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优质常规黑谷(红谷)高产栽培技术规程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优质常规稻生长发育特征特性与杂交水稻有差异,相应的栽培管理技术措施也有所不同,应良种配套良法,才能取得丰产。主要栽培技术措施:

一、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常言道:“秧好一半禾”,培育壮秧是优质常规稻夺取高产的关键技术措施之一。中造播种期于4月下旬至5月1日前

疏播是培育壮秧的关键措施。亩播种量12-15公斤,每亩用种1.5-2公斤;播种前用500倍强氯精浸种5-6小时进行消毒,然后充分洗净谷种继续清水或长流水浸种,浸种过程中应勤换浸泡水;每亩秧田施腐熟农家肥1000公斤﹢45%的三元复合肥20公斤。秧苗1.5-2.0叶时施断乳肥,每亩施用45%的三元复合肥的复合肥10公斤;3-4叶时施壮秧肥,每亩施尿素5公斤+氯化钾5公斤,插秧前4-5天施送嫁肥,每亩施45%的三元复合肥10公斤,并喷施送嫁药。

二、适时插秧、合理密植

中造秧龄25-30天(抛秧移栽的不超过23天),叶龄4.5-5.0片(抛秧移栽的叶龄不宜超过3.5片)时进行插秧为宜。

插植规格为20厘米×17厘米(6×5寸),亩插基本苗2万科,肥田和早造及分蘖力较强的品种插植规格可疏一些,瘦田和晚造及分蘖力一般的品种应稍密植。中造每科插3-4条苗,保证每亩基本苗数达8万以上。

三、科学施肥

(一)基肥

每亩施农家肥500-750公斤、过磷酸钙25公斤、碳酸氢铵20公斤。

(二)前期施肥

中造插秧后5-7天,每亩施尿素3.5公斤+氯化钾6公斤,并给合除草;中造插后12天,每亩施尿素5公斤,促禾苗稳生稳长,按期达到计划苗数。

(三)中期施肥

于水稻幼穗分化期(早造约在7月20日前后),每亩施尿素6公斤+氯化钾5公斤,以提高成穗率、促穗大粒重及提高结实率。

(四)后期施肥

抽穗扬花至灌浆期,每亩施45%三元复合肥5公斤。后期施肥应视禾苗长势而定,生势旺、叶片浓绿的少施或不施,生势弱、叶色淡黄的稻田应增施肥料。提高、延长后期叶片功能。

四、水分管理

本田期水分管理采用“浅水插秧,浅水返青,薄水分蘖,达到计划苗数80%时露晒田,抽穗扬花期灌浅水层,保持干湿交替至收获”的原则,切忌过早断水,防止禾苗早衰。

五、病虫害防治

㈠稻瘟病

黑谷是比较感稻瘟病的品种防治病害发生以预防为主、防治为辅,在发病初期施药,重点掌握分蘖期、破口期、齐穗期施药防治。每亩可选用药剂型:20%三环唑100克,50%瘟克星60克,兑水60公斤喷施,间隔7天施第二次。 

㈡纹枯病

以农业防治为主,不要偏施氮肥,注意露、晒田,抑制无效分蘖,防止田间郁闭。分蘖期、穗期孕或破口期每亩喷施5%井冈霉素200毫升或40%纹霉清250毫升,兑水75公斤喷施。

     ㈢螟虫

    三化螟、二化螟幼虫危害为主,在幼虫1-2龄期施药,每亩可选用:98%巴丹50克或18%杀虫双250毫升或20%三唑磷乳油100-150毫升,兑水60公斤喷施。

㈣稻纵卷叶螟

重点抓好孕穗、抽穗期防治,在盛孵期至幼虫结苞前施药,每亩和选用:40%乙酰甲胺磷100毫升或18%杀虫双水剂250毫升或20%三唑磷乳油100-150毫升,兑水60公斤喷施。

㈤稻飞虱

注意减少无效分蘖,防止田间郁闭。每亩可选用:25%稻虱净30-40克或10%吡虫啉10-20克,兑水75公斤喷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