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2018年连南县第十期病虫情报

时间:2018-08-31 11:29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2018831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行政服务中心1208室                    

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当前,我晚稻正处于幼穗分化期,田间郁蔽度高,加之近期时晴时雨天气的影响,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也是开展病虫防控的关键期。据本站近期在三江、大坪、寨岗等镇的田间调查,结合天气预报及历史发生资料分析,预计我县晚稻中后期发生病虫害主要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稻瘟病、纹枯病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总体发生程度在中等,局部偏重。

一、发生情况

1稻纵卷叶螟:当前亩蛾量较少,为35320头/亩,以本地虫源为主,迁入量少。预计第六代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期出现在9月中旬,发生程度中等。降雨天气有利于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发生为害。

2、稻飞虱:偏重发生以褐飞虱为主,田间密度一般160-470头/百丛以高龄若虫为主。

3、钻蛀性螟虫:据本站近期调查,一般田块亩有枯心团2-6团,高的11团。预计第四代三化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螟卵盛孵期在9月中旬。

4、稻瘟病:病叶率一般为0.32.7%,个别感病品种在历史病区发生严重,病叶率4.8%。

5、纹枯病:病丛率3.76-10.32%,高的20%,正处于垂直发展阶段。预计发生中等。

7、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该病是由白背飞虱传播的病毒病,防治的重点是白背飞虱。据调查,该病只有零星发生。

、防治意见

1、政府领导重视,应将晚稻中后期的除虫灭病工作做为当前一项农业生产重要措施来抓。

2、彻实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各镇农技服务中心应根据病虫情报结合当地田间实际发生情况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

3、大面积施药时间:(结合晚稻生育期,抓住“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原则):建议在9月6-10日全面施药一次,如这段时间仍未破口的水稻,还要以破口抽穂10%时为防治适期施第二次药,在齐穂期,抓好稻飞虱和穂颈瘟防治工作

4、防治治对象及选用药剂:  

1)、稻纵卷叶螟、三化螟:选用氟虫.噻虫嗪、甲维盐、丙溴磷.氟铃脲、阿维.毒死蜱等;

2)、稻飞虱选用噻虫嗪、噻嗪酮、吡呀酮等

3)、稻瘟病选用三环唑、异稻瘟净、春雷霉素、稻瘟灵等

4)、纹枯病选用醚菌酯、苯醚甲环唑+嘧菌酯、爱苗、井.蜡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5注意:严防后期两个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随冷空气南下而迁入为害我县水稻。

  

  

请各行政村张贴,做好指导防治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