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好好学习
留言日期:
2022-04-24
主题:
社会治理模式
内容:
尊敬的政府领导: 您好!我是一名广州大四的学生,在2021年暑假期间我们组队前往三排镇、大坪镇、三江镇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在当地了解到当前大坪镇主要是“瑶老制+党建”的社会治理模式,三排镇的油岭村为示范点推广“腾讯为村”平台建设,构建“互联网+乡村+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但当时因为时间的原因,无法进一步加深对油岭村的社会治理模式的了解。 现在整理了油岭村的相关调研资料之后,我们知道油岭村也有瑶老制,同时也有“互联网+乡村+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但是有点疑惑,瑶老制在这个新模式下为什么没有被提及?它在油岭村担任的角色是怎样的呀?还想请问一下为什么大坪镇的社会治理模式是“瑶老制+党建”呢? 感谢您的阅读~也期待您的回复~谢谢您!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2-04-24
答复时间:
2022-05-07
答复单位:
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
答复内容:

同学:

     您好,您在网上关于三排镇油岭村社会治理模式存在疑惑的留言,我镇已收悉,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瑶老”,是排瑶人民对管理瑶族村寨对内、对外各项事务的老人的尊称。“瑶老制”,是瑶族地区一种传统社会政治组织形式。“瑶老”负责维护瑶排内部的社会秩序,调解纠纷、“开堂判案”,管理公共事务、生产活动等。“瑶老制”充分发挥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有威望的老同志的作用,运用法律法规,结合瑶族的风俗习惯,开展村的矛盾纠纷调解和基层治理工作,维护村的和谐稳定。

    “党建+瑶老制”助推基层自治。三排镇各村委(包括油岭村委)成立“瑶老+先生公+党建”工作站,充分发挥瑶老、先生公的协调作用,做到“小矛盾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促进全村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在红白喜事方面,大力改善旧风陋习,倡导文明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村逐渐形成良好风尚三排镇各村委村深入挖掘“瑶老”文化精髓,创新“党建+瑶老制”一体化模式,将传统“瑶老”文化与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积极延展“瑶老制”的服务领域与范畴,为助推基层自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您对油岭村“互联网+乡村+党建+基层治理”新模式没有提及瑶老制存在疑惑,其实“基层治理”就已经包括了“瑶老制”治理模式,而并非没有提及。它在油岭村担任的角色文中也已提及,希望我们的答复能让您满意。

                                                   

                                                              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6日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