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早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根据我县早稻品种布局、禾苗长势、前期病虫发生和防治情况,结合近期田间调查和历史资料、天气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县早稻中后期害总体偏重发生。预计发生趋势和防治意见如下:

  一、发生趋势

  (稻飞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田间本地虫源和外地迁入虫源混合发生,田间百丛若虫量一般约450-1200头,高的约2500头

  (稻纵卷叶螟:预计重发生,田间本地虫源和外地迁入虫源混合发生,田间呈现各种虫态并存,卷叶率一1-3%,高的约5%

  ()钻蛀性:预计发生中等,以二化螟为害为主,枯心率一0.1-0.3%,高的0.8%

  (稻瘟病:在历史病区、感病品种上中等发生,发病中心田块平均病叶率0.3%,高的2.2%

  (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率一般0.15.8%

  二、主要依据

  (一)田间病虫基数:据我中心田间调查,前期部分农户的稻田未防或防效不理想,田间积累一定的虫源

  (二)天气条件:当前是暴雨和强对流降雨多发季节高温、高湿、多雨的天气有利于迁飞性害虫迁入繁衍和纹枯病、稻瘟病等病害的流行提供有利条件。

  (三)栽培条件和品种布局:我县早稻品种多,播植期差异大,造成桥梁田较多,利于多种病虫蔓延为害;常规稻品种种植面积大抗逆性较杂交稻相对偏弱,有利于病虫发生为害;部分水稻种植密度大,中后期稻田荫,田间郁闭度增大,破口期稻株抗逆性差,营养条件丰富,利于各种病虫的繁衍为害。

  三、防治意见

  各镇农办和农业水利服务中心要及时掌握当地病虫发生动态结合实际及时分类指导农户进行病虫防治,力保粮食生产安全。

  (防治适期及对象:

  第一次防治适期6月79,主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兼治钻蛀性螟虫、纹枯病、稻叶瘟,抢晴天喷施对口农药。

  第二次防治适期掌握“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的施药原则,主治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穗颈瘟,兼治纹枯病、稻纵卷叶螟。

  ()防治药剂:

  1.防治稻飞虱可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球孢白僵菌、苦参碱等生物农药和三氟苯嘧啶、烯啶虫胺、吡蚜酮、醚菊酯、氟啶虫胺腈等高效低风险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2.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短稳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稻纵卷叶螟颗粒体病毒等微生物农药,或虫螨腈、四氯虫酰胺、茚虫威、多杀霉素等高效低风险化学农药;

  3.防治钻蛀性虫:可选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印楝素等生物农药,或氯虫苯甲酰胺、甲氧虫酰肼等高效低风险化学药剂进行防治;

  4.防治稻瘟病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多抗霉素、申嗪霉素、井冈•蜡芽菌、三环唑、丙硫唑、咪铜•氟环唑、嘧菌酯等药剂进行防治;

  5.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井冈霉素A、井冈•蜡芽菌、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氟环唑、咪铜•氟环唑、噻呋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

  (施药时最好使用喷雾器,可加入增效剂,田间要保持2-3厘米水层,药后遇雨要补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