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优质水稻品种简介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1.广8优金占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广东省金稻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选育的感温型三系杂交稻组合,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4~115天,比对照种深优97125长3~4天。株型中集,分蘖力中等,穗长粒多,抗倒力中强,抗稻瘟病,耐寒性中强,丰产性好,米质鉴定为国标优质3级和省标优质2级,食味品质85分。省审定意见:适宜广东省粤北稻作区和中北稻作区早、晚造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白叶枯病。

2.泰丰优208

江西现代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的感温型三系杂交稻组合,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0~112天。植株矮壮,株型中集,分蘖力中强,穗大粒多,抗倒力中强,耐寒性中。米质鉴定为省标优质3级,食味品质分81~83。中感稻瘟病。省审定意见:适宜广东省粤北稻作区和中北稻作区早、晚造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稻瘟病。

3.软华优1179

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选育的感温型三系杂交稻组合,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2~114天,比对照种深优97125长3~4天。株型中集,分蘖力中等,穗大粒多,谷粒细长,抗倒力中强,耐寒性中(孕穗期和开花期均为中),感稻瘟病。米质鉴定为国标和省标优质2级,整精62.2%~64.6%,长宽比3.4,食味品质分81~84。省品审会审定意见:适宜我省粤北和中北稻作区早、晚造种植。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稻瘟病。

4.美香占2号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选育的感温型优质常规稻品种,香稻。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2~113天,与粳籼89相当。株型好,生势强,谷粒较小,分蘖力较强,结实率较高,熟色好,后期耐寒力中弱,感稻瘟病。省审定意见:适宜我省各稻作区早、晚造种植,但粤北稻作区根据生育期慎重选择使用,栽培上要注意防治稻瘟病。

2018年5月,“美香占2号”获得首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金奖第一名。目前,该品种在广东省累计推广面积超过800万亩,在南方稻区累计种植面积超过2000万亩。

5.象牙香占

  台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选育的感温型优质常规稻品种,香稻。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2~114天。植株较高,株型适中,有效穗多,穗长,着粒疏,后期熟色尚好,整齐度较好。米质达国标和省标优质特级,食味品质分82分。煮熟的米饭油光闪亮,吸水后拉长而不开裂,品尝时软、滑、香,有饭味。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香稻品种之一,获得首届“国家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金奖之一。省品审会审定意见:适宜我省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造种植。在我县三江镇、大坪镇等地曾有的一定种植面积。缺点:易倒伏,耐寒性弱,产量低,感稻瘟病,早造成熟期较迟。建议我县单季稻区种植。

6.丝苗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培育的丰产感温型优质常规稻。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09~114天,丰产性较好,株型中集,叶色浓,叶姿挺直,抽穗整齐,成穗率高,熟色好,抗倒力中强。耐寒性模拟鉴定孕穗期为中,开花期为中强。米质鉴定为国标优质2级、省标优质2级,食味品质分80分。高抗稻瘟病2018年《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介绍该品种适宜区域:华南双季稻区可早晚造兼种,长江流域可作中稻、双季晚稻和一季晚稻种植。建议单季稻引种试种

7.粤农丝苗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培育的丰产感温型优质常规稻。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1~113天。株型紧凑,分蘖力中等,抗倒力强,耐寒性中,后期熟色好。米质鉴定为国标和省标优质2级,整精米率71.8%~73.0%,食味品质分80~81分。高抗稻瘟病。省品审会审定意见:适宜我省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造种植。我县于三江镇晚造引种试验表现良好,丰产,再生能力强。推介我县单季稻区引种。

8.黄莉占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培育的丰产感温型优质常规稻。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09~114天,株型适中,分蘖力中等,叶色中绿,穗长中等,着粒较密,后期熟色好,抗倒性中等。丰产性较好,晚造米质达国标、省标优质2级,食味81分,高抗稻瘟病,抗寒性中。适宜广东省各稻作区晚造、粤北以外稻作区早造种植。建议我县晚稻、单季稻区引种。

9.粤禾丝苗

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优质高产类型常规稻品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晚造平均全生育期114~115天,比对照种粤晶丝苗2号短1~3天。植株矮壮,株型中集,分蘖力中等,抗倒力强,耐寒性中(孕穗期和开花期均为中),后期熟色好,丰产性好,米质鉴定为国标优质2级和省标优质2级,食味品质79~83分。高抗稻瘟病适宜我省粤北以外稻作区早、晚造种植。适宜我省粤北稻作区作单季稻种植。

10.黄广银占

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优质高产类型常规稻品种,晚稻平均全生育期111~113天,与对照种粤晶丝苗2号相当。株型中集,分蘖力、抗倒力均中强,耐寒性中等。科高100.6~108.9厘米,穗长21.7~22.3厘米,亩有效穗18.6~20.3万穗,每穗总粒数142~143粒,结实率87.6%~90.0%,千粒重21.5~22.1克。国标和省标优质2级,食味品质85分。高抗稻瘟病,平均亩产分别为465.52公斤和452.2公斤,比对照种粤晶丝苗2号分别增产7.32%和8.19%,丰产性突出。建议单季稻试种。

11.黄广农占

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选育优质高产类型常规稻品种,晚造全生育期113~116天与对照种粤晶丝苗2号相当。株型中集,分蘖力、抗倒力中强,耐寒力中等。科高101.7~113.7厘米,穗长21.5~22.1厘米,亩有效穗15.7~18.3万穗,每穗总粒数142~145粒,结实率80.8%~82.5%,千粒重24.9~26.7克。米质鉴定为部标优质1级,抗稻瘟病,亩产516.6公斤,比对照种粤晶丝苗2号增产5.28%。建议我县单季稻区试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