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千年瑶寨喜获“清远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称号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2月9日,清远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清远市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名单,千年瑶寨凭借历史悠久的建筑、宁静古朴的田园风光、特色鲜明的民俗风情,底蕴丰富的非遗文化,被评选为“清远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千年瑶寨还被广东省研学旅行协会和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评定为“广东省十佳研学旅行目的地”“广东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等称号。


图片

图片


千年瑶寨为何能让研学者如此倾心?
# 千年历史 明清建筑艺术 #

千年瑶寨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瑶族聚居群落,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同时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历史古迹众多,如盘王庙、瑶王屋、古石棺、洪秀全传教屋、瑶老议事厅等,在这里你能尽情感受瑶族人古老的生活习俗与悠久的历史文化。

寨内至今仍完好保留着398幢明清古建筑,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独特的建筑风格,代表着中国古建筑文化的缩影。


图片


#唯美田园风光  感受大自然#

千年瑶寨地处百里瑶山、周边梯田交错,景色宜人、云烟萦绕时,犹如置身仙境,令人沉醉。

#非遗文化  民族风情浓郁#

瑶族自古被称为“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的民族,孕育了多彩的瑶族歌舞文化,千年瑶寨也被誉为“世界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

千年瑶寨拥有众多弥足珍贵的非遗文化活化石,展示出瑶族独特、绚烂的民族文化,耍歌堂、长鼓舞、瑶族婚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排瑶民歌、瑶族刺绣等也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

瑶族长鼓舞


千年时光转瞬间,百里瑶山原色存。千年瑶寨虽历经时代和岁月的涤荡,却依然保存着自身那抹别具风韵的独特“瑶味”,历久弥香,让每一位莅临的客人都能感受到浓郁的瑶族风味和千年历史的厚重感。


图片

瑶族耍歌堂


千年瑶寨不断挖掘自身资源,优化课程体系,邀请瑶族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传授瑶族非遗文化,整个过程采用互动式教学,让学子们在“寓教于游”“寓学于游”的氛围中体验瑶族文化的无限魅力和多元化。


图片

学习瑶族长鼓舞


本次荣获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评定,是对千年瑶寨历史文化研学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未来,景区将进一步丰富研学资源,传承发扬瑶族的非遗文化,促进中小学生研学课程的全面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