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柑橘栽培技术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1.我县种植柑橘的优势
    1.1本地区水、热、光照条件优良,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土地肥沃,除个别不耐寒的品种外,大部分的柑橘品种都适宜种植。

    1.2我县气候环境条件优良,是柑橘类生态适宜种植区,优势产区之一。果实结实后期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的积累,果实含糖量高,品质优良。

    1.3本区域柑橘、黄皮种植面积小,有利于限制黄龙病传毒昆虫柑橘木虱的扩散流行。

    1.4我县是砂糖橘的新区,黄龙病病源较少,只要黄龙病综合防控技术措施得当,这个限制砂糖橘发展种植的最大限制因素容易得到有效控制。

    1.5我县多高山,柑橘种植基地也较分散,自然地形的阻隔,柑橘木虱迁飞受到限制,有利于防控黄龙病的扩散危害(删除)

    1.6我县冬季气温较低,限制了柑橘木虱的活动及繁殖扩散,有利于柑橘黄龙病的综合防控。

1.7本地果农种植砂糖橘实践已证明:海拔300米以下地区砂糖橘生长结实正常,品质优良。较高海拔有个优势是:柑橘木虱较少,利于防控黄龙病。缺点:低温,易受冻害。

    1.8我县有较多的旱地水田缓坡荒山可供开垦种植柑橘,发展空间、潜力较大。

    1.9 我省肇庆、清远市南部市县砂糖橘由于柑橘黄龙病严重流行危害,产量严重下降,这对于适宜发展种植砂糖橘的新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1.10柑橘丰产高效种植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山地果园农用机械的普及,对发展山地柑橘园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2、适宜我县种植、前景较好的品种

主要有:砂糖橘、金葵蜜桔、金秋砂糖桔、沃柑、贡柑、爱媛38(红美人)、沙田柚、桂柚1号、纽荷尔脐橙、脆蜜金桔等。

    2.1砂糖橘
    原产我省德庆、广宁、四会、封开一带。色泽橙黄,果皮薄,果肉爽脆、汁多、化渣、味清甜。沙糖桔是柑桔类的名优品种,享誉全国各地,知名度甚高,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需求量大,经济价值高,种植效益好。

    2.2金葵蜜桔

品种来源:佛冈县水头镇白石圳村普通沙糖桔果园变异株。植株生长健壮,成枝力中等,易成花,花量多。果实成熟期比普通沙糖桔早半个月左右,所以也叫早熟砂糖橘。果皮橙红色,果肉脆嫩,无核,品质优良。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19%,总糖11.6%,总酸0.89%,维生素C含量46.45毫克/100毫升。贮运性能好。

在年平均气温 20℃以上、全年无霜冻或有短时轻微霜冻、≥ 10℃的年积温在6500-7700℃的地区最适宜种植。

    2.3金秋砂糖桔

    金秋砂糖桔(原始代号"CRIC32-01")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以爱媛30号为母本,沙糖桔为父本,在众多杂交后代群体中精选出的优良单株,园艺性状稳定。金秋砂糖桔其形状为圆形,小果,颜色为橙红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营养价值高,高糖低酸,果皮光滑细腻易剥离,果实无核,肉质细嫩化渣,入口即化。主要特点:1)早熟。上市期较普通砂糖橘早45天左右;2)无核丰产;3)高糖低酸;4)细嫩化渣;5)外观艳丽;6)适应性强,在年平均温度16-21.5℃区域表现良好。

7)抗溃疡病。

    2.4沃柑

原产以色列,为坦普尔橘与丹西红橘的杂种。生长势强,树冠圆头形。果实高扁圆形,平均单果质量130-200克。果皮较硬,包着较紧,但易剥离,果皮光滑细腻,橙色或橙红色,具有光泽。果肉浓橙色,肉质细嫩化渣,汁多味浓,有明显的香味。高糖低酸,果实风味浓郁,到3月上旬,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3%以上,可滴定酸含量0.58%,品质极优。采收期长,可从12月底采收至来年的3月上旬;丰产性强。缺点:极易感染溃疡病。

