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关注三农 > 涉农政策>> 正文内容

《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连南瑶族自治县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油茶素有“铁杆庄稼”之称,一次种植多年受益,其稳产收获期可达几十年,发展油茶产业,可改变我县品种单一、林地产值低下的现状,对于促进山区林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改善山区生态环境和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连南种植油茶历史悠久,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传统油茶产业发展受限,规模越来越小。为进一步激发油茶种植积极性,促进我县油茶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发展壮大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二、政策依据

  (一)大力发展发展油茶生产,可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上级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推动油茶发展文件通知。《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广东省林业局转发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展油茶产业的意见的通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全国油茶主推品种和推荐品种目录>的通知》。

  (二)《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第十二条:规范性文件一般应当规定有效期。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期不得超过5年,暂行、试行的不得超过3年。有效期届满未按规定延期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自动失效。

  三、主要内容

  《实施办法》共分为六大点:

  (一)指导思想。出台本实施办法的指导思想。

  (二)目标任务。出台本实施办法目标任务。

  (三)工作措施。本实施办法促进油茶产业发展主要扶持措施

  (四)相关扶持政策。本实施办法具体扶持政策补助条件要求。

  (五)保障措施。本条是本实施办法顺利落地的保障措施

  (六)实施期限说明了《办法》的施行时间。

  四、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该《实施办法》实施具体事项由连南瑶族自治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负责解释,联系电话:0763-866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