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晚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农作物病虫情报第十期)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连南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0年7月24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县行政服务中心1203室                   


晚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根据早造病虫发生实况和晚造农作物品种布局,结合天气预报、病虫发生历史资料等综合分析,预计我县晚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特点是:病虫并重,各种病虫害发生分布不平衡。

      一、发生趋势

      (一)水稻

      1、三化螟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1.3万亩次,二化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2.8万亩次;

      2、稻飞虱发生偏重,预计发生面积6.5万亩次;

      3、稻纵卷叶螟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2.0万亩次;

      4、稻瘟病:叶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1.9万亩次,穗瘟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1.4万亩次;

      5、纹枯病(中晚造)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3.2万亩次;

      6、细菌性条斑病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9万亩次;

      7、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6万亩次;

      另外,田鼠、稻蝽蟓、稻曲病、叶蝉、螺害等亦有不同程度发生。

      (二)蔬菜

      1、小菜蛾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3.6万亩次;

      2、斑潜蝇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6万亩次;

      3、黄曲条跳甲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3.4万亩次;

      4、斜纹夜蛾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预计发生面积3.6万亩次,甜菜夜蛾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1.2万亩次;

      5、蓟马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6万亩次;

      6、霜霉病、白粉病发生中等、局部偏轻,预计发生面积各0.5万亩次;

      7、疫病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1万亩次。

      (三)果树

      1、桔小实蝇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2.5万亩次;

      2、柑桔红(锈)蜘蛛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各0.5万亩次;

      3、潜叶蛾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5万亩次;

      4、炭疽病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3万亩次;

      5、溃疡病发生中等,预计发生面积0.3万亩次。

      (四)玉米

      草地贪夜蛾发生中等,发生面积0.8万亩次;玉米螟发生中等,发生面积0.3万亩次;玉米蚜虫发生中等,面积0.2万亩次;玉米大小斑病发生中等,发生面积0.2万亩次。

      二、预测依据

      1、我县水稻早、晚衔接紧密,又有中造田,病虫源有桥梁田,个别农户管理粗放,偏施、迟施氮肥现象时有发生,有利于多种病虫的发生和为害。

      2、晚稻种植仍以杂优为主,兼有部分常规品种,品种组合繁多,部分品种经多年种植抗性有所下降,利于多种病虫的发生为害。

      3、8月是热对流旺盛期,会出现局部的雷暴大风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作物造成较多机械损伤,且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利于多种病虫的入侵为害。

      三、防治意见

      1、切实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各镇农技服务中心应根据病虫情报结合当地田间实际发生情况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特别要加强对草地贪夜蛾为害玉米等作物的防控指导。

      2、切实抓好以防治二化螟(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叶瘟为主的本田前期保分蘖药(特别是白背飞虱的防治,把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发生降到最低),中后期注意防治二化螟和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细菌性条斑病,乳熟期挑治稻飞虱、蝽蟓、粘虫和稻曲病,建议选用高效、对口、低毒的农药配方。

      3、抓好秋季灭鼠工作。

      4、适时喷药防治蔬菜、玉米、果树等作物主要病虫害。

      备注:1、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2、请各镇农办或农技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一份,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3、请各行政村张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