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新农村建设>> 正文内容

团结一致,齐心共建美丽乡村 --连南县寨岗镇木公坪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第8期)


    木公坪村寨岗镇墩村下辖的一个村民小组,距离寨岗镇中心镇5公里,居住人口70户共294人,全村耕地98.14亩,林地360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和花生等农作物。村内共有党支部1个、理事会1个,经济合作社1个。木公坪村村内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便利、治安良好,地理、生态环境优越。

    一、基本情况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方面镇村两级组织人员同挂村工作组一起走村入户、实地调研、深入宣传,详细了解村内的基础设施、乡村民居、环境卫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现状,并听取他们对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通过修建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村庄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落实门前屋后卫生保洁“责任”制度,村内环境卫生脏乱行为大为改变,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二、主要做法

    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共同解决难题。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木公坪村党支部、理事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协调各项民事和处理调解矛盾纠纷问题,并通过村民代表选举出有威望、有能力、有活力的理事会成员,推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寨岗镇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木公坪自然村仍然毫无动静,原因是一开始对于“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有些村民对政策理解不到位,认为泥砖房没必要拆除,同时也担心泥砖房拆除后宅基地就会被征用;个别年长村民不同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认为修建基础设施会占用他家的地,开户代表会议时既不到现场,也不让家庭成员参与申报讨论活动,这些情况让村委会伤透了脑筋。

对于这些难题,村委干部、党支部和村民理事会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与其他村小组长及时沟通,一起到村民家做思想工作。为获得村民的支持,该村党支部、村民理事会和承包方一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五次,统一村民思想。党支部书记和理事会长多次到反对拆旧屋的群众家里,经过唠家常、套亲戚朋友关系、讲解美丽乡村建设好处等多种方式,在各位成员的努力下,终于解决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认识不足的难题。

    团结一致,齐心共建美丽乡村。没有群众基础,任何农村工作都无法开展,建设美丽乡村也一样。在这一点上,木公坪村村民的思想相对比较先进,大部分村民都支持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由于村里青年人大部分外出务工或从商,家里都只剩下中年人和老年人,村党支部组织在家党员开展大清洁活动,并积极带动每家每户积极参与,将村两旁水渠的淤泥、杂草和垃圾,齐心协力清理干净,使得村庄卫生环境得以保持干净整洁。

随着破旧危房的拆除、雨污分流、道路硬底化、绿化等项目的开展,木公坪村村容村貌住建变了样。危旧泥砖房拆除后变得整体房屋空旷整洁,生活污水接管暗渠化排放,道路硬底化后行驶更方便,村民的心情也变得舒畅。村民感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给村庄的变化,带给他们生活的便利,对于党支部、理事会和村庄建设的工作开展也更加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美丽乡村建设是个长期的过程,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积极引入外来资金,引导村里乡贤回乡创业,扎实推进村内经济发展生态养殖和特色产业,使村民精神积极向上,物质水平大大提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