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关于做好农业防寒防冻工作的通知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

据县气象局《重大气象信息快报》(2022第36期),预计16日白天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县日平均气温迅速下降6到8℃,北风加大,并伴有弱降水:19日晨出现过程最低气温-2℃左右(高寒山区最低-4到-2℃)。其中15日,晴到多云,5-17℃;16到17日,零星小雨转多云,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冰冻(出现时间16日下午到17日早晨),平均风力加大至3到5级、阵风6到8级,17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1到2℃(高寒山区最低-1到1℃);18到19日,晴朗干燥,早晨有大范围霜(冰)冻,各地最低气温-1到-2℃(高寒山区最低-4到-2°℃);展望20日晴到多云,气温有所回升。本次强冷空气过程最低气温极低,低温及霜冰冻范围广,请提前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和农业的防寒防冻准备;并注意大风造成的灾害。现就做好农业防御寒潮工作通知如下:

一、本次强冷空气过程的基本情况

(一)降温急且幅度大,16到17日,零星小雨转多云,高寒山区局地有雨夹雪、冰冻,19日晨出现过程最低气温-2℃左右(高寒山区最低-4到-2℃)。

(二)风力大、危害重,16到17日,平均风力加大至3到5级、阵风6到8级

二、高度重视,组织指导

结合实际对农作物及养殖业防寒防冻技术提出具体分类指导措施,各镇农办要动员指导村委干部、网格员、群众开展灾害预防,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群众防

三、宣传到位,做好防寒措施

(一)做好冬种农作物和果树防寒防冻措施采取盖塑料薄膜覆盖秸秆,适当追施草木灰、含钾化肥或腐熟有机肥多施农家肥,喷施生长调节剂等方法,提高土温,增温御寒,及时对生产设施采取加固、加厚、加高等措施增强植株御寒能力。对可采收水果要及时采摘,减少损失,防止果内结冰冻害。在果园树盘表面覆盖秸秆、塑料薄膜,薰烟、套袋等方法保温,减少地面辐射散热,同时增施腐熟有机肥,叶面喷施有机液肥或高钾叶面肥增强树体抗寒能力。

(二)加强畜禽养殖抗寒防冻工作。适当增加高能量饲料,保证能量消耗,提高畜禽机体本身的御寒能力,做好畜禽栏舍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修,利用草苫或塑料薄膜等遮挡物,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做好畜禽舍的防冻保暖。

(三)加强水产养殖抗寒防冻工作。对水产养殖进行强化培育,增强鱼类体质,防御冻袭击,对已达商品规格的水产品及时起捕上市,不能提前收获的及时转移,科学投喂优质饵料,并添加免疫增强剂,增加蓄水,提高保温能力。

四、加强应急值守

落实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制度,保持手机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一有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置。

要及时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并采取补救措施,及时联系农业保险公司,把低温寒冻灾害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

2022121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