    2.5纽荷尔脐橙

    原产于美国,系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Duarte的华盛顿脐橙芽变而得。重庆、江西、四川、湖北、湖南、广西等地栽培较多。外观美、肉质优、耐储存、商品性好。

椭圆形或鹅蛋形,酷似美国新奇士公司脐橙,且品质上乘,丰产性强,市场前景十分看好,是中国商业化栽培的主要脐橙品种之一。

    2.6沙田柚

沙田柚因广西容县沙田村最先种植故称做沙田柚。发源于广西容县。品质优、耐储存、商品性好。在我县表现高产优质。

2.7桂柚1

桂柚1号是由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与阳朔县科技局选育的,2010年通过广西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是沙田柚芽变新品种。品质与原沙田柚相当。不用人工辅助授粉,节约成本。

2.8脆蜜金桔

"滑皮金柑"自然变异单株经7年选育而成。树冠呈圆头形,树势旺,枝梢浓绿。叶倒卵形,长8.48cm,宽4.24cm,叶尖钝尖,叶缘全缘,叶缘波形上卷,叶腋带刺,叶脉突起明显,翼叶、叶柄长,叶厚,色浓绿。花大,完全花,化瓣多为5瓣,花丝数17,多为叶芽花,树势旺时畸形花多。果椭圆至园形,单果重20.5g,大的30.6g,皮光滑,金黄色至橙红色,质地爽脆,味浓甜,无刺鼻辛辣味,果汁多,少核,可溶性固形含量21%~25%,总糖16.5%,总酸0.18%Vc44.5g/100g果肉。11月中旬成熟。主要特点:1)高耐柑橘黄龙病,抗柑橘溃疡病;2)果大,果皮金黄色至橙黄()色,光滑靓丽;3)果肉脆,果汁多,味甜蜜,无辛辣味,风味浓;4)生长势强,对氮肥需求量少;5)高产稳产,单位面积经济效益高。

2.9贡柑

又称皇帝柑,橙与橘的自然杂交种,具有橙与橘的双重优点,是广东肇庆地区的优稀农家柑橘品种,贡柑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华名果""中国柑王"等荣誉称号。果形靓丽、果色金黄、皮薄核少、肉脆化渣、清甜香蜜、高糖低酸、风味浓郁,肉质细嫩、易剥皮。缺点:易感溃疡病,炭疽病,易裂果。

3.园地建设

    3.1园地选择

    3.1.1平地  

    要求:不积水,不易受洪涝,地下水位低于1.2米以下。

果园四周开深0.7米、宽0.8米的深沟。园内每隔两行果树开0.5×0.6米的排水沟。最好起陇种植。平地、水田最好起陇种植。

好处:1)防积水,不烂根,生长旺盛,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2)丰产、品质优良;3)缺点:农事操作不太方便。

    3.1.2山地

选土层深厚的缓坡为宜,周边需要有足量水源,通水、通电、通路,基础设施齐备,能排能灌,物资运输、农事活动、生活方便; 积水、 排水不良或干旱缺水的地方不宜建园。

    3.果园建设

    主要工作包括:1)园地规划;2)园地开垦,清除杂草、树木、石块等杂物;3)道路建设;4)修筑水平梯地;5)开挖排灌沟渠,建设水肥一体化管网;6)平整土地或起陇;7)建设水电设施、生活设施、仓库、水池、肥池、药池;8)购买农用器械等物资。

4.种植

    4.1种植前准备

    4.1.1备好有机肥,提前与钙镁磷肥混合堆沤,密封发酵,翻堆三四次直至完全腐熟;

    4.1.2全园深翻改土

    4.1.3挖果穴,长宽深0.8米×0.8米×0.8米。

4.1.4每株施腐熟有机肥15公斤+钙镁磷肥0.5公斤+石灰0.5公斤,与表土充分混合回填果穴,并高于地表20厘米。

    4.2选择适宜当地栽培的品种

    低海拔地区可优先选用砂糖橘、沃柑、柚类为宜;较高海拔的山区可优先选用金葵蜜桔、八月桔、金秋砂糖橘等早熟、较抗寒的品种。

    4.3种植时间

    裸根苗以11月或2-4月份为宜;营养杯苗全年均可种植。

    4.4回填果穴10-30天土层沉降稳定后即可种植。

    4.5平地和水田最好起陇种植。

    4.6种植规格:3米×2米或4米×3米或3米×3米。亩种植56-110株。

4.7种植后淋透定根水,干旱无雨时注意淋水。

5.管理

    5.1施肥  

    5.1.1树施肥

    柑橘幼年期的管理目标:每年培育4次梢,快速扩大树冠,培育丰产树型。 勤施薄施,少量多餐,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适量补充锌肥,以达到迅速扩大树冠,扩展根系的目的,为今后的开花结果打基础。

