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2021年连南县农作物品种利用意见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和近年来我县各品种大田生产田间表现,结合我县气候环境条件及生产需要,提出我县农作物品种利用意见。各地应因地制宜选择好农作物主导品种,进一步优化品种种植结构,良种配套良法,以充分发挥良种在农业增产增效中的关键作用。

       1.水稻

       1.1早稻

       广8优金占、泰丰优208*、深优9708、丰优9802、深优97125、软华优金丝、二广香占2号、二广香占3号、南晶香占、广8优305、粤禾优736、创两优茉莉占、奇两优华占、沃两优粤禾丝苗、软华优金丝、五优1179、五优376、裕优9611、裕优9822、丰优428、美香占2号*、美巴香占等。

       1.2中稻(含单季稻)

       y两优3088、深两优870、五丰优615、y两优1号、y两优7号、宜优673、软华优1179、恒丰优387、广8优188、粤禾丝苗、五山丝苗、黄广油占、粤农丝苗、美香占2号*、黄华占、美巴香占等。

       1.3晚稻

       五优1179、天优2168、泰丰优208*、天丰优316、深优9798、丰优9802、裕优9822、广8优金占、黄莉占、粤农丝苗、黄广油占、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五山丝苗、黄华占、美巴香占、软华优金丝、二广香占2号、南晶香占、广8优305、粤禾优736、创两优茉莉占、奇两优华占、沃两优粤禾丝苗等。

       1.4再生稻

       我县筛选出来的品种有:宜优673、天优2168、y两优1号、广8优2168、宜香3003、粤农丝苗,尤以宜优673表现为佳。广东省水稻所推荐的品种有:美香占2号*、黄华占、五丰优615、粤泰油占、南晶占、粤禾丝苗等。

       1.5广东省优质品种

       1.5.1香稻

       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美巴香占、19香*、软华优金丝、二广香占2号、南晶香占。

       1.5.2优质杂交稻组合

       泰丰优208*、广8优金占、软华优1179*、软华优金丝、创两优茉莉占、沃两优粤禾丝苗。

       1.5.3优质丰产型常规稻

       粤禾丝苗、黄莉占、粤农丝苗、黄广油占、五山丝苗。

       2.玉米

       2.1普通玉米

       正大619、正大999、中农99、迪卡018等。

       2.2甜玉米、糯玉米

       惠甜9号、粤甜28号、中禾2号、粤彩糯2号、粤白糯6号。

       3.花生

       粤油13号、航花2号、汕油188号、珍珠红1号、粤油390号、仲恺花1号、仲恺花10等。

       4.大豆

       华春3号、华春5号、 华夏10号、华夏9号等。

       5.薯类

       5.1甘薯

       广薯87、广紫薯8号、广紫薯10号、广薯79、广薯72号、广菜薯5号等。

       5.2马铃薯

       云薯901、云薯306等。

       6.果树

       6.1柑桔类

       砂糖橘、金秋砂糖橘、金葵蜜桔、沃柑、沙田柚、桂柚1号、脆蜜金桔、纽荷尔脐橙等。

       6.2落叶果树

       6.2.1酿酒葡萄

       野酿2号、桂葡1号。

       6.3梨系列

       翠冠梨、新世纪梨、苏翠1号、翠玉、黄金梨、园黄梨、粤引早脆梨、甘露梨等(注:除粤引早脆梨外其他品种适宜海拔高度450米以上地区种植)。配置黄花梨、黄冠梨等为授粉树。

       6.4无花果  

       丰产黄、青皮、波姬红等。

       6.5桃  

       鹰嘴桃、中华红玉、特早红、香脆桃等。

       6.6其他水果  

       大秋甜脆柿、东魁杨梅、三华李、白脆鸡麻李、鸡心黄皮、金丰黄皮等。

       7.木薯

       华南5号、华南124等。

       8.蔬菜

       连州菜心、本地大芥菜、绿胜3号丝瓜、油绿粗苔菜心、油绿702菜心、碧绿粗苔菜心、长绿2号苦瓜、秋绿芥蓝、丰产6号豆角、早青4号黄瓜、铁柱冬瓜、冬绿芥蓝、秋盛芥蓝、油绿802菜心、紫荣8号茄子、夏翠芥蓝、白沙迟花晚萝卜、白沙蜜本南瓜等。

       9蚕桑

       粤椹大10、粤桑11号、粤蚕6号、粤蚕8号、粤蚕9号、粤桑51号、粤椹74、粤蚕黄茧1号等。

       10.茶叶

       连南大叶优良品系、丹霞1号、乌叶单丛、鸿雁12号、金观音、梅占、金萱、青心乌龙等。

       11.中药材

       五指毛桃、湘蕾金银花

       12.注意事项

       12.1不要选用未经国家或省级审定通过、没有引种备案、超出审定公告或引种备案公告规定的适宜生态区范围的种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12.2新种植柑橘,务必选购检疫合格的无毒种苗,以防止黄龙病、溃疡病等危险病害传入危害。

       12.3良种配套良法,早、晚稻要注意播种期、插植期、安全抽穗期的合理安排,防止栽培技术措施不当造成减产失收。

       12.4后面加注有*的水稻品种为易感稻瘟病类型,选用时应做好防治措施。稻瘟病历史病区不宜选用感稻瘟病品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