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农业科技>> 正文内容

2019年水稻早造育秧技术意见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秧好一半禾”,抓好水稻春播育秧,培育适龄壮秧,是夺取早造丰收的基础。各镇农业部门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做好水稻春播育秧的组织管理,做到物资(种子、肥、农药、秧盘薄膜等)到位,技术到位,确保早造育秧顺利进行。下面提出水稻早造育秧技术意见供参考。

    一、播种期

我县地处粤北山区,春暖迟,每年适宜水稻早造生长发育的时较短。为不影响晚造生产,早造应推广薄膜覆盖秧盘育秧技术,在播期上视天气情况灵活掌握,做到力争主动,适时早播。

二、种子处理

1、晒种   目的是破除休眠,增强种子活力,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和发芽势,减少烂种。在播种前选晴天晒4-5小时即可。

2、选种   把种子倒入水中(水温≥15充分搅匀,捞出浮在水面上的空粒、秕粒和虫蛀粒,保留饱满一致的种子。

3、浸种消毒   要根据天气情况灵活掌握,全程水温控制在30℃左右。浸种时,先用0.2%强氯精水溶液(即5公斤水加入10克强氯精)浸8-12小时杀菌,然后捞起用清水反复漂洗3~4次。

4、催芽   种子吸足水分后即可催芽,装种子催芽的器具要漏水注意做好保温工作控制温度在25-35之间既要防止低温造成种胚破胸参差不齐形成“老少苗”又要防止高温烧苗而致种子不发芽。催芽至种子露出半粒谷长芽尖即播种,切忌根长芽长串根而致播种时断根,影响秧苗生长

三、播种

1、放秧盘    播种前将秧盘摆放于平整好的秧地畦面上轻压,保持秧盘平整一致。

2、淋泥浆    取田间较肥沃泥土加水搅拌成泥浆,拿去禾头、石块等杂物后淋于秧盘内,扫均入穴即可播种。泥浆用量以填满秧盘穴孔80-90%为宜,切忌用淤泥或在泥浆中加入有机肥,以免病菌感染秧苗。

3、播种    播种时要少量抓种,手心向上均匀撒抛,先播种量的70%,再用余30%补均,尽量减少空穴。播完种后,用木板条轻压埋芽,盖好薄膜保温。

四、秧苗管理

1、炼苗     秧苗进入2叶期开始,白天揭开薄膜两头进行炼苗,晚上重新密封防寒保温。在2.5-3叶期根据天气情况可全部揭膜露天。

2、追肥    在晴天转暖时要及时喷施1-2次1%尿素溶液,喷施后要及时用清水洗苗,防止烧秧。喷施一次1000倍15%多效唑液,促进秧苗矮壮,以利抛秧。

3、病虫害防治    秧苗期主要病虫害有立枯病、绵腐病、苗瘟及稻象甲、田鼠等,各镇农技员应根据县病虫测报站预测报,结合当地秧田调查,及时指导农户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确保秧苗健壮,早造丰收。

五、喷施送嫁肥、送嫁药

在起秧抛(插)前4-5天喷施一次“送嫁肥”、“送嫁药”,以减少大田秧苗病源,促进秧苗早回青快分蘖。“送嫁肥”可用1%尿素液,“送嫁药”可用三环唑加杀虫双按1:2混合后,以600倍液喷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