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特色农业>> 正文内容

茶叶产业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茶叶是连南的重要土特产之一。本地瑶族农户历来就有种植茶叶自制绿茶的传统,早在清朝末年就有栽培茶树记载。近年来,自治县结合自身实际,立足于自然气候条件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优质高山茶生产基地,着力推进茶叶产业带建设,形成初具规模的茶叶产业。

2013年全县有茶叶专业合作社7家(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黄莲高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天堂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山心乐基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绿青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永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富瑶种养专业合作社、连南瑶族自治县山心原生态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板洞清嵩生态茶园”、“连南县天堂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麦山黄莲高山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茶叶生产车间,购置生产设备,建设生产基地,提高生产加工能力,已经成为我县茶叶生产经营的生力军。

在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的同时,我县积极引导茶叶企业通过引进加工设备和新技术,提高茶叶产量、改善品质,并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及宣传推介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2013年6月在广东省第十届名优茶质量竞赛活动中,我县茶叶企业获得了2个金奖、3个银奖、1个优质奖,其中板洞清嵩生态茶园生产的绿茶荣获金奖,红茶和乌龙茶获得银奖;连南县天堂山茶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红茶获得金奖,绿茶获得银奖;大麦山黄莲高山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优质奖。

茶叶售价高、种茶效益好,也提高了农民群众参与发展茶叶产业的积极性。据统计,2013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4100亩,其中新种植面积300亩,改造老茶园改造面积100亩,总产量38吨,产值570万元。茶叶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民增收新的途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