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涉农政策>> 正文内容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扶持兰花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关于《连南瑶族自治县扶持兰花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年8月24日


      一、文件的制定背景和目的

      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和部署,我县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过县财政筹措资金,大力发展我县兰花产业。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我县兰花产业,带动农业持续稳定增收,特制定《连南瑶族自治县扶持兰花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

      二、目标和任务

      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大力发展养花产业化进展。2020年全县新增兰花种植规模50亩以上。在2021-2022年期间将我县兰花产业种植规模发展到238亩以上,逐步形成集育种、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特色农业产业。

      三、制定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粤府办[2014]32号)等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方案》草案由连南瑶族自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起草,经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审核、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县农业农村局将《征求意见稿》在连南瑶族自治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挂网公示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征集了县财政局、各镇党委、县特农公司的意见以及法律顾问出具的审查意见后,组织有关人员针对收集的修改意见进行了研讨并修改完善《方案》,最后形成一致意见,最终经县司法局审查后作出修改,进一步完善《方案》。

      四、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奖补措施、项目申报及验收、项目实施保障、资金监督与管理、其他共7个部分。

      (一)《方案》指导思想

      围绕“生态与文化立县·全面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我县兰花产业。

      (二)总体目标

      该章节阐述了《方案》的总体目标,力争于2022年将我县兰花产业种植规模发展到238亩以上,逐步形成集育种、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式特色农业产业。

      (三)奖补措施

      该章节对奖补措施作出了详细的说明,通过兰棚建设补助、兰苗种植补助、返还贷款利息三种方式对种植主体进行奖补。

      (四)项目的申报和验收

      该章节明细了项目的申报及验收流程。

      (五)项目实施保障

      从组织和技术两个方面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六)资金监督与管理

      该章节对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作了详细的规定。

      (七)其他

      该章节为《方案的》附则,规定了《方案》的有效期。

      五、方案落实及保障

      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等法规政策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方案》对我县种植兰花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济合作组织等种植主体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项目由县特农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县财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监督和技术指导,并组织验收,从组织上保障项目实施;县农业农村局和各镇联合县特农公司,不定期组织技术技能培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及现场指导,从技术上保障项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