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大年初三,连南原生态“玩坡节”等你来

时间: 来源: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量:- 【字体:

春节假期即将进入倒计时!

愁苦过年新意何处寻?

时隔三年

连南瑶族自治县原生态“玩坡节”回来了

如果你没看过我们瑶族传统的情人节!

就赶紧约上小伙伴一起来

围观阿贵哥是如何撩妹的?

 

1月24日(大年初三)

连南原生态的瑶族情人节

与你相约三排镇油岭瑶寨


  玩坡节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排瑶语称之为“温沾”或“温东”,就是在离瑶寨不远的地方选定一个风景优美的小山坡,让莎幺妹(未婚姑娘)阿贵哥(未婚小伙)尽情玩耍,嬉闹、对歌,无拘无束,是瑶家人追求自由,情人追求幸福的一项民俗活动,是排瑶一个特别有情趣的传统节日。

  这一天,未婚男女可以用瑶族独特的方式向心上人表白,即使是已经婚嫁的男女,也可光明正大地对曾经的恋人诉说思念之情。

  微信图片_20230120152956.jpg

  排瑶青年的恋爱是热烈的、自由的。绝大多数的男女青年都能实现自己的意愿,结成美满幸福的婚姻。也有个别青年,由于老一辈之间的宿怨或贫富悬殊等原因,最终被迫分手,违心地嫁娶她人。 但到了“情人节”期间,她们可以不受家庭的约束,自由地到山坡上对歌叙旧,互诉思念之情,别人绝不能干扰和非议。时辰一到,各自必须自觉回家,否则会被处罚。这种独有特色的节俗,至今仍在排瑶地区流传。

微信图片_20230120153013.jpg


微信图片_20230120153015.jpg

玩坡节可不仅仅是谈情说爱

期间还有祭盘王、祭龙位、闹春牛、阿贵斗牛

扳手腕、瑶族长鼓舞、射箭

……

丰富多彩的活动

 出路歌

微信图片_20230120153026.jpg

歌乐堂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835.jpg

玩坡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16.jpg

情人竞跑赛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20.jpg

情歌对唱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25.jpg

讴莎腰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30.jpg

情人桥(交换定情物)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35.jpg

优嗨歌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40.jpg

长鼓舞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45.jpg

游戏竞赛

微信图片_20230120154950.jpg

  从某种意义上说,玩坡节是一种闹新春的活动,大家图个高兴、热闹。上世纪60年代破四旧时,瑶族玩坡节被当作“旧风俗”而破除,曾一度消失,濒临失传。2016年大年初二,为重拾民族记忆,油岭瑶寨重办玩坡节,积极对外传播瑶族文化,至2019年已连续举办四届,使这项民族传统习俗被列入第七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因疫情影响,停办三年。

  此次活动由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连南瑶族自治县文化馆指导,三排镇人民政府承办,三排镇油岭村委会 三排镇文化站协办。

  玩坡节是一种民俗文化、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温暖。在新时代,玩坡节的活动更丰富了,有射箭、跳长鼓舞、背莎幺妹赛跑等,每年玩坡节成为人们的一个期待、一种情感符号。在许多青年人心里,玩坡节是春节里最浓厚的味道。

大年初三上午

油岭瑶寨见

玩坡节与你浪漫有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