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工作可以丰富全县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数量,还能为农作物品种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基因资源,促进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11月22-26日,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与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队前往各镇进行收集种植资源工作。

  一、加强培训,明确普查重点。11月22日我们与广东省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队在行政服务中心13楼小会议室召开种质资源调查培训会。县农技推广服务中心黄主任介绍这次行程的主要工作内容和行程,省农科院茶叶所队长吴华玲说明这次种质资源普查的重点内容,解答在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中遇到的把握不准、认识不清、概念不明等问题。通过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了种质资源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开展种质资源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积极与村民沟通,顺利开展工作。积极与当地村民深入沟通,并邀请熟悉本地山林路线的村民带路,深入山林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通过当地走访,村民带路,科研人员收集的方式,工作人员走访三江镇、三排镇寨岗镇等3个镇4条村7个地点,走访人员100多人次。累计走访30余次,走访行程达150多公里。

(曾东秋主任带领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当地村民一同在寨岗镇石径村进行种植资源采集)

  三、实地普查,推进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在丛山峻岭中,工作队走过一条又一条窄窄的崎岖不平的小路,手脚并用,使用木棍为支撑,不畏艰难,跋山涉水,搜探各种种子。工作队深入农户、田间、园地、森林,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此次调查收集了一批种质资源,共109份作物类别,其中蔬菜45份,水果6份,南药16份,茶叶34份,其他类8份。

(吴华玲博士带领省农科院茶叶所研究员在寨岗中坑收集树叶图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