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疫情防控>> 正文内容

事关规范佩戴口罩!连南发出最新倡议

时间: 来源:连南瑶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全省多地陆续出现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而规范佩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最实用的措施,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全民防线,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落实全民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要求,特向大家发出倡议:

一、应戴尽戴口罩

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以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必须佩戴口罩的岗位对象和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群,以及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域内工作、生活、学习、出差、旅行、探亲的所有人员,务必做到应戴尽戴、凡进必戴、规范佩戴。

二、凡进必戴口罩

市民在进入以下场所或者处于如下情形时,必须佩戴口罩:处于商场、超市、电影院、宾馆、车站等室内人员密集的场所时;乘坐厢式电梯,以及飞机、火车、长途汽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出租车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公园、景区景点等室外场所,与他人难以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时;参加节庆庆典、展销促销、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时;处于非人员聚集但空间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时;在餐厅、食堂处于非进食状态时;在医院就诊陪护、接受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信息时必戴口罩;在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排队等候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时;年老体弱者、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其他应当佩戴口罩情形。

三、规范佩戴口罩

(一)合理选用口罩类型

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和医疗机构的日常使用。

2.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包括疑似病例患者、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在岗期间佩戴。

3.日常防护型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佩戴。公众可在人员高度密集场合佩戴,也可作为雾霾防护。

4.医用防护口罩: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以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转移使用。资源缺乏时,不建议公众过度防护,可留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

5.工业防颗粒物口罩:颗粒物的阻隔能力与医用防护口罩类似,可用于工业防尘和雾霾防护。由于该类口罩无血液透过性测试,不推荐公众佩戴,也不能用于手术室等有卫生学要求的区域。

6.防护面具(加P100滤棉):防护级别高于医用防护口罩,建议用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气管插管、内镜等操作。

(二)正确佩戴口罩。

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三)及时更换口罩。

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连南瑶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1月28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