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玉米丰产栽培技术措施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一、我县玉米低产的主要原因

1.土壤瘦瘠、耕层浅薄,保肥保水能力差,这是造成低产的主要原因。

2.种植密度低,亩有效株数不足

3.自然灾害严重,如低温阴雨连绵、光照不足,高温干旱及台风暴雨频繁等。

4.管理粗放,施肥不足、不科学。

5.病虫害防治不力。

二、种植技术

1.选用优良品种

1.1普通玉米

    正大619、正大999、中农99、农大108、迪卡018等。

1.2甜玉米、糯玉米

   惠甜9号、粤甜28号、中禾2号、粤彩糯2号、粤白糯6号。

2.精细整地

播种前,深耕土壤,耙松耙细土层,按2米包沟起畦开沟,做到土壤疏松畦面平整,排水通畅。

3.适时播种,合理密植

3月中旬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2℃以上时进行播种,播种规格80-90厘米×40-50厘米,每穴保留2株壮苗高秆大穗型不适宜密植的品种一般为3000~3500株/亩,耐密型品种可进一步提高至4000株甚至4500株

5.科学施肥

玉米是高耐水肥且需肥量大的高产作物,实施平衡施肥技术,是发挥玉米大幅增产的重要措施。每生产100公斤玉米约需从土壤中吸收2.22-4.24公斤氮,平均量为2.57公斤;磷(P2O5)1-1.5公斤;钾(K2O)1.52-4.00公斤,平均量为2.14公斤,产量愈高氮磷钾吸收就愈多。

玉米需肥特点与施肥原则玉米对氮肥很敏感,在配施农家肥和磷肥的基础上,在每亩施3-10公斤尿素的范围内,1公斤尿素可增产6-11公斤玉米。玉米需磷较少,但不能缺,三叶期缺了磷,将导致以后的空秆秃顶。玉米又是喜锌作物,施用锌肥,增产在15%左右。玉米施肥原则是以有机肥为基础,重施氮肥、适施磷肥、增施钾肥、配施微肥。采用农家肥与磷、钾、微肥混合作底肥,氮肥以追肥为主。春玉米追肥应前轻后重,夏玉米则应前重后轻。
   试验表明:在中等肥力地块上,每增产100公斤玉米需要施氮素5公斤,磷2公斤,钾3公斤。这种施肥量的运用十分简便,只需将增产的百公斤数乘以百公斤粮食需要的肥料数量即可。这仅是一个参照的计算方法,具体运用还应因地、因品种不同而作适当调整。亩产千斤玉米的参考施肥量为:农家肥1500公斤,氮素9—11公斤(相当于尿素43斤,磷4—5公斤(相当于过磷酸钙37.5斤,钾5—6公斤(相当于氯化钾10斤,锌肥1公斤。

1.基肥

亩施腐熟家栏肥2000斤+尿素6斤+氯化钾10斤+过磷酸钙40斤+硫酸锌2斤拌匀施入种穴内,注意肥料与种子严格分开不得接触,以免烧坏种子造成死种缺苗

2.追肥

2.1、壮苗肥

苗高约30厘米时(6-7片叶),结合中耕除草培土,亩施尿素10斤,距玉米蔸10—15厘米处挖一小穴,施肥后盖土,促苗生长。

2.2、攻苞肥

大喇叭口期(10-11片叶),结合大培土重施一次攻苞肥,亩施尿素20-25斤氯化钾5斤,在玉米行一侧挖穴深施。

3.加强田间管理

3.1及时查苗补苗,对缺苗断垄严重的地方及时补种或带土移栽。3~5叶展期进行间苗定苗,在中期管理中要及时清除小株、弱株及分蘖、空秆等,减少养分空耗。

3.2中耕。在拔节至小喇叭口期(6叶展至10叶展),结合中耕进行施肥。通过中耕松土、除草。

3.3及时排灌。在玉米整个生育期间,苗期耐旱怕涝,遇暴雨积水要及时排涝,防止芽涝和苗涝;孕穗至灌浆期,对水分需求量大,比较耐涝。发生旱情时要及时浇水灌溉,可大幅度增加玉米产量。

3.4防止倒伏。在选用耐密植抗倒伏品种基础上,采取合理密植、施肥、中耕培土以及去除小、弱、空株等措施预防倒伏。在密度过大、有严重倒伏危险的地块,可提前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预防。如用50%矮壮素水剂200倍液在孕穗前喷施。

四、病虫害防治

1.纹枯病

玉米生长发育的中、后期,正处高温多雨季节,易感染纹枯病,5%井冈霉素1000倍液50%多菌灵500倍液20%三唑酮乳油1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500-800倍液喷雾到茎叶病部及基部叶片上。

2.叶斑病

玉米叶斑病主要危害叶片。75%百菌清粉剂500-800倍液或520%多菌灵粉剂5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或代森锰锌500倍液1-2次。

3.玉米锈病

主要侵染叶片。防治方法:(1)增施磷钾肥,避免偏施氮肥,提高抗病能力。(2)药剂防治:75%百菌清500倍或20%粉锈宁1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每隔7-10喷施一次,药剂轮换使用。

4.玉米黑粉病

   高温多湿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流行。防治方法:(1)选用抗病品种;(2)及时处理病株,在病株没有散发黑粉前及时拔除烧毁;(3)用15%粉锈宁拌种,用药量为种子重量的0.4%。

5.地下害虫

地下害虫主要有地老虎、蝼蛄、蛴螬、金针虫等。防治方法:50%辛硫磷乳油按玉米种子重量的0.1%或5%辛硫磷颗粒剂2-3斤拌种或播种前每亩施入3.6%杀虫双颗粒剂2.5 kg; 或用炒香后的米糠或麦麸3-4㎏均匀拌入90%敌百虫晶体0.25kg,制成毒饵,于傍晚放置于田间诱杀地下害虫。

6.玉米螟

心叶期特别是心叶末期(大喇叭口期)为发生危害高峰在大喇叭期,用“棒棒宝”(一种Bt颗粒剂300-400克/亩撒施在玉米心叶,或用98%巴丹可湿性粉剂50克兑水50公斤喷雾或灌心,或用Bt粉100克和敌百虫250克拌木糠(也可米糠)撒于心叶,或用18%杀虫双水剂3000倍液灌心,每株灌注药液4毫升。

7.玉米蚜虫

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0%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2.5%三氟氯氰菊酯25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25%噻虫嗪水分散剂6000倍液等喷雾。

8.玉米斜纹夜蛾

20%除虫脲1500倍+2.5%溴氰菊酯1500倍液,或10%灭幼脲1500倍+14.5%氯氰菊酯500倍液进行防治。均匀喷湿所有叶片的叶面叶背,以有水珠往下滴为宜。由于斜纹夜蛾昼伏夜出,所以最好选择在下午四点钟以后喷药,并且要喷湿根部周围的土壤,因为斜纹夜蛾白天都是潜伏在根部周围的草丛和表土中。

9.草地贪夜蛾

草地贪夜蛾是国外入侵的害虫。迁飞快、飞得远,繁殖快且多,食量大,被它为害的玉米会造成严重减产。草地贪夜蛾高龄幼虫难以发现,危害状存在滞后性,应选用渗透性强、内吸性强的药剂,防治要“治小、治早”,着重防治低龄幼虫。

1-3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5.7%氟氯氰菊酯微乳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进行全株均匀喷雾防治。4-6龄幼虫可使用10%虫螨腈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进行喷雾,使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60克/升乙基多杀菌素悬浮剂、2%甲维盐微乳剂或0.4%氯虫苯甲酰胺颗粒剂在玉米喇叭口点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