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歌舞千年,农耕瑶寨”,千年瑶寨五一等你来!

时间: 来源:本网 访问量:- 【字体: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构成中华历史传统的重要基石。开耕节,作为瑶族文化的“活化石”,一直都是瑶族群众最为注重的节庆活动之一。当天瑶族居民家家户户都会盛装出行、鸣炮开耕,唱响劳动歌,敬奉土地神和祖先神灵,在瑶寨梯田上用最原始的牛耕方式翻动起休眠了一整年的土地,以此庆祝一年春耕的开始,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近年来,千年瑶寨景区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整合瑶族特色旅游资源,以“生态、绿色”为品牌,全力打造瑶族特色风情村寨游,不断发展当地的旅游产业,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助推乡村振兴。充分挖掘千年瑶寨的“烟火气”,保存好瑶族群众乡愁记忆中长期“耕耘”劳作的乡土本色,将瑶族居民淳朴的农耕原乡文化,通过生产、生活、生态形式转化为可供游客体验感受的项目和系列旅游产品,综合打造农文旅相融合的瑶族特色旅游乡村。

音乐是瑶族文化中传递信息、交流思想、表达情感、抒发心意的特色元素。千年瑶寨被誉为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2021年恰逢《瑶族舞曲》诞生七十周年之际,为《瑶族舞曲》助力,特别举办了"瑶寨那抹红"抖音短视频系列大赛,用网络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让瑶族文化和民族风情,以音乐的形式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劳动才能乡村振兴、开耕才能迎接丰收,为进一步促进农、文、旅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兴农,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力发展,让游客亲身体验瑶族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

千年瑶寨景区将于2022年4月30日至5月4日举办以歌舞千年,农耕瑶寨”为主题的瑶族开耕节庆祝活动,以“音乐+非遗+民族风”的 “田园牧歌”方式,让游客朋友们在音乐和舞蹈的海洋中尽情享受千年瑶寨歌咏出来的悠扬瑶味,感受到千年瑶寨农耕田园的“烟火气”与“非遗文化”。让我们在音乐的熏陶下惬意享受“劳动,共同“耕耘”出美好的幸福生活,见证乡村振兴战略下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发展。


01| 活动时间:

2022年4月30日—5月4日

 

02 | 活动地点:

清远千年瑶寨景区

 

03 | 活动内容:

 

千年瑶寨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瑶族长鼓舞、耍歌堂、瑶族婚俗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一期间,能歌善舞的瑶族同胞将为前来的游客准备精彩的瑶族歌舞表演!旋转、跳跃... 每一帧都是扣人心弦的民族风情画。还有独具民族特色的篝火晚会、火把巡游,足够你嗨翻一整天。

节目详情: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212.jpg

 

备注:若遇不可抗力原因景区将对活动调整,具体活动内容根据当天现场实际情况为准,敬请留意官方信息公布


活动期间,景区在梯田精心准备了“歌颂劳动,传承农耕”(仅限在5月1日:14点20分)五一专场,包含瑶家开耕,劳动畅想曲、对牛弹琴、田园对歌等精彩节目。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514.jpg

 

 歌舞千年,农耕瑶寨 

#活动亮点#

火把夜游 

 

瑶族群众在夜幕降临时点燃火把,从得金石出发,一路巡游歌唱,直至梯田,宛如一条巨龙在百里瑶山中游弋,以表达对瑶族始祖盘古王的感恩之情。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809.jpg

 

以歌会友,非遗展演

瑶族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五一来到现场与瑶族同胞互唱山歌,表达对新的一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幸福生活的殷切期望,观赏国家级非遗文化“瑶族婚俗”“长鼓舞”等,体验浓郁的瑶族韵味。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501.jpg

  

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节目精彩纷呈,瑶族阿贵走刀山、“引火烧身”、喷火、火把表演等,游客与瑶族同胞一起围着篝火,唱着歌、欢快地跳起“瑶族舞曲”,在升腾而起的篝火前,共同许下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449.jpg

 

瑶王长桌宴,饕餮盛宴(需预定) 

中华美食博大精深,瑶族美食独树一帜。长桌宴是瑶族婚庆、节庆以及狩猎庆功的传统宴席,瑶山特色腊肉、瑶山甜爽美酒等特色美食,让你尽享美食盛宴,品味返璞归真的民族特色,热情的瑶族沙腰妹还会送上“源远流长”敬酒礼,款待各方来宾。

微信图片_20220428090454.jpg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