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外国”网红“打卡千年瑶寨!

时间: 来源:微说连南,千年瑶寨 访问量:- 【字体:

8月25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主办的“桥”见中外深调研活动走进连南千年瑶寨,本次活动旨在让外国友人近距离学习瑶族长鼓舞、感受千年瑶寨独特魅力、了解瑶族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024.jpg

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哥伦比亚、新加坡等14个国家的15名外国“网红”及外商代表在聆听有关千年瑶寨的历史文化,以及瑶寨的生产习俗、节日、服饰、饮食、歌舞等习俗介绍后,对连南的瑶族风情和千年瑶寨的深厚底蕴有了进一步认识。瑶寨古老的石道、淳朴的民风、独特的瑶族文化元素给外国“网红”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还现场体验了瑶族长鼓舞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131.jpg

据了解,在7天的时间里,他们将赴深圳、珠海、清远、广州四座城市,深度探寻大湾区的魅力,以多元的视角、丰富的镜头展现广东美丽乡村,并于8月27日在广州通过“桥”见中外故事分享会向全球网友讲述自己在旅程中的见闻。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135.jpg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为国际友人了解中国瑶族文化提供了重要平台,充分发挥了千年瑶寨作为文化交流与传播平台作用,弘扬和宣传了优秀的瑶族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137.jpg

千年瑶寨以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古建筑、“瑶文化”享誉海内外,每年吸引数十万的游客慕名前来。

瑶寨之美,在于历史悠久。千年瑶寨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瑶族聚居群落,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同时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

千年瑶寨是一座露天瑶族博物馆,展览着一部瑶族非遗文化和特色古建筑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瑶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205.jpg

寨内至今仍完好保留着398幢千年历史古建筑,房屋层叠,错落有致,独特的建筑风格,代表着中国古建筑文化的缩影,在这里能感受瑶族人古老的生活习俗与悠久的历史文化。

瑶寨之美,在于民族风采。瑶族自古被称为“会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能跳舞”的民族,孕育了多彩的瑶族歌舞文化,千年瑶寨被誉为“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拥有众多弥足珍贵的非遗文化活化石,如耍歌堂、长鼓舞、瑶族婚俗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排瑶民歌、瑶族刺绣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瑶寨之美,在于自然秀丽。千年瑶寨地处广东后花园—清远,古寨四周溪水奔流,梯田秀美,百里瑶山,群峰叠嶂,云雾缭绕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微信图片_20220831093155.jpg

近年来,千年瑶寨不断完善基础建设,提档升级,以更好的面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让少数民族文化走向国际,走向世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