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东莞:防晒杀菌相结合 浸后冬瓜复绿见成效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前段时间,受强台风“山竹”影响,道滘农田大面积被淹,对秋造黑皮冬瓜的影响尤甚。为最大限度减少瓜农损失,连日来,道滘农技中心组织技术员深入地头开展“开小灶”式田间指导,切实把好浸后冬瓜防晒和植株杀菌关,成效渐现。

  在该镇上口黑皮冬瓜种植基地,经过10天的忙碌,被风刮倒下的瓜棚早已扶正复位,瓜棚下的冬瓜整齐划一地戴上“防晒帽”,冬瓜植株重现生机。

  “台风来时,整片瓜田都水浸了,水退之后,冬瓜叶片马上出现下垂、变黄的现象”,瓜农波叔说:“幸好有你们坚持不懈地推广应急补救措施,使我们挽回部分损失而不至于秋早冬瓜绝收。”

     “当冬瓜植株被水浸后,易因缺氧而诱发生理性病害,所以及时喷洒代森锰锌预防病害最为关键”,技术员介绍:“另外,浸后冬瓜抵抗力弱,阳光直射会使冬瓜晒伤,甚至加速冬瓜腐烂;在冬瓜顶上加盖上一个由报纸折叠成的帽子,有利于避免冬瓜晒伤而影响产量。”

  据悉,该镇秋造黑皮冬瓜受灾面积近500亩。晚造冬瓜的重要膨果期遭遇水淹,减产已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接下来,该镇农技中心将继续加大下乡力度,“手把手”指导瓜农落实灾后复产措施,将瓜农损失降至最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