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加强红火蚁的防控 确保农区生产安全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连南县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          202134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1203室                   

红火蚁是重大外来入侵生物,具有繁殖快、竞争力强、破坏力大等特点。根据对全县范围的调查监测,各镇均发现红火蚁疫情,严重影响发生区的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和生态环境。为快速、有序、高效地控制红火蚁的发生危害和扩散,保障我县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农作物病虫防治条例》赋予的职责,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把红火蚁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春季是红火蚁繁殖和自然扩散的关键季节,也是防控红火蚁的重要时期。去冬今春温暖干旱天气利于红火蚁活动,红火发生危害偏早。现正值春耕生产时期,各镇农办要高度重视,密切掌握疫情动态,做好宣传和防治指导工作,加强对2021年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组织领导。要统筹资金,加大镇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采购防控药物物资,确保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于4月底前完成今春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落实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红火蚁防控取得实效。

       1、红火蚁常发生在农田、荒地、绿化带、路边、河边、果园、公园、堤坝、塘边,也可见于建筑物内,在炎热和干旱季节会迁移至室内。

       2、清理红火蚁的滋生地:人人齐动手,清理住宅区的垃圾和杂物,保持环境整洁。

       3、发现蚁巢切勿触动,就地施药防除,防止红火蚁蔓延及传播。

       4、每年4--11月 为红火蚁发生为害高峰期。防治红火蚁可选用:

       ①饵剂施用方法:在蚁巢边缘10-50cm处将0.1%茚虫威杀虫饵剂作点施或环状撒施,注意施饵剂时不要扰动蚁巢。饵剂使用应在地表温度25℃以上,预计8-12小时内无雨,地表比较干燥条件下,在红火蚁活动觅食时间施放,高温季节应在傍晚或者上午进行。

       ②粉剂施用方法:扰动蚁巢,待大量红火蚁涌出后,直接将0.2%的高效氯氰菊酯杀虫粉剂撒于蚁巢表面和蚁群。

       ③可亩用1.8%阿维菌素乳油100毫升,兑水30公斤对蚁巢周边进行喷施,喷透为止,请勿直接对蚁巢喷施。

       5、注意事项:不慎被红火蚁叮螫后,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清凉油或皮康霜可缓解和恢复,不要将脓包弄破,避免细菌二次感染。过敏体质者被叮螫后会引起过敏反应,出现发热、头晕现象,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备注:1、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2、请各镇农办或农技服务中心复印并下发至每个行政村一份,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3、请各行政村张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