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三农信息>> 正文内容

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当前,我晚稻正处于幼穗分化期,田间郁蔽度高,加之近期时晴时雨天气的影响,有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与流行,也是开展病虫防控的关键期。据本站近期在三江、寨岗等镇的田间调查,结合天气预报及历史发生资料分析,预计我县晚稻中后期发生病虫害主要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钻蛀性螟虫、稻瘟病、纹枯病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总体发生程度在中等,局部偏重。

一、发生情况

1、稻纵卷叶螟:据近期田间调查当前亩蛾量较少,为41-207头/亩,以本地虫源为主,迁入量少,一般田块卷叶率0.1-1.2%,预计中等发生。降雨天气有利于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发生为害。

2、稻飞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据调查,百丛虫量一般157-508头/百丛,9月份仍是台风活跃期,台风降雨天气有利于稻飞虱的迁入、滋生和繁殖,后期防治压力大。

3、钻蛀性螟虫:据近期调查,一般田块亩有枯心团1-5团,高的11团,预计第四代三化螟中等发生,螟卵盛孵期在9月下旬。

4、稻瘟病:病叶率一般为0.35-4.16%,个别感病品种在历史病区发生严重,病叶率10.27%,预计中等发生。

5、纹枯病:病株率2.34-21.28%,高的50.15%,正处于垂直发展阶段,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7、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该病是由白背飞虱传播的病毒病,防治的重点是白背飞虱,据调查,该病只有零星发生。

二、防治意见

1、政府领导重视,应将晚稻中后期的除虫灭病工作做为当前一项农业生产重要措施来抓。

2、彻实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各镇农技服务中心应根据病虫情报结合当地田间实际发生情况指导农户防治病虫害。

3、大面积施药时间:(结合晚稻生育期,抓住“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原则):建议在9月20-24日全面施药一次,如这段时间仍未破口的水稻,还要以破口抽穂10%时为防治适期施第二次药,在齐穂期,抓好稻飞虱和穂颈瘟防治工作。

4、防治对象及选用药剂:  

(1)稻纵卷叶螟:选用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等;

(2)防治三化螟: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

(3)稻飞虱:选用三氟苯嘧啶、氟啶虫胺腈、呋虫胺、噻嗪酮、吡蚜酮等;

(4)稻瘟病:选用春雷霉素、三环唑、稻瘟灵、吡唑醚菌酯、咪鲜胺等;

(5)纹枯病:选用苯醚·丙环唑、噻呋酰胺、氟环唑、井冈霉素等。

5、注意:严防后期两个迁飞性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随冷空气南下而迁入为害我县水稻。

注:农药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说明使用农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