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2023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大豆栽培技术意见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一、春大豆

3月中下旬气温稳定在12℃以上即可择晴日播种,7月中旬成熟。

)品种选择

选择适宜我省种植、国审和省审的优质专用大豆新品种,如华春6号、华春8号、华春11号、华春3号及本地优良农家品种等。

)适时播种

春大豆播种期正值低温多雨季节,播种过早,受低温、土壤渍水的影响,容易造成沤种烂种、缺苗现象;播种过迟,营养生长期缩短,产量偏低。适时早播可延长营养生长期,有利于获得丰产。要提高播种质量,力争全苗,播种前精细选种,晒种1~2天,提高种子生活力,增强发芽势,加快出苗速度。

)合理密植 

种植密度应根据土壤肥力而定,瘦地宜密,肥地宜稀。条播行距40~50厘米,株距10厘米,采用双粒播种,三片叶左右间苗,留单苗;或穴播,穴距30厘米,每穴保苗2~3株;也可采用手推式播种、机播种。高肥力地块每亩种植13000株,中等肥力地块种植15000株,低肥力地块种植18000株。

)施足基肥,看苗追肥

高肥力地块不需要施肥,中等肥力地块亩施复合肥12.5~15公斤,低肥力地块亩施尿素5~6公斤、过磷酸钙20~25公斤、复合肥10公斤。以上肥料在整地前施在田间,然后整地。生长前期根据大豆植株长势追肥,苗旺不追肥,生长势差的田块于三叶期前在雨后每亩追施复合肥6.5~7.5公斤,始花前追尿素2.5~3公斤。

)除草剂使用

播种后2天内,在土壤表面均匀喷除草剂封闭防控杂草,每亩用丁草胺和草铵膦各130~150毫升兑水30斤水。大豆开花前,若田间有杂草,每亩用盖草能一包兑水30斤喷在大豆行间除草。

)病虫害防治

1.防治大豆黑潜蝇

在苗期和开花期,灭蝇胺(碧潜)50毫升兑水30斤均匀喷雾,连喷2次(间隔7~10天);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1.8%阿维菌素乳油2000~3000倍液。

2.防治蝽象

在大豆花荚期和鼓粒期,幼虫和成虫危害时,下午4-5点,有效药甲维盐绿氰3.2%微乳剂(猛拳牌),一包兑水30斤。

3.防治斜纹夜蛾、甜菜夜蛾

在开花后,发现大豆田间有斜纹夜蛾幼虫、甜菜夜蛾,及时用甲维盐30毫升兑水30斤,均匀喷雾。

4.其他虫害

大豆蚜虫、红蜘蛛、尺蠖、大豆卷叶螟等,选用相应农药加以防治。

5.苗期病害防治

大豆苗期易发生立枯病、根腐病和白绢病。播种前可选用50%多菌灵500克或50%福美双400克,兑水2公斤搅拌溶解,然后均匀拌种100公斤,晾干后即可播种;亦可在幼苗真叶期,每1亩选用50%托布津或65%代森锌l00克,兑水50公斤,茎叶喷雾一次。

6.霜霉病

发病初期及时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2%克露可湿性粉剂125克/亩或69%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900~1000倍液,隔8~12天喷1次,连喷2~3次。

7.炭疽病

可喷施40%咪鲜胺乳油6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

8.大豆菌核病

对菌核病防效较好的药剂有50%腐霉利、40%菌核净、25%咪鲜胺,每亩用量100克,一般于发病初期喷施1 次,7~10天再喷施1次。

二、夏大豆

宜选择有灌溉条件土层深厚的土地种植,夏大豆一般于5月至6月初播种,9月底至l0月成熟。

夏大豆生长期正是一年的高温、多雨期,幼苗生长快,容易徒长,植株易倒伏;生长后期往往又容易遇到秋旱,对产量影响较大,是夏大豆稳产性较差的主要原因。此外,高温高湿,病虫草害多,对夏大豆丰产也构成较大影响。

)品种选择

适宜我县栽培的大豆品种有华夏10号、华夏9号及本地优良农家种等。 

)提高播种质量 

播前精选种子,进行种子处理。播种前可用药剂、根瘤菌拌种,用50%多菌灵按种子量的0.4%进行拌种,防治根腐病,随拌随播。播种方式以点播、条播或播种机精量播种均可,播种深度3~5厘米,播后覆土,平整畦面。

