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花生丰产栽培技术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一、我县花生低产的主要原因

1.品种退化变劣。

2.自留春花生籽粒作为生产用种

    花生为短寿命种子,春花生籽粒脂肪含量高,淀粉、蛋白质含量偏低,种子贮藏时间长,脂肪氧化,游离脂肪酸增加,种子活力、发芽率明显较翻秋花生种子低。使用春花生籽粒作为生产用种,造成花生缺株少蔸,长势差。这是制约花生产量提高的主要因素之一

3.在耕作习惯上,施肥量偏少

大多农户是在播种时每亩施用农家肥100-150 公斤+过磷酸钙25 公斤+草木灰50-100 公斤,甚少施行追肥。土壤中所能提供的养分及施入的肥料数量、种类,不能满足花生正常生长对养分的需求。

4.耕作、田间管理粗放

    整地粗糙,土块粗大,质量差,不起畦或畦面过宽,畦面凹凸不平,排水沟渠不通畅,田间易积水。 造成幼苗出土困难,死种、烂芽偏多,出苗率低,缺株少蔸,生长参差不齐,对花生产量影响大。

5.春季阴雨天气多、后期高温,不利于花生生长结实,难于获得高产。

6.病虫害防治不力

    花生病虫害主要有:锈病、叶斑病、青枯病、蚜虫、斜纹夜蛾、蓟马、地下害虫等,尤以花生后期的锈斑、叶斑病对花生危害最大。 大多农户不注意认真防治,引起花生大量落叶,植株早衰甚至枯死,严重影响花生荚果充实,造成减产。

二、种植技术

1.选用良种

    粤油13号、航花2号、汕油188号、珍珠红1号、粤油390号、仲恺花1号、仲恺花10等。新品种丰产性好、抗性强、适应性广。 淘汰老品种,推广新品种,能显著提高产量。

2.选用翻秋花生种子

    翻秋花生种子在初冬冷凉干燥的气候环境条件下成熟收获,蛋白质、淀粉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贮藏期间处于低温干燥的气候环境条件下,贮藏期短,种子新鲜,种子生命力强,抗逆性强,发芽率高。使用翻秋花生种子作生产用种比使用春花生种子始苗期、齐苗期提早3-4天,出苗率提高10-15%,幼苗更健壮、整齐。改变自留春花生种子作生产用种的习惯,改用翻秋花生种子,有利于提高花生产量。

3.选择土壤,合理轮作

    选择土层深厚、耕作层疏松的砂质壤土为宜,忌选土质粘重板结、易涝、排水不良的地块种植花生;

    花生应与甘薯、玉米等作物实行轮作,以减少、减轻花生病虫害的发生危害。

4.精细整地起畦,开好排灌沟渠

犁冬晒地,深耕土层,熟化土壤,改良土壤的理化性状。播种前,把农家肥及化肥均匀撒施土面上,随即翻犁把肥料均匀混入土中,耙碎耙平土层,随后开沟起畦。水稻土种植花生畦宽(包沟)1.4米, 旱坡地畦面可宽一些,畦宽(包沟)1.8-2.0米,沟宽、沟深25厘米,疏通排灌沟渠, 整个花生生育期保持耕作层疏松、透水透气,田间不积水,有利于提高花生出苗率,根系发育良好,植株生长健壮。

5.种子处理

花生种子剥壳前晒种1-2天,剥壳后进行种子分级粒选,选饱满健康的花生米作生产用种,并用种子重量0.5%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辛硫磷0.2公斤+柴油0.2公斤拌种100公斤,以防治苗期病害和地下害虫。

6. 适时播种

春花生多在春分后至清明前播种,于此期间视天气情况,选晴暖天气,适时早播,以增加花生生育期,利于提高产量;种植密度:株距为20厘米,行距为25厘米,每穴播种2粒,以每亩播种1.92.1万株为宜。

播种宜浅,播种后覆碎土2厘米,然后整平畦面,疏通沟渠,保持田间排水通畅;随后(播种后1-2天内),每亩用50﹪乙草胺100毫升或金都尔60毫升兑水60公斤,均匀喷湿畦面、畦沟,防除杂草生长。

7.加强田间管理

7.1及时查缺补苗

齐苗时要及时查缺补苗,发现缺苗的及时补种,确保全苗。

7.2中耕松土除草

第一次中耕松土除草工作在花生3-4叶期进行,第二次在花生始花期进行,第三次在落针前进行。及时中耕松土除草,可减少杂草与花生争光抢肥及疏松土壤促根系发育,促进花生生长和下针结荚。

8.科学施肥

    每生产100公斤干花生需要从土壤中吸取纯氮5-7公斤,钾3-4公斤,磷1-1.5公斤;氮、磷、钾的施用比例可按10.51-1.5施用。旱坡地土壤肥力低,土层浅薄,保水保肥力差,应多施肥料。花生生长前期根瘤数量少,固氮能力弱,根瘤菌供氮不足,氮肥前期施用。

