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涉农政策>>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

时间: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农业主导品种和近年来我县农作物引种试验结果及大田生产表现,结合我县气候环境条件及生产需要,提出我县2023年农作物品种利用意见和主推技术。

  .主导品种

  1.1水稻

  1.1.1早稻

  1.1.1.1杂交稻  

  广8优金占、泰丰优208*、软华优金丝、野香优莉丝*、恒丰优金丝苗、耕香优荔丝苗、泰优粤禾丝苗、深优9708、广8优305、粤禾优736、创两优茉莉占、奇两优华占、五优1179、裕优9611、裕优9822。

  1.1.1.2常规稻

  南晶香占、二广香占3号、美香占2号*、金农丝苗*等。

  1.1.2中稻(含单季稻)

  1.1.2.1杂交

  深两优870、软华优金丝、野香优莉丝*、Y两优1173、野香优688、恒丰优387、广8优2168、广8优188、y两优3088、五丰优615、韶优766、宜优673、软华优1179*。

  1.1.2.2常规

  粤禾丝苗、五山丝苗、黄广油占、粤农丝苗、黄广银占、南晶香占、美香占2号*等。

  1.1.3晚稻

  1.1.3.1杂交

  泰丰优208*、广8优金占、软华优金丝、野香优莉丝*、恒丰优金丝苗、泰优粤禾丝苗、耕香优荔丝苗、五优1179、软华优1179*、裕优9822、广8优305、创两优茉莉占、奇两优华占。

  1.1.3.2常规

  美香占2号*、粤农丝苗、五山丝苗、粤禾丝苗、南晶香占、黄广油占、金农丝苗*、二广香占3、黄莉占。

  1.1.4再生稻

  我县筛选出来的品种有:宜优673、天优2168、广8优2168、粤农丝苗,尤以宜优673表现为佳。广东省水稻所推荐的品种有:美香占2号*、五丰优615、粤禾丝苗等。田间表现优良的有:软华优金丝。

  1.1.5优质稻品种

  1.1.5.1香稻

  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南晶香占、二广香占3号、软华优金丝、耕香优荔丝苗等。

  1.1.5.2优质杂交稻组合

  泰丰优208*、广8优金占、软华优金丝、软华优1179*、创两优茉莉占、野香优莉丝*。

  1.1.5.3产量与品质兼顾型优质常规稻

  粤禾丝苗、粤农丝苗、五山丝苗、黄广银占、黄莉占、金农丝苗*等。

  1.1.6节水抗旱稻

  旱优73*、旱优113*(建议引种试验)

  1.1.7多年生稻

  多年生稻23、云大25、云大26(建议引种试验)

  1.2玉米

  1.2.1普通玉米

  正大729、正大719、先单23、正大808、正大619、正大999、中农99、迪卡018、先玉50T60等。

  1.2.2甜玉米、水果玉米、糯玉米

  粤甜28号、粤甜520、珠玉甜1号、中禾2号、粤彩糯2号、粤白糯6号、佛甜10、粤甜26、金禧甜玉米

  1.3花生

  粤油43、粤油390、航花2号、汕油188号、汕油诱1号、粤油13号等。

  1.4大豆

  华夏10号、华夏9号、华春3号、华春5号等。

  1.5薯类

  1.5.1甘薯

  广薯87、广紫薯8号、广薯72号、广菜薯5号、普薯32号等。

  1.5.2马铃薯

  陇薯7号、云薯901、云薯306等。

  1.6果树

  1.6.1柑桔类

  金秋砂糖橘、由良、川津五号、华美7号、砂糖橘、沃柑、黄金柑、沙田柚、桂柚1号、纽荷尔脐橙等。

  综合我县气候、黄龙病发生危害情况及市场行情等因素分析,以种植沙田柚、早熟柑橘类有比较优势。

  1.6.2落叶果树类

  1.6.2.1酿酒葡萄

  野酿2号、野良6号(酿酒与鲜食兼用)。

  1.6.3砂梨系列

  高海拔地区以种植翠冠梨、低海拔地区种植甘露梨、粤引早脆梨为主;引种试验新世纪、苏翠1号、翠玉、中梨4号、初夏绿、园黄梨等。

  配置15%的黄花梨或黄冠梨或英德青梨等为授粉树。

  1.6.4无花果

  丰产黄、青皮、波姬红等。

  1.6.5桃

  鹰嘴桃、中华红玉、特早红、香脆桃等(以上品种为连州市推荐的桃树品种)。

  1.6.6其他水果

  东魁杨梅、三华李、白脆鸡麻李、鸡心黄皮、金丰黄皮、大秋甜脆柿等。

  1.7蔬菜

  连州菜心、油绿702菜心、油绿802菜心、丰产6号豆角、早青4号黄瓜、绿胜3号丝瓜、铁柱冬瓜、冬绿芥蓝、秋盛芥蓝、紫荣8号茄子、白沙迟花晚萝卜、白沙蜜本南瓜、粤科达101(番茄)等。

  1.8蚕桑

  粤椹大10、粤桑11号、粤蚕6号、粤桑51号、粤椹74等。

  1.9茶叶

  1.9.1连南大叶

  连南大叶1号、连南大叶6号。

  1.9.2省内、省外优良品种

  丹霞1号、乌叶单丛、鸿雁12号、金观音、梅占、金萱、青心乌龙等。

  1.10中药材

  五指毛桃、湘蕾3号、湘蕾5号。

  .农业主推技术

  2.1水稻“三控”施肥技术;

  2.2玉米丰产栽培技术;

  2.3花生丰产栽培技术;

  2.4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范;

  2.5广东生态茶园建设与管理技术;

  2.6稻田养鱼病虫害防治及高产技术;

  2.7茶叶种植管理技术。

  .注意事项

  3.1不要选用未经国家或省级审定通过、没有引种备案、超出审定公告或引种备案公告规定的适宜生态区范围的种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2根据当地的生态环境、土壤肥力,灌溉条件、生产需要,慎重选择品种。

  3.3做好播种期、插植期、安全抽穗期的合理安排,良种配套良法。双季稻应切实做好早晚造的品种搭配,不宜两造都选用偏迟熟的品种,以确保早造收割后有足够的办田、沤田时间,尤其是种植大户更应注意品种搭配及农事工作安排,抢时收割、办田、沤田、插秧,确保7月底前完成晚稻插秧任务,9月下旬能安全抽穗避免遭受寒露风危害。

  3.4后面加注有*的水稻品种为易感稻瘟病类型,选用时应做好防治措施;稻瘟病重发区不建议选用感稻瘟病品种。

  3.5新种植柑橘务必选购检疫合格的无毒健康种苗,以防止黄龙病等检疫性危险病害传入。

  3.6易倒伏品种,应注意不要偏施氮肥,达到计划苗数的80%及时露晒田,增施钾肥,促使植株茎秆粗壮,提高抗倒伏能力。

  3.7常规稻品种可除杂优选健康稻穗自留种子,可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稻的效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