)合理密植

行株距以宽行密株为主,一般行宽40~50厘米,株距10~15厘米,每亩播种密度1.3万株左右,早熟、矮杆品种密度可加大到1.5~2.0万株。

)施足基肥,培育壮苗   

大豆幼苗生长需要一定的养分,一般每亩施三元复合肥15~20公斤,有条件的每亩增施腐熟农家肥500公斤。

)做好水分管理

播种后要及时开好排水沟,沟渠相通,排灌顺畅,雨天地沟无积水,防止烂种缺苗;中后期遇高温干旱天气,要及时淋水抗旱。

)适时追肥

生长势较差的田块可适当追施7.5~10公斤复合肥,植株生长过旺的不施氮肥。叶面喷肥分别于大豆苗期和开花前期,选用钼酸铵0.05%~0.1%+0.2%磷酸二氢钾+0.2%尿素液喷施。

)草害防治

播后1~3天进行芽前土壤封闭除草,每亩用72%都尔100毫升或50%乙草胺l00~150毫升,兑水30公斤喷雾;亦可在豆苗1~3片复叶期,杂草3~5叶期,每亩选用15%精禾草克75毫升加25%虎威50~55毫升,兑水50公斤喷雾。大豆对除草剂敏感,为确保除草效果,避免对大豆产生药害,用药前一定要按照农药说明书要求喷施,防止重喷或漏喷。

)病虫害防治

参照春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  

三、秋大豆

秋植大豆俗称“翻秋大豆”,即春大豆收获后,在秋季种植。为提高秋植大豆产量,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适宜种植地段

我县常有秋旱,应选择有灌溉条件的土地种植,忌选无水源灌溉、土层浅薄易受旱的土地种植。

)适时早播

8月上旬前播种,播种太晚,大豆营养生长时间短,生长量不足,不利于获得高产。

)施足基肥

秋植大豆生育期较同品种春播生育期短20天左右,施肥以速效肥基施为主,一般每亩施复合肥15~20公斤,开花后视苗情,生长较差的可追施尿素3~4公斤/亩,旺苗田不施氮肥。

)合理密植

秋植大豆播种密度一般要比同一品种春植的密度提高20%。

)淋水抗旱

播种后如遇到高温干旱天气,应及时淋水保苗。

)注意防治病虫害

参照春、夏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  

四、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即通过大豆玉米带状间作,充分发挥玉米边行优势,最大限度利用光温资源,提高土地产出率。在基本保证玉米产量与净作产量相近的同时,多产出大豆100公斤/亩。可既保障粮食安全又提高了大豆的自给率,减少我国大豆对国外的依赖。

)选用良种

玉米选用株型紧凑高产品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的高产品种。 

(二)扩间增光

采用“2+3”模式,即玉米2行+大豆3行,南北向种植有利于作物采光,玉米行距40厘米,大豆行距30厘米,大豆与玉米行距60~70厘米。

(三)缩株保密

根据土壤肥力适当缩小玉米、大豆株距,达到净作的种植密度,一块地当成两块地种植。玉米株距13~14厘米,播种密度4500粒/亩,有效株数力争达到4000株/亩以上(按90%计);大豆株距12厘米,播种密度8800粒/亩,有效株数力争达到7800株/亩(按85%计)。

(四)适期播种

玉米播种时间为3月中下旬;大豆播种时间为5月下旬6月上旬。

(五)调肥控旺

按当地净作玉米施肥标准施肥,或施用等氮量的玉米专用复合肥或控释肥(折合纯氮 12~14公斤/亩)或每亩施40公斤玉米专用复合肥,大喇叭口期亩追施尿素10—15公斤。大豆施用低氮大豆专用复合肥(如13—20—7),折合纯氮2—2.5公斤/亩;根据长势在分枝期(苗期较旺或预测后期雨水较多时)与初花期用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50 克/亩,兑水40~50 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防止倒伏。 

(六)防病控虫

参照大豆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 

 

备注:请各镇农办或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做好宣传指导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