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中田大山楂主要栽培技术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中田大山楂主要栽培技术

1.定植穴的准备

1.1定植规格

1.1.1平地亩植33-37株,即株行距4米×5米,或4×4.5米;

1.1.2山地亩植37--41株,株行局为4×4.5米,或4×4米;

1.2定植穴的要求

    一般要求每穴的长×宽×高为0.6--1×0.6--1米×0.7--1米。最好长×宽×高为01×1米×1米。

1.3定植穴填充物的准备

    最好每一定植穴准备已沤制好农家肥(猪、牛、鸡粪)7.5--15公斤;钙镁磷肥.5公斤,杂草10--25公斤;生石灰0.25公斤。也可以用生物有机肥3--5公斤代替农家肥。将上述肥料与杂草均匀与表土混合填入穴下,并使填土高于地表15--25厘米为度。

2.定植时间

    一般以每年“大寒”前后定植最好。具体时间可安排在阳历元月10日至2月20日之间最好。山地定植时可选择下雨前后进行。定植时不管是否下雨,一定要淋足定根水。

3.主要农事安排

3.1“14710”全生物学施肥

    “14710”全生物学施肥时期指在1月、4月、7月、和10月的全生物学时期的施肥技术。即在每个季度的首月施肥。中田大山楂在广西气候条件下,全生育期没有停止生命活动,全生物学时期应保持不间断的肥料供应。“14710”全生物学时期施肥实施技术及施肥参考指标(以每株结果100--150公斤为例):

3.1.1 萌芽肥

    1月施用,应为高氮、中磷、高钾方法施肥(N:P:k为10:3-4.8:10),以保证春梢和夏梢充实健壮生长,果实正常发育以及花芽分化和树体越冬等方面的要求。施肥时主要以腐熟猪粪、花生麸、菜籽麸、绿肥结合生物有机肥等为主要肥料。最好施用山楂专用生物有机肥,并且根据具体情况科学配施化肥  。化肥以复合肥为主。氮磷钾比例以1:0.5-0.6:1.0为参考。在1月花蕾期施下。采用条沟施,每株施猪粪15--25公斤,麸肥1公斤,复合肥1.5--2.0公斤,猪粪、麸肥须先混合发酵腐熟,同时将硼、锌等微量元素与腐熟的有机肥一同施下。

3.1.2稳果肥

    4月施用,当春梢基本停止生长,夏梢准备生长时,及时补充完全肥料。以复合肥为主。株施绿肥20公斤十复合肥1.5-2.0公斤十山楂专用生物有机肥4-5公斤。扩穴改土是结合翻压绿肥,挖长1-1.5米、宽0.3-0.5米、深0.4-0.5米对树冠滴水线外缘挖,坑的位置逐年轮挖。回填时,每株施肥放入土杂肥、绿肥30--80公斤、石灰0.5-1公斤,硼酸、硫酸锌、硫酸镁、硫酸亚铁各100克。上述肥料与表土混匀后填至坑的三分之二,其上放精肥;石灰撒与绿肥一起施。每株放腐熟优质农家肥15-20公斤,磷肥0.5-0.75公斤,专用山楂生物有机肥4-5公斤,并与土拌匀,最后将余下的土全部堆回高出地面10--15厘米。

3.1.3保叶壮花肥

    10月采果后施用壮花肥。在采果后5-7天(10月下旬)施下,以使液体肥料为主。株施腐熟生物有机完全液态肥100--150公斤十尿素0.5--1公斤。施肥要结合灌水。也可株施尿素0.5--1公斤十复合肥1.5--2.0公斤结合灌水。

4.主要修剪技术

    实行“1339”疏散分层整形技术:

4.1 一条中心主干

    第一级定干高度在40--50厘米,其余二层的层间距为50-60厘米。主干分3层,每层3条主枝,共9条一级主枝,“1339”疏散分层整形在定植后1--2年内完成。如苗木没有分枝是可以在50--60厘米高时剪顶,促发第一层主枝连锁选留的3条主枝要求方位均衡、分枝角度适宜、生长健壮。各主枝间的横向平面夹角为120度;各主枝与中心主干的纵向夹角为40--60°;每一主枝上的二级副主枝间距保持在30--50厘米,第2级副主枝在主枝的两侧均匀分布和生长。主枝和副主枝在1--2年内均做长放修剪。第1-2年内,中心干上的所有其它枝组全部自基部尽早疏去。当幼树(1-2年)保留三层高时,应及时去顶。中心树干的高度应控制在1.5--1.8米,不要超过2米。这样可控制树冠整体高度在3.5米以内,最高不超过4米;全树主枝有9--10条,二级副主枝有36--54条,构成树冠的主要骨架。

5.主要病虫害防治

5.1主要病害防治

    山楂主要病害有煤烟病、炭疽病。一般花蕾期和3-6月,每月防治1次。可选用甲基托布津会多菌灵或代森锰锌或甲基硫菌灵等农药进行防治。

5.2主要害虫防治

    山楂主要害虫优蚜虫、叶蝉和天牛  。蚜虫一般在花蕾期和春芽生长初期危害,可选用敌百虫或蚜克灵等农药防治;叶蝉一般在秋季天旱时发生,可用叶蝉散会菊酯类农药防治;天牛一经发现,可用少许敌百虫晶体埋于虫洞内,并用湿土封闭即可,平时发现成虫及时捕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