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2019年第一期病虫情报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农作物病虫情报

连南县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2019225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1208室                   

 

做好春防工作,压低病虫草鼠害基数

目前正是备耕春种之时,为更好地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充分发挥植保工作在农业生产中防灾减灾的保障作用,建议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一、及早灌水浸春办田,压低三化螟等病虫源基数

应尽早灌水浸春灭螟、犁冬办田,铲除圳边、田基边的游草及其它杂草,有条件的还可以打捞纹枯病菌核等,争取除虫灭病的主动权。

据我站在2月旬调查,三化螟一般残存活虫166-2259头/亩,平均905头/亩,最高达5900头/亩,死亡率12.86%。

二、注意抓好春季鼠工作

田鼠己成为农业生产的大敌,此时鼠粮短缺是开展统一灭鼠,为农业丰收打基础的有利时机,所以抓好春季灭鼠工作既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关系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要工作。在灭鼠工作中,应选准对人畜安全、无二次中毒、使用方便的高效灭鼠剂或已配制好的毒鼠谷,如杀鼠醚、敌鼠钠、溴敌隆等及其配制的毒鼠谷,在春耕春种前抢晴施药灭鼠。

种子消毒

抓好种子消毒工作,可降低秧田的绵腐病、徒长病、稻瘟病、细条病等病害的发生,提高幼苗的抗病能力,培育壮苗,降低防治成本。各农户应认真做好水稻种子的消毒工作。具体办法是:1、清洗种子:用清水淘洗,把杂质秕谷捞除,淘洗至水清为止,不能用手搓洗种子。2、浸种消毒:用400-500倍强氯精药液(一克强氯精精兑水0.8市斤)浸10-12小时;3、用清水充分洗干净后即可捞起催芽。

四、抓好果园的清园工作

认真进行清扫残枝落叶落果杂草,集中烧毁,以消灭越冬病虫源;结合修剪,把形成的虫苞、虫巢、虫等剪掉集中烧毁,修剪后用800倍的多菌灵或代森锌等农药及时喷施以免病菌感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