8.1基肥

每亩花生田施肥量:农家肥500-750公斤+15%-10%-15%N-P-K)花生专用肥40公斤或45%三元复合肥40公斤+硼沙0.5公斤+钼酸铵50-100克,于整地时全层施入。或者,一般中等肥力的田地,施有机肥500~750公斤+复合肥15~20公斤+尿素5~10公斤/亩,全层施肥,一次施足。

8.2追肥

8.2.1促苗肥

于花生生长3-4片时进行,追施尿素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亩,或施用复合肥7.5-10公斤,以促进植株早生快发。肥力较差的旱坡地,苗肥施用可早些、重些。

8.2.2花针肥

于花生初花期(7-8片叶)施用,施用数量要视前期生长情况、土壤肥力及基肥使用量而定,可追施45%三元复合肥7.5-10公斤/亩,撒施草木灰15-20公斤、石灰30-35公斤。

8.2.3结荚肥

瘠的旱坡地花生壳早主茎长出15-16片叶时补施4-5公斤/亩,生长较旺的花生一般不追肥。

8.2.4施用饱果肥

于花生生长中后期施行根外追肥,每亩用尿素250克+磷酸二氢钾150克+0.2%硼砂溶液,兑水60公斤喷施叶面。

8.2.5根外施肥

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都可进行,施用尿素浓度0.3-0.5%,磷酸二氢钾浓度0.2%。在花生苗期、始花期、花针期可根外喷施0.05-0.01%钼酸铵、0.1%硼砂液。

9.加强水分管理

花生忌田间积水。连南瑶族自治县春花生生长期正处多雨季节,要特别注意加强花生田间水分管理,疏通沟渠,做到雨天田间不积水,雨后畦沟干爽,土壤水分含量不要过大,保持土壤透水透气性良好,以利于花生根系的正常生长发育。

10.防倒伏

可始花后30天,植株接近封行、高度达30厘米时,每亩用15%多效唑3050克(具体用量视花生长势而定)兑水4050公斤,叶面喷施,控制植株徒长,防止植株倒伏。结合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时同时进行,以促进植株生长发育和延缓花生功能叶片的衰老,提高花生荚果饱果数及籽粒饱满度。

三、病虫害综合防治

主要病虫害有青枯病、锈病、白绢病、叶斑病、根腐病、茎腐病等,主要虫害有蚜虫、红蜘蛛、斜纹夜蛾、蛴螬、地老虎等。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适时防治,合理用药。

1.防治花生锈病

锈病于花生生长中后期进入盛发期。防治方法:发病初期,用75%百菌清500倍或20%粉锈宁1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每亩用药液60-75公斤,每隔7-10d喷施一次,药剂轮换使用,共喷施2-3次。

2.防治花生叶斑病

叶斑病于花生生长中后期进入盛发期。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用25%多菌灵400倍液或80%代森锰锌4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每亩花生田用药液60公斤,每隔7-10d喷施一次,药剂轮换使用,共喷施2-3

3.防治花生白绢病

1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深翻。2与水稻、玉米、甘薯等禾本科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3选用无病种子,用种子重量0.5%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4发病初期喷施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或25%吡唑醚菌酯乳油1500-2000倍液,每株喷淋对好的药液100150毫升。

4.防治花生青枯病

    防治方法:以农业措施预防为主,选用抗病品种、水旱轮作、忌连作,搞好排灌沟渠,雨后及时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发病初期用14%络氨铜水剂300倍液,每隔10天喷淋根部1次,连续2-3次。

5.防治花生根腐病

140%的多菌灵可湿粉拌种。2合理轮作。3增施磷、钾肥,施用农家肥要充分腐熟。4拔除病株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集中烧毁,对发病株穴进行灌根消毒,防止病菌扩散蔓延。580%乙蒜素1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500~800倍液或50%络氨铜可湿性粉剂1 000倍液喷施。

6.防治花生茎腐病

1)合理轮作。2、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重量的0.3%0.5%拌种。3、田间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将其带出田外深埋。4、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喷雾。在花生齐苗后和开花前后各喷一次,可兼治花生根腐病,立枯病、叶斑病等。

7.防治斜纹夜蛾(包括棉铃虫、甜菜夜蛾)

    斜纹夜蛾危害于花生生长中后期进入盛发期。于幼虫3龄以前喷施农药效果好,可用90%晶体敌百虫500-600倍液或48%乐斯本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施。

8.防治蚜虫

防治方法:20%甲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50%避蚜雾2000-3000倍液或10%吡虫啉1500倍液喷施。

9.防治地下害虫

花生地下害虫主要有蝼蛄、蛴螬、地老虎、金针虫等。防治方法:40%辛硫磷乳油100毫升兑水2.5㎏,拌花生种子50公斤;或播种前每亩施入3.6%杀虫双颗粒剂2.5 公斤; 或用炒香后的米糠或麦麸3-4公斤均匀拌入90%敌百虫晶体0.25公斤,制成毒饵,于傍晚放置于田间诱杀地下害虫。

10.防治花生红蜘蛛

    一般67月份为危害盛期。 可选用1.8%的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或5.6%阿维哒螨灵6080克等杀螨剂兑水4050公斤,均匀喷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