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茶叶栽培技术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山高云雾多、植被茂盛、湿度大、漫射光多,有近似其起源地的生态特点,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发育,具有发展种植茶叶的独特地理、气候优势。

1 园地建设

1.1 园地选择

发展新茶园应选择适宜茶树生长的酸性土壤,周围无污染源,远离村庄工矿区,靠近水源的地方,作为建园基地。新建茶园要求坡度不超过25度,土层深厚,有效土层达60厘米以上,土壤肥沃,耕作层有机质含量>1.5%,pH值4.5—6.5。并按无公害茶叶生产要求进行大气、土壤、水质的检测,符合无公害标准要求。

1.2 科学规划

以方便茶园管理、园内操作、物资运输为原则,做到道路相连、沟渠成网、防护成行,将茶园划分成片成块的生态园林,为机械化耕作、灌溉、防虫、修剪、采摘、运输奠定基础。

1.3 园地开垦

清理地面的杂草、树木、乱石等,在规划好的茶行上修筑内倾等高梯级园地,梯级宽1.3—1.5米,利于保水抗早,防止水土流失;开挖种植壕沟时,先将表土挖去放在一旁,再挖深宽 60×50cm的壕沟,新土放在外埂或回填表面,填入草皮、杂草及亩施农家肥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充分混拌表土和肥料,并翻入种植壕沟内。

2 移栽

2.1 选用良种

选择适应性强、适制性广的茶树品种,是优质高产高效的基础。适宜我展种植的优良茶叶品种有:金观音、梅占、金萱、青心乌龙、连南大叶优良株系、英州1号、丹霞1号、鸿雁12号等。

2.2 选用健壮苗木

选择生长健壮,苗龄18个月以上,乔木型品种株高35厘米茎粗0.4厘米左右,灌木型品种株高3厘米茎粗0.3厘米以上,分枝2—3个,根系发达,无病虫危害的茶苗进行定植。苗木必须具备植物检疫证、质量合格证和品种保证书。

2.3 定植时期

茶苗定植以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也可在早春进行种植。

2.4 定植

种植规格:单行双株或单行单株,行距120--150厘米、株距25--30厘米,亩植2000--2500株左右为宜。起苗时,苗圃地土壤必须湿润疏松,多带泥土,少伤细根,并用黄泥浆进行浆根,起苗后应及早进行种植。定植时,注意根系舒展,逐步加土,踩紧踏实,使土壤与茶苗根系密接,淋足淋透定根水。定植后要及时在离地15-20厘米处保留1—2个分枝,进行第一次定型修剪。

3、园地管理

3.1 确保全苗

茶苗定植后,要保持茶园土壤湿润,一周内无雨,要及时淋水抗旱保苗;气温升高,间隔一段时间要淋一次水。幼龄茶园推广茶园覆盖,利用作物秸秆或杂草对茶行和走道进行全园覆盖,可起到减轻雨水冲刷,抑制杂草滋生,保湿抗旱的作用。定植后及时进行查缺补苗,确保全苗。

3.2 中耕除草

加强茶园管理,及时清除园内杂草,以免杂草争水夺肥,结合追肥,浅耕松土。

3.3 施肥

3.3.1幼龄茶园

一般在每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结合深耕施入1000公斤家栏肥等作基肥,有机肥使用量按有效成分计算应占总施肥量的50%以上;追肥应根据不同苗龄有所区别,一龄茶树全年亩施纯氮5公斤左右,于春夏分4-5次施入;二龄茶树全年亩施纯氮10公斤左右,于春夏分3-4次施入;三、四龄茶树全年亩施纯氮15公斤左右,可于春茶前、春茶后、夏茶后分别施50%、30%、20%;氮、磷、钾三要素比例:1—2年生的为 1-1.51:1,3—4年生的则为2:1:1;施肥方法应以相对集中的浅沟或穴施为主。

3.3.2 成年茶园

1公斤纯氮生产干茶5-7公斤计算确定施肥总量;氮、磷、钾三要素比例,按2—4:1:1配比施用。推广“基肥(有机肥)”、“次追肥”、“多次根外追肥”的施肥方法,即在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进行茶园深耕结合施入全年施肥量50%的氮肥和全部磷钾肥,肥料以有机肥为主如饼肥、猪、羊栏肥等,混合过磷酸钙50公斤;追肥以硫酸钾三元复合肥、尿素为主;在春茶开采前一个月,春茶采摘后及秋茶采摘前15—20天,结合茶园浅耕除草分别追施,这三次施肥量占全年氮肥用量的50%;晴天早晨露水干后,进行根外追肥,追肥以尿素加磷酸二氢钾为主

