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加强红火蚁春季防控, 确保农区生产安全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期天气晴朗、气温回暖,是红火蚁活动活跃时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现正值春耕备耕生产之时,请各镇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对2023年春季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的组织领导,密切掌握红火蚁发生动态,做好宣传发动和防治指导工作,并加大镇级财政投入力度,及时采购防控4月底前完成今红火蚁统一防控行动,落实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红火蚁防控取得实效。

一、发生情况

据近期在三江、寨岗镇调查统计,蚁穴密度一般为每亩1~10个,多的可达20个以上

另:各镇应加强杂草丛生及无人耕种的耕地或荒地的疫情监测普查,有效遏制红火蚁疫情扩散蔓延。

二、防治措施

(一)发现蚁巢切勿触动,就地施药防除,防止红火蚁蔓延及传播。

(二)每年春季(3-4月)为红火蚁防控关键时期,集中实施防控行动,落实区域内统防统治、区域间联防联控,最大程度压低红火蚁发生区的蚁群密度,减少红火蚁在不同区域间的迁徙往返和扩散危害。防治红火蚁可选用:

1.饵剂施用方法:在蚁巢边缘10-50cm处将0.045-0.1%茚虫威杀虫饵剂作点施或环状撒施,注意施药前后不要和破坏蚁巢。饵剂使用应选择天气晴朗或者多云的白天、夜晚,气温21-34地表温度22-35时为宜施用后3-4小时雨,需在后地面干燥时补施,不能将饵剂与其它肥料或颗粒剂混用,施药区布设安全公告栏。

2.粉剂施用方法:扰动蚁巢,待大量红火蚁涌出后,直接将0.2%的高效氯氰菊酯杀虫粉剂撒于蚁巢表面和蚁群。

3.可亩用1.8%阿维菌素乳油100毫升,兑水30公斤对蚁巢周边进行喷施,喷透为止,请勿直接对蚁巢喷施。

三、注意事项

不慎被红火蚁叮螫后,用肥皂水清洗并涂清凉油或皮康霜可缓解和恢复,不要将脓包弄破,避免细菌二次感染。被叮螫后出现发热、头晕、呼吸困难等过敏反应,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