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把培育高素质农民作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途径,分层次、分类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2022年12月19日至12月24日,由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主办,广州仲凝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在连南瑶族自治县顺利举行。培育班分为综合素养课教学、专业能力课教学以及能力拓展课教学三个模块进行,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的125名高素质农民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推中心黄海军主任、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股李建国股长参加了培育班开班仪式。黄海军主任在开班仪式作动员讲话,指出“十四五”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乡村振兴,懂农业、懂管理、懂市场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必不可少,要通过高素质农民培育为解决传统农业困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路径。同时,他要求学员要端正态度、加强交流、严于律己,争取学有所成。

综合素养课

 本次培训结合连南瑶族自治县的发展现状,邀请省内涉农高校的专家教授、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为学员讲授《高素质农民培育政策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课程。课堂上教师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引导学员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学员间积极讨论,真正做到了学思结合,团结协作,相得益彰,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专业能力课

为提升高素质农民的企业管理、运营和销售水平,开拓学员视野,培育班组织学员到清远市大河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英九庄园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增强学员的综合素质。

能力拓展课

为提高高素质农民做农业的信心,借鉴成功农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班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学员到英德积庆里茶叶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培育班还组织学员在清远培训酒店会议室学习《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培训》等理论课程,通过线上学习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我国的农业气象灾害及其趋势展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电商助农:农产品直播卖货怎么说才有效!》等网络课程。

结业仪式

培训班还举行了结业仪式,鼓励学员快速消化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当中,为今后更好地发展农业、振兴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本次连南瑶族自治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班的学习,学员就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不仅系统地学习了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还与授课专家和企业高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开阔了新视野。学员表示希望将此次培训班所学新知识和获得的新思路付诸今后的实际生产、工作中,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和任务贡献力量。


自动转存图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