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2023年连南瑶族自治县早稻育秧技术意见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秧好一半禾”,抓好早稻育秧工作,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早稻丰收的基础。目前我县正值春耕备耕重要时期,为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确保早稻丰收,我中心提出以下育秧技术意见:

一、秧田准备

选择排灌方便,土地肥沃的稻田作为秧田,播种前10~15天进行犁耙办田沤田。每亩施入500公斤农家肥+复合肥25~30公斤做底肥,并将秧地耙烂耙平,开好排水沟渠及秧田畦沟,畦面平整光滑。

二、播种期

我县地处粤北山区,早春气温回升较慢,常出现低温阴雨寡日照天气过程,天气较不稳定,对早稻育秧不利。宜推广薄膜覆盖育秧技术。在惊蛰至春分期间(3月上、中旬)气温稳定在12℃时择晴暖日播种,以“冷头浸种、冷尾催芽、暖头播种”对育秧较有利。

三、品种选择

适宜我县种植的早稻品种有杂交稻:广8优金占、泰丰优208*、软华优金丝、野香优莉丝*、恒丰优金丝苗、耕香优荔丝苗、泰优粤禾丝苗、深优9708、广8优305、创两优茉莉占、五优1179、裕优9611、裕优9822;常规稻有:南晶香占、二广香占3号、美香占2号*、金农丝苗*等。

四、种子处理

晒种  

 晒种可破除休眠,增强种子活力,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减少烂种。在播种前选晴天晒4~5小时即可。

(二)选种  

 把种子倒入水中(水温≥15℃)充分搅匀,捞出浮在水面上的空粒、秕粒和虫蛀粒,保留饱满一致的种子。

(三)活水浸种

浸种时,先用0.2%强氯精水溶液(即5公斤水加入10克强氯精)浸8~12小时杀菌,然后捞起用清水反复漂洗3~4次。采用“日浸夜露”的方法,即白天浸种、夜晚捞出摊开,浸种时最好将种子放入流动清水中先浸12小时(无流动清水的要每隔4-6小时左右换水一次)。杂交稻因颖壳吻合不好,种子内淀粉又较疏松,浸种时间要短。一般水温在20℃以上时,浸种(含消毒时间在内)总时间约24小时。起水后必须将种子淘洗干净。

(四)催芽   

把浸种消毒的种子洗干净捞起装入麻袋或箩筐(盛装的用具要能漏水、保湿、透气)中滴干水后,用35-40℃温水淋透淋均匀,然后将种子堆放好,并在四周用农膜或无病稻草封好保温。在催芽中要注意淋水翻动,防止温度过高或过低。谷种升温后,控制温度在35℃,温度过高要翻堆,过低则要适当提高温度。经20小时左右,谷种即可露白破胸,谷种露白后温度可降到25-30℃。千万不要将种子装在编织袋中催芽,这样易造成种子发酸、发臭、发粘、烧芽。催芽至种子露出半粒谷长芽尖即可播种,切忌根长芽长易串根而致播种时断芽断根,造成成苗率下降。

五、播种

(一)常规湿润育秧

疏播是培育壮秧的关键措施。大田亩播种量12-15公斤,插每秧亩用种1.5-2公斤;播种后,搭起拱形竹架覆盖薄膜保温育秧,从播种至秧苗1.5片叶是盖膜密封期,秧苗1.5-3.0片叶时,选晴天中午揭开秧畦两侧薄膜通风换气,揭膜前要先灌水,如遇冷空气应再盖回两端薄膜;秧苗1.5-2.0叶时施断乳肥,每亩施用45%的三元复合肥的复合肥10公斤;3-4叶时施壮秧肥,每亩施尿素5公+氯化钾5公斤,插秧前4-5天施送嫁肥,每亩施45%的三元复合肥10公斤

(二)塑料秧盘育秧

一般常规稻的大田亩用种量为2~2.5公斤,杂交稻为1~1.5公斤左右。每亩大田抛1.8~2万穴为宜,用502穴的秧盘40~42个,用561穴的秧盘38~40个。播种前将秧盘摆放于平整好的秧地畦面上轻压,保持秧盘平整一致;摆好秧盘后淋入淋泥浆,扫均入穴检除杂物即可播种。泥浆用量以填满秧盘穴孔80-90%为宜,切忌用淤泥或在泥浆中加入有机肥,以免病菌感染秧苗;播种时,要少量抓种,手心向上均匀撒抛,先撒播种量的70%,再用剩余30%补均,尽量减少空穴。播完种后用木板条轻压埋芽,盖好薄膜保温。

(三)药剂处理

播种盖泥后,用25%迈舒平(噻虫·咯·霜灵)或60%丰甜(苯醚甲环唑·吡虫啉)悬浮种衣剂10毫升,兑水(每包10毫升)2.5公斤,均匀喷施于畦面。提高成苗率,并能有效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

六、秧苗管理

一般在播种后至出苗前以通气供氧为主,保持秧田湿润,以利于扎根出苗,2~3叶龄期以保温防冻为主,浅水勤灌,防止死苗,若遇连续阴雨时要及时排水。

秧苗期薄膜内的温度控制在30℃以内,若超过30℃以上,应适当揭开农膜通风口降温;若低温阴雨天气,要注意修复破损薄膜或加盖薄膜保温,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过长宜隔三五天于中午揭开两头通风换气。适时通风炼苗,有利于提高秧苗的抗病抗逆性,白天揭开薄膜两头进行炼苗,晚上重新密封防寒保温。在2.5~3叶期根据天气情况可全部揭膜露天。   

3叶龄,于天气转晴暖时及时喷施1~2次1%尿素溶液,喷施后要及时用清水洗苗,防止烧秧。喷施一次15%多效唑1000倍液,促进秧苗矮壮,以利抛秧。

秧苗期主要病虫害有立枯病、绵腐病、苗瘟及稻象甲、田鼠等,注意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确保秧苗健壮。

七、喷施送嫁肥、送嫁药

在起秧抛(插)前4~5天喷施一次“送嫁肥”、“送嫁药”,以减少大田秧苗病源促进秧苗早回青。用1%尿素液+20%三环唑100克+20%三唑磷200ml+25%吡蚜酮2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

                      

 

备注:1.后面加注有*的水稻品种为易感稻瘟病类型。

2.请各镇农办或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