底肥:以有机肥为主,株施腐熟有机肥10-15公斤+钙镁磷肥0.5公斤+石灰0.5公斤。第一年一次梢施肥2-3次;第二年施肥量适度增大,并减少施肥次数,增加磷、钾肥用量;第三年根据树体的具体情况调整施肥,树势弱的继续以氮肥为主,树势强的要减少氮肥的施用量。在春、夏、秋梢抽生期坚持“一梢三肥”,抽梢前半月左右施攻梢肥,新梢长出施一次促梢肥,新梢自剪后再施一次壮梢肥。可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300倍液+大量元素水溶肥0.2公斤。

    5.1.2成年树施肥

采果越冬肥:以有机肥为主,株施腐熟有机肥15公斤、花生麸1公斤、平衡复合肥0.5公斤,钙镁磷肥0.5公斤,石灰0.5-1公斤。

芽前肥: 在春梢萌动前10-15天施下,以速效氮磷肥为主,对上年结果少的,树势强旺的树,可以减少施用量,以防春梢猛长,生长过旺,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失去平衡。株产50公斤果的树,可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300倍液+0.5公斤硫酸钾复合肥。

谢花稳果肥:根据树势、花量施肥。沙糖橘花量大,开花消耗了树体大量养分,花后叶片含氮量为全年最低,常引起叶色变淡。花多的应在开始谢花时施肥,花少一些的可以在谢花后期施,以施含氮量高的速效肥配农家肥为主。株产50公斤果的树,株施平衡复合肥0.3公斤或直接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如果树壮花少可不施肥,以免落花落果。

促秋梢肥:七月中下旬秋梢萌芽前10-15天施下,八月上中旬放出秋梢。株产50公斤果的树,株施腐熟花生麸1公斤+高钾型复合肥0.5公斤+中微量元素肥0.1公斤。

除土壤施肥外,在沙糖橘保花保果、梢枝老熟、根系生长不良、结果太多导致暂时脱肥、树势弱等情况时还应结合叶面追肥。

  

肥料种类     使用浓度%      肥料种类        使用浓度%

三元复合肥    0.1-0.2      磷酸二氢钾        0.2-0.3          硼砂         0.1-0.2

尿素         0.1-0.2         硫酸锌          0.05-0.1

多效叶面肥   0.2-0.3         微量元素肥料    0.05-0.1

    5.2整形修剪

    5.2.1树修剪

    幼树整形目的是构建牢固的骨架,加速树冠的形成,提早结果。在修剪时尽可能多留叶片,以轻剪为主。第一年:待发梢后在主干离地面30cm以上选留生长强、分布均匀不同方向的枝梢3~4条为主枝,主枝保留延长至25~30厘米时摘心,使其在20~25厘米抽发次梢,选留2~3条不同方向、分布均匀、生长健壮枝梢作为副主枝,以后放梢依进行便可成形。第二年:拉枝,用细绳将主枝拉成50度角(主枝与主干延长夹角),一般一个月左右定型后松细绳,松绑后回复到40度角就可以,使树冠开张。放稍留稍时候注意强壮枝多留,春稍长15厘米,夏稍长20厘米时摘心,促使枝稍健壮,秋稍一般不摘心,对过长的梢作短剪处理,注意及时抹除脚芽。

   5.2.2成年树修剪

   初结果期:继续选择和短截处理各级骨干枝延长枝,抹除夏梢,促发健壮秋梢。对过长的营养枝留6~8片叶摘心,回缩或短截结果后枝组。抽生较多夏、秋梢营养枝时,可疏去1/3衰弱的和1/3长势强壮的,保留1/3长势中庸的。

