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农作物病虫情报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连南县农作物病虫测报站                       2019322

电话:0763-8662732                  E-mail:qylnzb@126.com

地址:连南县三江镇团结大道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楼1208室                   

 

     2019年早造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对策

根据我县农业生产特点、品种布局、冬后病虫源调查以及气象预报,结合历史资料分析,预计今年我县早造农作物主要病虫发生属偏重发生年份。发生特点是:病虫发生种类多,发生面积广,发生分布不平衡。

一、主要病虫发生趋势

1、水稻病虫

钻蛀性虫一代轻,二代中等程度发生,发生面积2.2万亩次

②稻飞虱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2万亩次;

③稻纵卷叶螟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3万亩次;

④叶瘟中等程度发生,发生面积2.0万亩,穗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面积2.0万亩;

⑤纹枯病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1万亩;

⑥田鼠发生中等,发生面积2.0万亩;

⑦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中等程度发生,面积1.1万亩

⑧其它病虫害:稻象甲、稻蝽蟓、稻曲病福寿螺等有不同程度发生

2、玉米病虫

①玉米螟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5.3万亩次;

②玉米蚜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2.0万亩次;

③玉米大小斑病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5.8万亩次

④玉米锈病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5.8万亩次

3、蔬菜病虫

①小菜蛾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0万亩;

②黄曲条跳甲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5万亩;

③夜蛾发生中等偏重,发生面积2.0万亩;

④蚜虫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2.0万亩;

⑤霜霉病、疫病、白粉病、等病害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2.8万亩。

4、柑桔类病虫

①柑桔红蜘蛛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2.8万亩次;

②锈蜘蛛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2.8万亩次;

③潜叶蛾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2万亩次;

5、花生病虫

①花生锈病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3万亩;

②叶斑病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1.3万亩;

③蚜虫发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面积3.5万亩次;

④斜纹夜蛾发生中等,发生面积3.3万亩次。

6、越北腹露蝗:预计发生中等,虫源发生地面积0.8万亩,扩散为害面积1.1万亩。

二、主要分析依据

1、病虫源基数:据本站2月旬调查,三化螟166-2259头/亩,平均905头/亩,最高5900头/亩,死亡率12.86%。蔬菜小菜蛾百株虫量13头,黄曲条跳甲百株虫量30头;柑桔红蜘蛛百梢成虫量700头。

    2、品种布局和栽培条件:据在部分种子销售商调查,早稻品种较多,致品种布局情况不明确。犁冬办田、浸春灭螟、铲除杂草等农业防治措施及依赖机械犁耙田影响而较迟实施,利于越冬虫源安全羽化及病害的发生扩展。

    3、蔬菜、果树等作物种植面积较往年有所扩大,冬季清园工作比较放松和疏忽,造成病虫源基数大

4、气象因素:据我县气象部门预报,预计4-6月降雨偏多,台风雨的到来有利于迁飞性害虫的迁入和流行性病害的发生

三、防治建议

    1、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各镇农技部门应结合农业生产布局及时做好生产指导和防控工作,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2、抓紧插植进度,铲除田基、圳边、沟边杂草,有条件的还可以打捞纹枯病菌核等病源,减少越冬病虫源;尽可能施好“送嫁药”,做好生长期肥水管理,发现病虫害要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防治;中后期要抓好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和三化螟、稻瘟病、纹枯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在移植时秧苗带三化螟卵和稻飞虱卵入大田,应结合施肥进行挑治.

3、抓好蔬菜、果树等作物前期病虫防治工作,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进行预防,控制病虫害发生发展,特别是注意小菜蛾、跳甲,柑桔红(锈)蜘蛛的虫源压控工作。

4、玉米大培土后注意防治玉米螟和纹枯病,抽雄期注意防治蚜虫

    5、在4月下旬起做好越北腹露蝗蝻综合防治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