3.4  病虫害防治

综合运用各种防治技术措施,创造不利于病虫草孳生和有利于各类天敌繁衍的生态环境条件,保持农业生态系统的平衡和生物多样化,减少各类病虫害的发生危害。

3.4.1  优先采取农业措施,通过选用抗病抗虫品种,培育壮苗,加强栽培管理,中耕除草,茶园覆盖干草,清洁田园,间作套种等一系列措施,起到防治病虫草害的作用。

3.4.2  尽量利用灯光、色彩及性引诱剂诱杀害虫,机械捕捉害虫。对病害应特别重视采取早预防,减少初侵染机会,切断再侵染循环。

    3.4.3  特殊情况下,必须使用农药时,应遵守茶叶农药使用准则,使用低毒低残留的对口药剂,但应严格控制在非采茶季节使用。

    3.4.3.1假眼小绿叶蝉 在5-6月、8-9月若虫高峰期前,施药防治。可用0.6%苦参碱水剂(50-75克/亩)、溴虫腈悬浮液240克/升(25-30毫升/亩)、22%噻虫嗪.高效氯氰菊酯乳油(8--10毫升)茚虫威乳油150克/升(12-18毫升/亩)进行防治。

    3.4.3.2茶尺蠖 可选用可用0.6%苦参碱水剂(75-100毫升/亩)、溴虫腈悬浮液240克/升(25-30毫升/亩)、茚虫威乳油150克/升(12-18毫升/亩)进行防治。

3.4.3.3 茶蚜 在5月上、中旬和9月下旬-10月中旬施药,施药方式以低容量蓬面扫喷为宜。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00~6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4000-6000倍喷雾,也可参照防治假眼小绿叶蝉使用的药剂

3.4.3.4 螨类 在茶树生长期,可选用99%矿物油(200-300克/亩)、溴虫腈悬浮液240克/升(25-30毫升/亩)进行防治秋末在茶季结束后,用45%晶体石硫合剂(300-500克/亩)进行封园。

3.4.3.5 茶饼病 可用3%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进行防治,非采摘茶园叶可喷施0.7%石灰半量式波尔多液,以保护茶树

3.4.3.6 茶云纹叶枯病、茶炭疽病、茶轮斑病 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250克/升吡唑醚菌乳油1000-2000倍液进行防治。

3.5 定型修剪

在春季茶芽萌发前,定植茶苗后离地面高度15厘米剪除上部主干;待茶苗长到40厘米高时进行第二次定型修剪,定剪高度在第一次剪口处提高10-20厘米剪去上部主干,第三次修剪在第二次剪口处提高20厘米,以后修剪年提高10—15厘米,采用轻修剪,只剪主枝,不剪侧枝,通过定型修剪,促进分枝有利茶树骨架形成,最终形成株高80—90厘米,树冠宽度120—130厘米的高产茶园。

3.6 做好防护

防止牲畜践踏茶园,采食茶苗。

4  茶叶采摘与留养

4.1  1--3龄茶树基本不采;3--5龄茶树,结合修剪“打顶养蓬”;5龄茶树,可多采;台刈后的老茶树,集中培养1年获1--2年不采获者轻采。

4.2  红、绿茶的采摘标准1芽2叶或1芽2叶为主兼采1芽3叶。

4.3  幼年茶树打定采,采高养低,采顶留侧。当新梢长至1芽5--6叶时,摘除顶端的1芽1--2叶。

4.4  2足龄茶树(第一定型修剪后)养好春、夏茶,到秋季当树冠高度超过60厘米以上是分批打顶。

4.5  3足龄的茶树春茶未时打头采,夏茶留2--3叶采,秋茶留鱼叶。

4.6  4足龄茶树春留1--2叶采,夏茶留1叶采,秋茶留鱼叶采。

4.7  1足龄未修剪的茶树春茶当树冠高度达40厘米以上打头采。

4.8 成年茶树以采为主,以养为辅,采养结合。夏茶留1真叶,春、秋茶留鱼叶采。春季当茶树上有10—15%、夏秋季有10%左右的新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即行开采,之后及时分批采摘。

4.9 茶树深修剪后留养一季新梢,在新梢生长末期打头采,秋留鱼叶采。

4.10 茶树重修剪,当年夏茶留养不采,秋茶末期打头采,第二年春茶前定型修剪,春茶末期打头采,夏茶留2叶采,秋茶留鱼叶采。

4.11 茶树台刈,当年夏不采,秋茶末期打头采,第2年春茶强第1次定型修剪,春、夏茶末期分别打头采,秋茶留鱼叶采,第3年春茶前第2次定型修剪,春茶留2--3叶采,夏留1--2叶采,秋留鱼叶采。

5. 注意事项

5.1 不能用布袋或编织袋装盛茶青。要用竹编有网眼的篓筐装运。

5.2 切忌用力挤压茶青。

5.3 切记太阳暴晒茶青。

5.4 严防茶青堆放太厚、时间过长,致茶青温度过高变红变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