   盛果期:及时回缩结果枝组、落花落果枝组。剪除枯枝、病虫枝。对较拥挤的骨干枝适当疏剪开出天窗,将光线引入内膛。对当年抽生的夏、秋梢营养枝,通过疏除其中部分枝梢,调节翌年产量,防止大小年结果。花量较大时适量疏花或疏果。对无叶枝组,作重点疏除处理。

    5.3柑橘促花措施

    5.3.1适时放秋梢,我县放秋梢时间是大暑至立秋;

    5.3.2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

    5.3.311-12月份喷施15%多效唑500倍液+0.2%磷酸二氢钾+0.1%硼砂2次;

    5.3.4适当控制水分。

    5.4柑橘保花保果措施

    5.4.1谢花后不施氮肥
    无籽沙糖桔的营养生长特别旺盛,幼果和夏梢期,营养超过了幼果发育所需,就容易萌发大量的夏梢,所以,花前肥按需要施足,谢花至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前不施氮肥。反之促进夏梢萌发增加落果,不施谢花肥比施谢花肥反而增产27.2%

    5.4.2药物保果(以沙糖桔为例)

    由于无籽,缺内源激素,不补充外源激素会造成严重落果。 所以为了保果,要补充缺乏的激素,以提高提高坐果率。

 保果药物:9201g+30-50 公斤+0.5%尿素+0.2%磷酸二氢钾+ 0.2%硼砂,喷施时间:谢花2/3时喷第一次 ,隔15天再喷一次。

     在春梢转绿叶面喷施15%多效唑或烯效唑300倍液+0.2%磷酸二氢钾12次,两次相隔1520天,抑制夏梢生长。

也可在夏梢长出2厘米时用杀梢素(氟节胺)500封梢。

    5.4.3保果期间慎用伤果的农药及叶面肥

幼果期间要慎重施用以下农药:克螨特、矿物油、杀虫双、机油乳剂、石硫合剂,某些叶面肥、冲施肥、某些杀梢药。

5.4.4谢花后环割保果

生长旺盛树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将结束时环割一次,落果严重的壮旺树或在异常阴雨天气、光照不足时隔1520可行环割第二次。酸橘、红柑砧砂糖橘一般要环割,枳壳砧不用环割。先割主枝后割主干,割断树皮,不伤木质部。

    5.4.5加强病虫防治

    5.4.5.1预防黑皮果:防治好锈蜘蛛、粉虱、螨虫、介壳虫;

    5.4.5.2预防伤疤果:防治好跗线螨、蜗牛、金龟子和蓟马;

    5.4.5.3预防黑点病:幼果期淋施多效叶面肥+石灰+复合肥;

    5.4.5.4预防日灼病:放大暑梢,高温期间有新梢庶阳减少日灼;

    5.4.5.5预防水纹果:秋冬季加强灌溉,保持土壤湿润,防止果皮收缩出现水纹果。

    5.6水份管理

平地、水田果园要深沟高畦,防止果园积水。山地果园应做好水肥一体化设施,干旱无雨季节,要及时淋、灌水。

    5.7防止裂果的技术措施:
    5.7.1冬季增施有机肥,保持树体营养均衡,果实发育正常,果皮厚度适中,达到减少裂果的目的。

    5.7.2 保果时适当使用920,建议用:30 毫克/升,喷2次,果皮厚度适中,从而减少裂果。

    5.7.3 幼果发育期满足钾和钙的需要,使果皮增强韧性,可减少裂果。开花前用高钾、中氮、低磷复合肥,谢花后施一次石灰,每株0.5-1 公斤,裂果高峰前结合病虫防治加钙和钾的叶面肥,结果多的树,谢花后施一次钾肥,每株0.2~0.5公斤。

6.柑橘病虫害综合防治

   主要病虫害有:溃疡病、黄龙病、炭疽病、疮痂病、黑点病、红蜘蛛、锈壁虱、潜叶蛾、木虱、粉虱、蚜虫、金龟子、蓟马、蜗牛、蚧壳虫、柑橘线虫、吸果夜蛾、柑橘实蝇等。

    6.1柑橘溃疡病

    溃疡病属细菌性病害。该病菌主要在病组织上越冬,借风、雨、昆虫和枝叶接触作近距离传播,远距离传播由苗木、接穗和果实传播。暴风雨过后易盛发。防治方法除种植无病苗外,应注意防治潜叶蛾。

