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连南 > 生态旅游 > 旅游信息>> 正文内容

三月庆开耕,祈愿颂丰年,带您体验连南最美梯田

时间: 来源:本站 访问量:- 【字体:

万众瞩目的

大麦山九寨梯田开耕节

南岗千年瑶寨开耕节

本周末终于开始啦

张鉴来 摄

九州共庆开耕节 瑶寨歌舞盛春花

瑶排规定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为"开耕节",又称"踏青节",意为一年春耕开始,是连南传统节日。为巩固已开发梯田规模,进一步展现连南瑶排梯田美丽风光,系统打造梯田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业及农家乐、民宿等业态发展。

在一年一度的瑶族开耕节来临之际,大麦山镇九寨梯田、南岗千年瑶寨将在4月8日-4月9日隆重举行开耕节活动,让各位游客在欣赏充满瑶族风情的开耕节活动之时深入体验瑶族文化。

莫小丹 摄

今年开耕节都有些什么看点,

小编先给小伙伴们作个小介绍,

然后再带您去踩个点,

大麦山九寨梯田开耕节

活动时间:4月8日

14:00—14:10放土炮,鸣锣敲鼓

14:10—14:30开耕祭祀

14:35—14:502016连南瑶族梯田农耕文化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14:50—15:20歌舞表演

15:20—15:50农耕仪式(展示牛耕、犂爬田、挖田、砍田基、扶田基、除草等传统农活)

16:00—17:00爬梯田比赛、田间板鞋向前冲

鸣锣敲鼓

瑶族农耕文化体验

??开耕节当日,瑶族人民开始杀鸡、买猪肉、磨豆腐、敬奉土地神和祖先神灵,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里瑶山的层层梯田上,勤劳的瑶族人民为牛儿披红挂彩,开始新春第一犁,下地种下花生、大豆、玉米等农作物,拉开一年丰收的大幕!

瑶族原生态歌舞

瑶族婚俗表演

瑶族是一个歌声里的民族,瑶族人民爱唱歌,日出唱到日落;明月东升歌又起,月照山头歌对歌。

这个多才多艺的民族孕育了一个歌舞文化的胜地——连南瑶排。这里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独具风情的瑶排民歌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陈建军 摄

拍最美梯田

体验农耕文化

活动现场,还能看到2016连南瑶族梯田农耕文化摄影比赛颁奖仪式,那像油画一样的梯田,永久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定格在你我的心中。

赖文锋 摄

开耕节现场,还将展示牛耕、犂爬田、挖田、砍田基、扶田基、除草等传统农活。让你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在田间地头体验中华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让你在最纯粹最纯朴的民风民俗中沉醉,流连忘返;在这个美丽的春天享受亲子游的乐趣!

丘贵星 摄

南岗千年瑶寨开耕节

活动时间:4月8日

10:00—11:00祭神大典,开耕节仪式

11:00—12:00游客农耕文化体验、梯田寻找莎腰妹、瑶族婚俗歌舞表演

14:20—17:30瑶族婚俗歌舞表演(两场)

活动时间:4月9日

10:00—12:00游客农耕文化体验

10:00—17:00瑶族婚俗歌舞表演(四场)、游客可自由逛瑶寨

梁建辉 摄

祭神大典

开耕节仪式

开耕节当天早晨,在先生公的带领下,千年瑶寨瑶族同胞共聚牛角亭,祭拜盘王祖先,祈愿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祭祖仪式完成后,由先生公宣布2017年立春开耕正式开始,伴随着激情而热烈的长鼓舞,瑶寨先生公带领着瑶胞牵着春耕的牛只,在游客们热情的参与下,过九州仪式将在瑶族舞曲广场隆重举行。

开耕节,家家户户做汤糍过节,预兆开耕顺利,来年丰收。瑶族把糍粑拿到地里粘在竹竿上给鸟吃,希望鸟儿在春播时不要再吃地里的种子;拿铁锤敲犁背几下,俗称"腾犁",以示"开耕"。

黎伟镇 摄

体验农耕文化

梯田寻找最美莎腰妹

当别人还在规划这个周末去哪里邂逅一片花海,你已经远离城市的雾霾;当别人还在为熊孩子撒野心生不悦时,你和你的小宝贝正下到田间地头,与瑶族同胞一起品味耕作的快乐;当别人还在格子间里苦哈哈地苦想文案创意时,你已经牵手莎腰妹,体验最纯粹的瑶族婚俗表演。

瑶族男女求婚,有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父母包办,订小亲,俗称童婚;一种是自由恋爱,俗称讴莎腰。瑶族婚俗分求婚、订婚、认亲、择日、举行婚礼、回门共五个过程,充分体现了瑶族的民族文化和生活习俗。

范明 摄

在春风中

亲近自然回归乡村

4月8日~4月9日

邀你一起来

大麦山九寨梯田开耕节

南岗千年瑶寨开耕节

这里有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等着你哟

赶紧带上你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来玩吧

自驾游TIPS

大麦山镇九寨梯田:(导航搜索:大麦山镇)

路线一:

广州→华南快速→沈海高速→许广高速→清远大桥→114省道→清连高速→黎中路→大麦山镇九寨梯田

路线二:

深圳→珠三角环线高速→济广高速→京港澳高速→深海高速→许广高速→清连高速→黎中路→大麦山镇九寨梯田

南岗千年瑶寨:(导航搜索:千年瑶寨)

路线一:

广州→广州北二环高速→广清高速→清连高速(三排/水足塘)出口下(10公里即到)

路线二:

深圳→京港澳高速→广州绕城高速→连南出口→S261省道→南岗(10公里即到)

图文:千年瑶寨、部分图片来源于图下方摄影师转载请注明

欢迎各地朋友前来连南做客!

觉得不错,请点赞↓↓↓如果喜欢请分享!

 

相关稿件: