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九期)—切实抓好晚稻种子消毒和秧田病虫防控工作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切实抓好晚稻种子消毒和秧田病虫防控工作


      目前,我县即将开始晚稻的浸种、播种阶段。各地要认真抓好今年晚稻种子消毒和秧田病虫的防控工作,尤其是要认真抓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预防,采取“治虫防病,抓前期保后期,抓秧田保大田”的防治策略,确保水稻安全生产和为晚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1、种子处理:重点做好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预防工作,播种时可采用浸种或拌种,浸种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300-500倍液,浸种4-6小时;拌种可在种子催芽露白后,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克先与少量细土或谷糠拌匀,再均匀拌1千克(以干种子计重)种子即可播种。

       2秧田防治:预防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秧田要远离感病稻田和玉米田,采用防虫网育秧,可有效防止带毒飞虱侵染秧苗。在秧苗二叶一心期每亩秧田可用25%噻嗪酮50克兑水60公斤喷雾。在秧苗移植前3-5天施一次“送稼药”,药剂可以选用氟虫双酰胺、氟朎尿或杀虫单的配方再加防治稻飞虱和稻瘟病的药剂一起施药。

      另外,早稻后期齐穗后注意防治穗颈瘟、稻曲病、稻飞虱、蝽蟓等病虫;中造田需注意两迁害虫的防控。

      

      备注:1、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2、请各镇农办或农技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一份,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3、请各行政村张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