   如发现病状,应及时剪除病枝叶,集中烧毁,喷药保护。特别是在台风雨前后,更应加强用药。坚持统一放梢,统一用药,在芽长1-2cm,及7天后用药。药物有:噻菌铜、噻森铜、噻唑锌、喹啉酮、氢氧化铜、氧氯化铜、春雷霉素等。注意阴天或者太阳高温天气时下午4点以后用药,交替用药,复方配药,加施有机硅增加药效,一次梢喷施2-3次药。

    6.2黄龙病

黄龙病是柑橘产业的头号杀手,属细菌性病害,目前为止还没有能够彻底治愈的药物,主要通过木虱传播,还可通过嫁接、带病接穗、苗木及菟丝子传播。防治方法有,在技术上应抓好“三板斧”,一是种植无病苗木;二是严防木虱(大面积连片统防统治);三是挖净病树(轻病区及时清除,重病区连片更新);在管理上:一是加强培训、普及防控知识;二是建立联防机制,如签订村规民约;三是地方政府负责制(经验表明,政府重视的地方黄龙病损失就少)。

    6.3炭疽病

属真菌病害,高温多湿条件下易发病。应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避免偏施氮肥,注意排除积水。药物防治可选用: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7%氢氧化铜(可杀得)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6.4砂皮病(又称黑点病)

   病菌的侵染受阻于柑橘表皮层内,形成许多胶质的小黑点,故又称黑点病。1)果园通风条件差,长期湿度大易发病;2)砂皮病在456789月间最为流行,是因为树脂病菌的发育适温是15~30℃,雨水充沛易发病及蔓延;3)树势弱易发病;4)偏失氮肥、缺钙、硅元素树易发病;5)树体机械性损伤和冻害造成大量的伤口易发病。

    第一次用药,清园期:300g/L笨醚甲环唑丙环唑3000倍。

第二次用药,春梢萌发期(1厘米):32%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悬浮剂4000倍或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第三次用药,谢花2/332%苯醚甲环唑.嘧菌酯悬浮剂4000倍或30%醚菌酯可湿性粉剂+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或丙森锌600倍。

    6.5疮痂病

喷药时间:第一次掌握在春芽萌动、芽长1-2mm(一般不超过1cm的长度)时,以保护春梢;第二次喷药掌握在花落2/3时,以保护幼果。选药:55%硫菌霉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多霉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7%氢氧化铜20008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30%二元酸铜可湿性粉剂400倍液、12%腈菌唑乳油500倍液。

6.6柑橘红蜘蛛

应用选择性杀螨剂:选择高效低毒杀螨剂,每一个种类的药剂一年最好使用一次,同时注意药剂的性能。

花前使用:10%四螨嗪悬浮剂10001500倍液;15%哒螨灵乳油15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20003000倍液;5%噻螨酮乳油1500倍液;24%季酮螨酯悬浮剂40006000倍液;30%天达农悬浮剂40005000倍液。

花后使用40%炔螨特乳油1500倍液;25%三唑锡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20%氟螨螓悬浮剂30004000倍液,25%单甲脒水剂10001500倍液;50%苯丁锡可湿性粉剂20002500倍液;20%双甲脒(螨克)乳油10001500倍液;95%机油乳油50200倍液。季酮螨酯、噻螨酮、氟螨螓、四螨嗪均不杀成螨,一般情况应提前一周用药,若使用时成螨较多,应与杀成螨药剂混用。

噻螨酮、四螨嗪、阿维菌素、季酮螨酯、天达农和哒螨灵低温下使用效果佳,建议早春使用。

6.7柑橘潜叶蛾

采用农业防治和药剂防治相结合的措施:

   1)农业防治:结合栽培管理措施进行抹芽控制夏梢和早发秋梢或夏剪以抑制虫源是防治潜叶蛾的根本措施;通过水肥管理,使夏、秋梢抽发健壮整齐,减少着卵量,中断幼虫食物来源,以抑制虫源是防治柑橘潜叶蛾的根本措施。冬季结合修剪,剪除被害梢,以减少越冬虫口基数。但要注意将摘下的嫩梢、虫叶和剪下的被害枝梢集中处理,以直接消灭其中的害虫。

