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焦点专题 > 疫情防控>> 正文内容

本土首次检出XBB.1.5,家人又发烧是“复阳”吗?最新回应→

时间: 来源:南方日报 访问量:- 【字体:

近日

关于“国内首次本土检出XBB.1.5”

相关报道引起广泛关注


图片

昨晚

“近期又开始发烧是否等于复阳

相关话题也冲上热搜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称

最近自己又出现了

感冒、发烧的症状

担心是不是复阳了?


“上周六就烧了,浑身疼,这感觉似曾相识……但每天测抗原都是一条线。”2月18日,李洁(化名)告诉记者,最近,她和几位同事、朋友先后出现了发烧或感冒的症状,“大家第一反应都是:‘不会又感染了吧?’”


记者查询某短视频平台发现,像李洁一样担心自己二次感染新冠的还不在少数。对此,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烧患者每天都有,并未感觉到近期在数量上有明显增加。而且,发烧也不一定就和新冠或其他感染性疾病相关联


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李侗曾18日也表示,我国现阶段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不太可能暴发新一波疫情。针对网友提到的新一轮发烧现象,他表示,除了少数还没阳过的人感染新冠,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没有关系


图片



未来不排除更多地方

出现XBB系列毒株的感染者


今年2月1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通报,2022年12月以来,全国共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14例,其中1例XBB.1.5,为本周期新增变异株病例。


李侗曾介绍,XBB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在美国等地区的新发病例中占比正逐渐升高,未来不排除更多地方出现XBB系列毒株的感染者


不过,李侗曾强调,我国现阶段免疫屏障比较强,近期不太可能暴发新一波疫情,仍以散发病例为主,目前新增确诊病例主要是还未感染过的人,被完全相同的毒株感染2次的可能性非常小


他表示,新的变异株感染者增加了,人群发生二次感染的风险会增加。面对新的变异株,人群的免疫屏障保护的时间会缩短,但不是完全没有效果,所以短期内再次出现一波疫情的概率很小


近期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无关


对于最近一些发热病例,李侗曾认为,除了少数是还没阳过的人感染了新冠,大部分发热病例和新冠没有关系。“当然不排除有过去3个月阳过的人因为其他疾病导致发热再次就诊的情况,但没有证据显示和新冠病毒有关。”他说。

李侗曾介绍,2020年起,复阳病例就一直存在,一些人持续两三个月还是阳性,或者曾经检测阴性后再次阳性。他表示,这部分人主要是一些免疫低下人群,多见于器官移植后使用免疫抑制药物,艾滋病免疫低下,或者肿瘤放化疗阶段的免疫下降人群。

李侗曾指出,复阳和再次感染是两个概念。复阳是同一次感染,一般不会有传染性,不会致病。“再次感染和大家说的‘重阳’应该是一个意思,即再次感染病毒,通常和上次感染不是同一个毒株,或者遇到一个变异株后,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更高一些。”他表示,一般认为3个月内的再次检测阳性者,属于复阳的可能性大,属于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小

李侗曾还表示,复阳的人基本没有传染性,没有病毒相关症状,只是因为其他情况就诊发现核酸阳性或者抗原阳性



甲流、诺如病毒感染进入多发期

也能引起发热


近期,多地都报告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的病例,而发热也是这两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

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2月16日就曾发文提示,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近期安徽省内已发生多起校园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疫情。而流感的临床表现与新冠病毒感染的表现相似,主要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

据华声在线2月17日报道,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儿科及急诊科已陆续接诊并治疗30余例诺如病毒感染者。台州晚报在18日的报道中也提到,台州市立医院最近夜间急诊一半都为诺如病毒感染。此外,北京、河南、浙江等多地疾控部门也都发布消息,提醒家长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腹泻进入发病高峰期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4日发布的《诺如病毒胃肠炎健康提示》中也提到,一般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人群普遍易感。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导致发热的原因,并不能说现在发热就一定代表‘阳’了。”胡洋向记者总结。



如何判断为何发热?

测抗原,及时到医院检查


既然目前的发热可能是新冠、流感、诺如病毒等多种原因导致的,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到底属于哪种情况呢?


胡洋表示:“如果出现发热的话,大家可以先测一下抗原,看看是否呈新冠阳性,而至于其他的还是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不过,就我目前所注意到的,并没有感觉到医院门诊的发热患者数量出现明显增多。即使真的出现流感流行,有关部门也可以通过对医院系统上报信息分析而取得相关数据,所以大家可以放心。”胡洋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