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关于《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发展种植优质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关于《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发展种植优质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8月24日


      一、《方案》制定背景和目的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业生态县,每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以上,但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发展,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出,农村劳力结构、劳力季节性短缺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制约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再加上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种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激励广大农民扩大水稻的种植面积,保障粮食的供给和粮食安全,尽快出台水稻种植惠民政策极有必要。同时为提高我县水稻种植产值,增加水稻种植收益,就必须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发展优质水稻农业产业,推进水稻种植一体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稻收益。为推进我县优质水稻产业发展,特制定《2020年连南瑶族自治县发展种植优质稻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

      二、《方案》的目标和意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粮食种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出台本《方案》能有效激励广大农民扩大水稻的种植面积,保障粮食的供给预防粮食短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方案》提出在我县建立米质达到部颁优质二等以上及在国家、省级优质稻品种评选中获奖的,适宜连南种植的,具有明显特色如再生能力强、稻瘟病抗性好、当地农民喜欢种植、米业公司喜欢收购的优质水稻种源库并进行推广种植,使我县优质稻产业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优质水稻种植2020年至2022年每年规划推广种植总面积6000亩以上,各种植示范区按照“稻鱼茶”产业园布局以及各镇、各种植主体实际申报审批确定,每个种植示范区域要求连片种植。县财政每年安排优质水稻种植推广资金124万元,用于采购种子、肥料免费发放给各种植主体种植、施用,以及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水稻机械化种植培训、优质稻种推广和稻米产业化开发等支出。

      三、制定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等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县农业农村局起草了《方案》。县农业农村局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挂网公示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征集了县财政局、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和县供销联社的意见以及法律顾问出具的审查意见后,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收集的修改意见进行了研讨并修改完善《方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最终经县司法局审查后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包括背景和目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流程、组织措施、附则共6个部分。

      (一)《方案》的总体背景和目的

      农村人口向城镇迁移,农村劳动力流出,农村劳力结构、劳力季节性短缺制约水稻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提高水稻种植产值,增加水稻种植收益,保障水稻种植面积就必须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提高种稻收益。

      (二)总体思路

      该章节阐述了《方案》的总体思路,为推进我县优质稻品种产业化开发,提高优质稻产业整体效益指明了实施方向。

      (三)目标任务

      《方案》目标是建立优质水稻种源库并进行推广种植,由县财政每年安排优质水稻种植推广资金124万元,用于采购种子、肥料免费发放给各种植主体种植、施用以及开展各种种植技术培训,计划2020年至2022年每年规划推广种植总面积6000亩以上。

      (四)工作流程

      《方案》对种植主体品种选择、种植面积、管理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明细了种植项目申报、检查、验收流程,明确了符合相关要求的种植主体采取免费提供优质水稻稻种与部分肥料,以及建立稻谷定价收购机制回收种植主体的优质稻谷的激励措施。

      (五)组织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引领、加强资金监管五个方面保障《方案》的实施成效。

      (六)附则

      规定了《方案》的有效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