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特色农业>> 正文内容

产业园联农带农9200多户,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时间: 来源:微说连南 访问量:- 【字体:

       去年以来,连南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作用凸显,茶叶累计种植面积1.25万亩,优质稻种植1.2万亩,推广稻田养鱼面积7000亩。"连南大叶茶”和“连南高山稻香米”获评为国家级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产业园联农带农共9200多户,直接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图片


图片

强化政策引领

减免40%企业所得税

图片

       为推动产业园建设,连南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将产业园建设项目列入县委县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制定产业园项目建设信息报送制度和挂图作战制度,先后引进8个实施主体,并签订项目建设承诺书,明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指标要求推动落实。

图片

图为连南大坪村梯田


       目前,产业园稻鱼生态种养示范基地等31 个产业园子项目已完成建设,成功打造了功能齐全、产业链完备、三产融合等于一体的产业园。

图片

       除此之外,连南还严格按省级资金使用相关管理规定,配足县级配套资金,保证省级财政资金与产业园总投资比在1:3以上。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结合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统筹2500 多万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连南强化政策引领,通过落实人才优惠政策、入驻产业园企业减免40%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社会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目前,稻鱼茶产业园区投资规模达22248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投入500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5000万元,自筹资金12248万元,撬动资金比例达1: 4. 45。


图片

三产融合发展

联农带农9200多户

图片

       在建设过程中,连南科学规划了“一中心’“三厂”“三区”,即产业园核心中心区,大米加工厂、茶叶加工厂、稻田鱼育苗厂,大古坳稻鱼茶种养示范区、三江源休闲观光区、精深加工区的“1+3+3”产业园布局。

图片

图为连南生态山水育好茶


       结合连南民族文化旅游发展,连南将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超70000平方米的民族风情街产业列入产业园建设规划,把县城一河两岸风光、旅游服务业等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核心区打造成融生产、仓储、物流、批零、直销、电商、旅游、体验、科技支撑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功能枢纽。

       同时,通过资产置换投入,将总值超7100万元的资产通过回购等方式投入建设,带动相关企业进入经营,进一步强化园区辐射带动,促进三产融合,提升社会经济效益。

图片

图片

图片

       产业园立足于生态优势,构建绿色产品生产体系,组建稻、鱼、茶三大主导产业联合体,通过产业园项目实施,全县水稻、稻田鱼、茶叶产业增长明显,联农带农促增收成效显著。产业园联农带农共9200多户,直接带动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超1万元。

图片

创品牌、名牌

向市场供应优质产品

图片

       下一步连南将统筹各类资金渠道,多渠道加大主导产业投入力度,集中力量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区域,不断完善产业链条,补短板、强优势。

       同时,进一步优化食用菌、蚕桑、茶叶、稻田鱼、有机稻、蔬菜等产业布局,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形成结构更为合理的农产品供给体系;统筹布局现代种养、加工物流、休闲观光、科技研发等功能板块,实现规模种养与加工流通相协调、服务设施与生产设施相配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衔接。

图片

图为:连南县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产融合发展中心。

       在加强品牌建设,提升产品价值方面,争创品牌、名牌,农业产业园区开展“一园一牌”创建活动,基地建设申报原产地地理标志、绿色、有机、无公害等产品认证;建立农产品生产、销售、运输、质量可追溯系统,确保能够向市场持续稳定地供应优质产品。

       除此之外,引入或培育龙头企业作为投资运营管理主体,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的合作联产机制,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吸引更多农户和经营主体投入到融合发展中,形成利益共同体,达到多赢局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