    2)药剂防治:掌握重点保护夏、秋梢的原则。一般在新梢萌发不超过3mm或嫩芽被害率达5%左右时,开始喷药。以后每隔7天左右喷1次,连续23次。重点防治成虫和初孵幼虫。防治成虫,喷药宜在傍晚进行;防治初孵幼虫宜在晴天午后用药,效果较好。常用药剂有:25%西维因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5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25%杀虫双水剂600800倍液。

    6.8柑橘木虱

    6.8.1经常巡园,勤查木虱,特别是在新梢抽发期、大风天后,一经发现卵、若虫、成虫后及时进行防控。

    6.8.2附近有废弃果园的,联系园主及时砍除,以减少虫源。

    6.8.3冬季清园是重中之重,此时病树带菌量大,木虱带菌率高,是防治的关键期,用广谱杀虫剂如有机磷、菊酯类皆可;砍病树前先打药防木虱迁飞,切记!

    6.8.4避免多品种混合种植,清除果园周围芸香科及中间寄主。套种菊科草本假臭草、豆科牧草以增加木虱天敌数量。

    6.8.5计划放梢、统一放梢,梢期用药保护,药剂可选择噻虫嗪、联苯菊酯、高氯·毒死蜱、甲氰菊脂+烟碱类等,注意轮换用药。当然,也可覆盖防虫网栽培,阻隔木虱进入,兼防其他虫害、鸟害等。

    6.9柑橘大、小实蝇

    6.9.1清洁果园。及时清理虫果、落果和烂果,集中深埋入50厘米以上土坑,用土覆盖严实或倒入沤肥水池中长期浸泡,以减少入土幼虫。

  6.9.2冬耕灭蛹。初冬深翻园土,增加蛹的死亡率。

  6.9.3土壤处理。用0.kg/亩的5%辛硫磷颗粒剂撒施或45%马拉硫磷乳油500~600倍液等泼浇土面,以消灭入土幼虫和蛹。

   6.9.4 用诱蝇醚(即甲基丁香酚methyleugenol,简称ME)、水解蛋白等自制毒饵诱杀成虫。

    6.9.5果园喷药。成虫产卵前的羽化盛期早上900-1000成虫活跃期施药,杀灭成虫。施药方法:喷洒树冠浓密处,喷2次以上;药剂:a)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有机磷类和菊酯类:10%氯氰菊酯2000倍、50%杀螟松、80%的敌敌畏1000-2000倍液;b)可以在农药中加红糖等以提高防治效果:90%敌百虫1000倍液+3%红糖、30%敌敌畏乳油1500倍液加3%红糖、水解蛋白和马拉松以41的比例配制后加水;c)喷施实蝇毒饵剂猎蝇诱杀成虫。

    6.9.6橘小实蝇的天敌种类多:寄生蜂、昆虫病原线虫等,应注意保护和利用。

    6.10天牛

    6.10.1人工捕捉成虫,刮除卵粒及低龄幼虫。于57月间成虫盛发期趁成虫晴天中午交尾产卵捕杀之,并据产卵处特征(裂口稍隆起或树皮现浸润状点,为害处有流胶)用利刀刮除虫卵及初孵幼虫。

6.10.2药杀和钩杀蛀道幼虫。对有虫粪的枝干,用钢丝沿孔插入钩杀幼虫,并用脱脂棉蘸药塞入虫孔,或用注射器灌药入虫道。药剂可用80%敌敌畏、40%乐果乳油510倍液,或用1/81/6片磷化铝塞入虫孔,再用湿泥封堵虫孔。

6.11柑橘锈壁虱

锈壁虱别称锈蜘蛛。对柑橘的颜值伤害非常大,有经验的果农知道,被锈蜘蛛危害过的果基本上卖不出价钱,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锈瘿螨(锈壁虱)7~10月为发生盛期

