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3万多亩!连南超额完成早稻生产任务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以来,连南抢抓春耕时机,持续精准发力,全力抓好早稻生产工作。目前,全县早稻种植面积达30088亩,同比增长3.5%,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住粮食生产“生命线”,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交出一份合格的早稻生产“成绩单”。

一是提早谋划保生产。谋划部署抓开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深入镇村调研,召开全县春耕备耕工作会议、全县农机闹春耕现场会、撂荒土地整治暨复耕复种现场会等,科学分析春季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全年粮食生产工作,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春耕备耕,把好春耕生产“质量关”,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工作任务,精准压实责任,高位推进粮食安全工作。强化农资供应保障,多举措抓好农资调运、储备和配送等工作,准备水稻、玉米、花生等作物种子130多吨、化肥2500多吨、农药20多吨、农膜10多吨、农机580台。

二是科技兴粮增效益。制定防灾减灾预案,提前做好应对春旱、倒春寒等灾害天气准备工作。加大农作物和水产品新品种试验示范力度,优化品种种植结构和引种试验规划,选出适宜连南推广种植的高产优质品种,促进连南种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引进优质水稻等多个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采购水稻种子6.3万多斤,水果以及中药材等种苗2166株,试验种植面积达119亩。强化科技解难题,今年开春以来,共出动农技“轻骑兵”50余人次、20车次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开展春耕备耕检查和技术指导工作,全面掌握各镇春耕备耕工作进展情况,解决30多家农业企业及种植户关于栽培技术、农田水利、施用肥料、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农业技术问题,为我县农业生产稳产稳供保驾护航。

三是农田建设强基础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提升耕地地力,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全力做好2021年高标农田建设任务收尾和验收工作,今年已完成下达的0.5万亩建设任务的测绘、规划设计及上报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确保良田粮用。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印发《关于切实抓好2022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通知》,分解工作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责任到人;持续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经核查,全县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可复耕面积3095亩,累计完成复耕2531.73亩。加大农业机械化推广宣传力度,鼓励农机合作社引进轮式插秧机、无人飞机、育秧播种机、稻谷烘干机等农业机械,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持续推进机耕建设,整合土地资源,扩大农机作业土地面积。

四是硬核政策添动力。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惠粮政策,继续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优质稻种植奖补”等惠农政策提升粮农抗风险能力,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和鼓励农民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保证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加大财政资金投入,2022年安排财政资金206.86万元用于购买优质稻种、肥料,免费发放给种植主体,种植优质稻2.5万多亩加大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力度,执行水稻政策性农业保险金额从原800元/亩提高到1000元/亩政策,有效提高水稻种植户的风险保障。

五是严格监管护安全。突出抓好农用物资的检查监管,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重点围绕种子、化肥、农药三大农资产品开展识假辨假和科学利用宣传及检查监督执法,维护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和农业生产安全,实现全县30多家农资经营店铺日常检查100%全覆盖,年内开展农业生产主体日常检查200多家次,未发现经营假冒伪劣种子、化肥、农药等违法行为。认真开展农机道路交通监督检查截至今年4月,到各农业企业、种植主体、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工作7次,检查农机23台次,未发现农机安全隐患联合开展农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整治行动9次,出动车辆10辆次,检查上路拖拉机31辆次,悬挂农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横幅20条。

六是强链补链兴产业。紧紧围绕清远市五个“百亿级农业产业”发展粮食生产,着力推动强链补链延链,带动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全县连州菜心种植现有面积990亩,适种面积4280亩,主要分布在寨岗镇、三江镇,其中连南瑶族自治县景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预计冬季种植菜心500至1000亩,目前已平整830亩土地;可种植连山丝苗米9800多亩,其中供销社种植6315亩,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大坪镇、香坪镇、涡水镇;可种植麻竹笋约5250亩,主要分布在寨岗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