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少年归来回归艺术初心 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图片

  “乡村是我艺术生涯的出发点,我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基层,来源于这片土地,和可爱的人民。”11月27日,“少年归来”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连南站)开幕式在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举行。活动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讲述了他和连南的故事。

图片

  许鸿飞介绍,上世纪80年代,当他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毕业时,曾到这里写生一月有余,创作了毕业作品《耍歌堂》。2009年,当他的雕塑作品走出美术馆,在连南千年瑶寨展出时,散布在田间地头的“肥女”们,仿佛在那里生长一样,很自然,很和谐。这激发了许鸿飞举办世界巡展的信念,把“她们”带去世界各地的标志性空间,向世界讲述我们中国的故事,至今已在全球各地举办42场个人巡展。

  “这些艺术实践,是建立在党的坚强领导,和祖国繁荣昌盛的基础上的”,许鸿飞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给更多的人民带去幸福与欢乐。”作为“少年归来”,他的百村展第15站回到连南举办,既是回归艺术初心,也是对过去的总结,积聚力量,从新出发。再次艺术助力,祈盼我们的乡村从脱贫致富走向更幸福的美丽乡村,自信与幸福在人民的脸上洋溢。

图片

  跳起长鼓舞、唱起瑶族山歌……瑶家青年们尽兴而跳、一呼百应,龙腾虎跃、气势磅礴,展示了瑶族独特、绚烂的民族文化。油岭村村支书还为许鸿飞颁发了油岭瑶寨荣誉村民称号。

图片

  一尊尊雕塑恣意散布在田间地头,悠然自得,为千年瑶寨增添独特的人文气息,也为村民和来自各地的游客带来一场艺术盛宴。

图片

  不少村民在雕塑旁驻足观看,觉得非常新奇。许多小朋友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观赏雕塑展,近距离感受雕塑艺术。展览不仅吸引了当地村民观看,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到瑶寨游玩。家住在广州的肖先生非常喜欢雕塑艺术,看过很多次雕塑展览,这是他头一次参加乡村雕塑展,这次他带着儿子一同来到了油岭瑶寨,感受瑶寨风情和雕塑魅力。“在乡村举办雕塑展更有生命力,雕塑和环境完美融合,特别有魅力。”肖先生说到。

  许鸿飞的“肥女”系列作品,12年前就曾在连南千年瑶寨展出,此后相继在20多个国家35座城市,举办了42场世界巡展,引发各地人们高度关注和喜爱。“少年归来”,回归田园,以雕塑独有的审美特征,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持续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鸿飞曾就如何产艺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提出建议。他认为,应进一步促进艺术与乡村融合,加强农村产业与文创艺术的融合,吸引更多人到乡村旅游消费、投资创业,提高农村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和基金会结合过往的帮扶经验,坚持党建引领,逐渐探索聚焦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和组织五大振兴,通过帮助乡村落地一些可持续产生效益的产业模块,并以产业模块产生的效益持续反哺乡村公用事业,走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在开幕式上,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期待在此次艺术之旅中找到乡村文化振兴的新灵感、新方法。

  据悉,帮扶建设的连南马拉松赛道夜跑赛道段目前已建设完成即将投入使用。通过马拉松赛道沿线的公共艺术装置建设、夜跑跑道的升级优化,呈现出连南的“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以及“产业升级”的成果,在打造连南马拉松文化符号的同时,进一步助推连南文旅产业的升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盘鹃,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硕学会士、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央视网  石磨坊

编辑:莫莉娜

责编:丘志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