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做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连南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0428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1203   


做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

      南方黑条矮缩病主要是由迁飞性害虫-白背飞虱带毒传播的,具有暴发性强、为害隐蔽、扩散蔓延快等特点,对水稻安全生产已构成严重威胁,各镇农技部门要高度重视该病发生的潜在风险,切勿麻痹大意。

目前我县的早稻田陆续进入分蘖期,中稻田已进入播种期,防治上要做到“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早准备、早部署,切实做好今年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防控工作,提出以下具体措施:

      1、种子处理:在水稻播种时实行浸种或拌种。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浸种24小时;或在种子催芽露白后拌种,按每千克稻种子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克,或70%噻虫嗪可分散粉剂1.5克比例,用药剂与少量细土拌匀后,再与稻种拌匀播种。

      2、秧田防治:如果未能进行种子处理,可于秧苗一叶一针用吡虫啉或噻虫嗪进行喷雾防治白背飞虱。

      3、送嫁药保护:在插(抛)前3~5天,亩喷施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克,或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克,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6-8克,或20%醚菊酯乳油45毫升,对水50-60升喷雾,预防白背飞虱传毒。

      4、大田适时防治:秧苗移栽到大田后7~10天用药防治1次,10~15天视白背飞虱发生情况再施药1次。早稻、中稻、晚稻要根据田间白背飞虱发生密度是否达到防治指标进行防治,防治白背飞虱的药剂可轮换选用吡蚜酮、噻嗪酮、噻虫嗪、吡虫啉、醚菊酯乳油等。

      5、要在破口期采取“早破口、早施药”的原则,全面施用1~2次“破口药”防治白背飞虱。

      6、加强田间检查,发现感病植株要及时拔除病株,并从健株上掰蘖补苗,重病田要及时翻耕改种。

      另:注意施药时结合其它病虫害一起防治。

      备注:1、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2、请各镇农办或农技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一份,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3、请各行政村张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