村貌得以进一步改善;在公共场所安装路灯,使村庄道路环境得以进一步亮化;在村内修建活动场所和设施,进一步扩大村民茶余饭后的文娱活动范围。通过开展美丽乡村的建设,桥头村容村容村貌得以焕然一新,村民生活环境大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三、建设成效

    经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桥头村的村容村貌整体得到改善,公共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群众思想认识得到了显著提高,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下一步将积极按照市、县、镇文件要求,推动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扎实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动群民主体作用,让群众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更成为重要的参与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