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幼龄茶树(1-2龄)管理技术意见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一、水分管理:幼龄期茶树“怕旱、怕晒、怕冻”,要做好抗旱保苗、合理施肥、促苗养苗,高温季节应采用遮荫、喷灌等方式降温。在移栽后的第1年夏季必须做好遮荫,遮荫材料用黑色塑料网、或就地取材,减少茶园水分蒸发。高温干旱季节过后,及时清除遮荫物。

措施:在茶树行间铺草或种植绿肥,可防止杂草生长、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每亩铺干草1000kg或鲜草2500kg。草铺在茶行两边,小行间也要铺上,注意不要铺太厚或盖住茶苗。也可施发酵过的稀薄粪尿,以提高苗期的抗旱能力。

二、肥管理:第1次施肥时间掌握在茶苗移栽后50~60左右进行。

施肥方法:水肥,用清粪水或尿素5/(浓度1:300~500)浇施,每月2次,全年6

复合肥(宜用硫酸钾型复合肥):在下雨前或下雨后土壤含水量大时使用。施用量新种第一年复合肥每亩2025(每次5/亩,每月2次,全年4-5),第二年复合肥30 40斤。

三、浅耕除草:每年浅耕结合除草2~3次,以减少表土水分蒸发和增加土壤透气性,有利于茶苗生长。

   四、补苗:如发现缺苗,应采用同龄的茶苗在建园1~2年内将缺苗补齐,防止缺株断行。补苗要注意质量,沟开30厘米深,要施底肥,选择生长一致的茶苗,每穴补植2株。补植后要浇透水,在干旱季节注意保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