锈蜘蛛防治方案:1.8%阿维菌素3000+5%虱螨脲1500;1.8%阿维菌素3000+15%唑虫酰胺1500;80%优质代森锰锌600~800;矿物油500+22%阿维·螺螨脂2000;阿维·三唑锡1000倍(无嫩梢7-10)杀锈壁虱时最好加入杀卵剂,因为如果单打阿维菌素,它的杀卵持效期不久,很容易复发。但是加了杀卵剂以后就可以顶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减少很多人工了。

6.12柑橘蚜虫

6.12.1冬季结合修剪,剪除有卵枝或被害枝,消灭越冬虫源。生长季节进行抹芽或摘心,除去被害枝梢和抽发不整齐的新梢,以减少蚜虫食料,压低虫口基数。

6.12.2黄板诱杀。

6.12.3药剂防治。春季蚜虫越冬卵孵化率达50%70%时,或新梢有蚜率达20%以上时,应立即开展药剂防治。药剂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40%乐斯本乳油10002000倍液、3%啶虫脒乳油15002500倍液、2.5%鱼藤酮乳油6001000倍液,0.3%苦参碱水剂400倍液等。

6.13柑橘根线虫

20%噻唑膦水剂兑水1500-2000倍结合水溶肥灌根,作物较快恢复长势。在春梢和秋梢两个关键时期(3-5月份、7-9月份)

6.14蜗牛

以成虫、若虫用齿舌吸食柑橘嫩叶、嫩枝、嫩茎及果实的皮层。叶被咬成缺刻、穿孔或仅留叶脉,造成溃疡等病害入侵,果被咬成孔洞,形成疤痕果,严重的果实脱落,粘液污染果面。

农业措施:

由于蜗牛必从树干上树危害,可以在树干上用塑料薄膜扎成裙形,阻止蜗牛向上爬到枝条。另外及时剪除贴地下垂枝条,切断其上爬通路,同时在地面撒石灰、或者撒碳酸氢铵+钾肥效果都很好。橘园内放养鸡鸭啄食,尤其是鸭群喜食蜗牛且食量大。

诱蜗牛从树上爬下来取食或接触到药剂后,使蜗牛体内乙酰胆碱酯酶大量释放,破坏蜗牛体内特殊的黏液,使蜗牛体迅速脱水。所以可以用四聚乙醛拌土,均匀撒施于田间或树周围。

使用6%密达颗粒(灭蜗灵)或者10%多聚乙醛(蜗牛敌)、或者2%灭旱螺颗粒等拌土散施都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6.15柑橘蓟马

防治措施:

1)冬季清除田间杂草,减少越冬虫源。

2)保护利用天敌昆虫,捕食性的螨类、蜘蛛、蝽类等都是蓟马的天敌。塔六点蓟马也是一种天敌昆虫,对其他植食性的蓟马也有捕食作用。同时在柑橘生长期可以在园内保留一些杂草,丰富蓟马的食物以减轻其对柑橘的为害。

3)化学防治:在低龄若虫高峰期防治,尤其在柑橘开花至幼果期加强监测,当谢花后有5%-10%的花或幼果有虫或幼果直径达1.8厘米20%的果实有虫,即应开始施药防治。可以喷洒5%锐劲特悬浮剂2500倍液、15%哒螨灵乳油2000~3000倍液、20%吡虫啉3000~4000倍液等进行防治。

6.16柑橘蚧壳虫

6.16.1结合修剪,剪除干枯枝、有虫枝和郁蔽枝,以减少虫源、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6.16.2化学防治药剂:0.5%果圣水剂8001500倍、25%优乐得15002500倍、48%乐斯本或25%喹硫磷10002000倍、99%绿颖(敌死虫或喷洒油)100200倍、95%机油乳剂50150倍液和松脂合剂1020倍液等。但绿颖和机油乳剂在结果树现蕾至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和910月后最好不用,否则会降低产量或品质。

7.柑橘防冻措施

1)树冠盖膜;2)选用抗寒品种;3)及时采果;4)寒潮来前5天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矿物油;5)地面盖膜、农作物秸秆、杂草、腐熟农家肥等;6)熏烟加温;7)及时剪出受冻组织;8)寒潮过后,及时补施肥料,恢复树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